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文化部 [國民美術到北埔]



[北埔國民美術記]

我一直以為我不會畫圖,所以不碰筆不嘗試,感謝姜信淇校長開辦樂齡繪畫班,我報名了,我畫了,經過劉秀美老師指導,引進繪畫的門,嚕來嚕有興趣了!這是我的作業,和大家分享,敢字贏!莫笑我喔!

我終於知道自己為什麼畫不出來了XDDD
(
就是自己"沒膽...怕別人笑...怕丟臉...........")


王牌女人 童年趣事 (楊月琴)
回朔1958年,發生了一件大事。
那天清早有個婦人,她是我的同年母(客語) ,站在峨眉小村莊的街上咒罵:哪個夭壽子、絕代子這麼可惡? 把我種的包心菜一個個斬成兩半,再過一個禮拜就可採收了,竟然..........越說嗓門越高,
我在屋子裡聽見了,不敢出來,也不動聲色。
因為我是兇手,害怕被抓到!
從那天開始我悶悶不樂!我想是不是過一陣子就真的會被咒死了? 好後悔又來不及後悔!
我開始過著被罪惡感煎熬的苦日子 ,
因為我死也不敢承認是我做的。
這個秘密藏在心裡50年,一直到我的同年母去世了,我才向她的大女兒告白,從此也解脫了煎熬的日子。
話說事情的起因是:我的父親派給我一個任務,
要拿一把鋸子去還姑爺,但是要走約2公里的路,當時家裡連自行車都沒有,完全靠11路(雙腳)交通。
我在不能違命抗拒下,不情願地拿著那把鋸子出發,當時已經黃昏了,心裡又害怕,經過田邊菜園,看著那欣欣向榮的包心菜,忽然臨時起意想來試試看鋸子利不利? 砍第一個的時候,ㄆ一ㄚ!的一聲,
好清脆的聲音喔!好像把我心裡的恐懼與無奈ㄆ一ㄚ走了!
於是我連續動作像放鞭炮似的把整個菜園20幾顆包心菜都砍了。
當時的抒發情緒是一種快感,卻也讓我承受50年保密的痛苦。
我很慶幸自己沒有繼續壞下去,因為聖經上說:凡願意認罪悔改的必然得救!我相信每個人心裡多多少少有隱而未現的秘密(罪),
趕快來到耶穌前,認罪悔改,使你能過無罪一身輕,得自由得釋
放的好日子!


[童年快報]作者楊月琴:圖說~童年時,被父親要求走兩公里路,去還親戚家鋸子,憤而將{同年母}正待採收的高麗菜全部鉅破~當{同年母}憤怒詛咒時----躲在屋內不敢出來-----這是一件埋藏心底五十年的童年秘密------- )
 {同年母}是客族人兒童對自己母親所結拜姊妹的稱呼


在姜校長和夫人努力照顧下,
位於北埔鄉,城門街的樂齡美術班,終於順利開班了,
首開新鮮特例,城門街的老教堂成為孕育第一批學員的溫床 !
學員坐在祈禱椅,
聽牧師講道的祈禱桌上繪畫課!
美麗古老的老教堂,
散發一股和平的氣氛,
屋外的靜縊街道,
飄來一陣一陣的涼風,和清香的晨間空氣,

用臘筆這樣一種便宜又方便的美術材料,
鼓勵銀髮族,畫出他們最深刻的往日回憶----
和各地方的特殊圖畫歷史----
以及社會發生的共同事件----
表達他們對人生的體會和看法,
也將各自生活智慧,傳達給下一代年輕人,





([童年快報]作者巫秀花 :圖說 ~畫面描述~~狂雨來襲 !母親用竹竿搓破屋頂,將竹子伸出屋外, 哥哥们迅速將一束一書束的稻草,掛在竹竿上防雨-------)




他們畫出了~
文獻和史料所沒有書寫的內容,
這些庶民生活的悲歡離合,
漂泊和奮鬥,
成功和破產,
含帶著個人的運命,和包含了整個時代的滄桑,
如泣如訴的感人畫面 ~全都發人深省,
也成為國民的生活教育素材,
提醒我們生命所來處的價值和意義
也指引我們將往何處去的智慧和勇氣

使我們謙虛的領悟到[自己是被社會養大]的真實,
銀髮族美術,豐富了國家的文化倉庫,
上一年代人,用藝術創作,表達他們的思想尊嚴和見解,
當我們凝視這些畫面時,
彷彿春風化雨般受到薰陶,
當[說教]和[埋怨],轉成了藝術的時刻,
就是承襲上一代人[智慧]的時刻,

日本NHK電視台,常常邀請終戰前出生成長的長輩上節目,
講述過去的歷史和經驗,
讓下一代國民知道!

如今台灣的長者,更進一步畫下他們年少時的往昔歷史,
當他們一幅一幅用畫面訴說往事,
也是同步完成一篇篇重要的演講,
讓我們也為這重要的一刻記錄!


 用臘筆這樣一種便宜又方便的美術材料,
鼓勵銀髮族,畫出他們最深刻的往日回憶----
和各地方的特殊圖畫歷史----
以及社會發生的共同事件----
表達他們對人生的體會和看法,

也將各自生活智慧,傳達給下一代年輕人,
他們畫出了~
文獻和史料所沒有書寫的內容,
這些庶民生活的悲歡離合,
漂泊和奮鬥,
成功和破產,
含帶著個人的運命,和包含了整個時代的滄桑,
如泣如訴的感人畫面 ~全都發人深省,
也成為國民生活的生活教育素材,
提醒我們所來處的價值和意義
也指導我們將往何處的智慧和勇氣
讓我們謙虛的領悟[自己是被社會養大]的真實,
銀髮族美術,豐富了國家的文化倉庫,
上一年代人,用藝術創作,表達他們的思想尊嚴和見解,
當我們凝視這些畫面時,
彷彿春風化雨般受到薰陶,
當說教和埋怨,轉成了藝術的時刻,
就是承襲上一代人[智慧]的時刻,
日本電視台,常常邀請終戰前的老人上節目,
講述過去的歷史和經驗,
給下一代國民知道!
台灣的長者,更進一步畫下他們的往昔歷史,
當他們一幅一幅訴說往事,
也是一篇篇重要的演講,

讓我們也為這重要的一刻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