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玫瑰花與粉紅小豬

玫瑰花與粉紅小豬

瑪麗蓮夢露最愛的No5香水, 和真正的玫瑰花香,還是有那麼大的差距?
枚瑰的香氣像生命密碼
在我人生旅路的每一時刻---每一旅站-----
這是十五歲的我,非常熟悉的味道,
它的真正味道,是以帶著十分縹緲的紅茶香為底蘊,飄散在上圈的一股幽香-----

仁愛中學周遭的野菜田園,
有退伍老人,搭蓋簡單的木屋,
為昇華起終戰後自己獨居的美感吧!
他們總殷勤的在木門前,種上幾株美麗的玫瑰,讓當年剛引進的新品種,
新品種白毛的約克夏小豬,在花間穿梭來去,勉強湊成一個孤身軍人[家]的意象,
正值荳蔻年華的我們,最容易去覬覦怒放的玫瑰-----
當時只有少數的幾家大花店,看得到枚瑰花,
中山北路的花三花店,和士林的枚瑰研究所,
每當我們靠近,種菜老人總是和善的將盛開的枚瑰全剪給我們,
懷著感激,我們將鼻子埋在花朵中,深深的聞著,
就這樣熟悉了它的味道-----
紅的---黃的---白色----的枚瑰飛舞在我們上學的路上----

學校每學期舉辦美術比賽時,
我喜歡翻越一座又一座的田埂,走到同學到不了的林安泰古厝,
(現在竟然離開歷史場景移到圓山飯店下面的河濱公園 )
(好可惜啊 !東區鄉村的唯一記號)
當我從稻浪中遠眺那神秘的古厝,
用彩筆翻飛它繁複的色澤

在它頂上的飛簷邊,
為它鑲上向晚天際翻飛的彩雲,
就是我得獎的時刻,
只要有我在的學期美術比賽的第一名,永遠被我拿下!
但我的美術天賦和兩眼一點五的視力,
只是用來[行俠仗義]?

放學了 !!從校門口的一條黃泥路,走向仁愛路大圓環邊的41路公車站,
司機早把車停妥,預備為我們在車箱地板,表演踢躂舞,
放學前,趕工幫車票遺失或無錢買車票的同學,
是我每天的任務
用紅原子筆畫車票
票格裡細如蠶絲的繁複現線條,我不必用放大鏡觀看,
為了讓車掌的刀剪順暢,
還要鑲上紙片襯底!

我用紅原子筆上色的紙車票,
在車掌輕脆的剪刀聲中飄落!
一切!!安心了 !!
公車箱裡放學的孩子,從擠爆的公車硬中分出一條中間的走道,
車箱裡沒有樂隊
司機自己用喊腔,為自己伴奏,
滴!答!滴!答!的跳起舞台來,我們用剛放學的暢快心情極致的呼嘯喝采,
車掌也笑開了嘴,
一直到幾支舞過去了
車子這才搖搖晃晃的走向歸程------
仁愛中學第一屆的生活
多年後和團友四處在路邊和公園表演[破洞歌舞團]
我忽然想起了這件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