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成人約會公演

參展畫家吳月圓好友連小姐提供照片


今天下午請你來看表演看展出
當雲門跳白光,
威尼斯台灣館包大紅棉被,
文夏必須包面膜出國,
我們為什麼不讓文化自己來!
群眾的幸福 ~國民美術
新地球人畫展第三回正熱烈展出!!!!

這五十年間的台灣社會,
成人的約會內容是甚麼?
是簽賭,是繳會錢,是上摩鐵,或參加進香團-----
或是身心靈道場?
有些人創造了美術活動,
以繪畫美食,素描,下午茶,以圖會友,
你的成人約會,啟示了你自我甚麼?
帶領你走向何種未來?
我們要自甚麼樣的生活方式,
來決定下一步何去何從?
沒有自己的文化,台灣很難精神獨立,
生命的息息生輝----就在這些生活的小小閃亮裡~
彷如自外星遙望我們在地球上面藐小的努力中-------
今天下午國家婦女館有大戲開演~雷美月吳月圓演出
金門王懷念歌謠演唱
金門王招牌歌編舞
婦女權益促進會台灣國家婦女館
[成人約會]國民美術展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5號9樓
2016.1.13
畫展揭幕茶會
2016.1.13 2:30pm ~4:30 pm
創作發表會
婦女館會議室
參展畫家:
1李昀儒2蔡麗3劉敏4雷美月5張琬渝6徐素月7小五8賴淑真9吳月圓10林潁滋 11謝宜蓁12楊容13吳佳臻14黃啟源15王玲珠
7:00 pm~9:00 pm
應觀眾要求
萬華龍山寺對面廣場義演第二回




關於畫展記錄:

追朔自己拍照的歷史大約是85年開始~那時首開國民美術課程~因為到處上課都有很多人在拍照~課堂上也有許多學員之外的人自由參加 ~我想一個不使用資源的民間美術活動 最直接的自我保護創作權就是自己建立資料存檔~因為我們是採取開放教室的方法 ~如此也保護首次發表創作的畫友的版權~最早開始的笑哈哈畫會我全都用幻燈片 ~因此早期的材料費很高~那時候成人學習美術通常到市美館報名~看到市美館簡章寫上課不能錄音不能攝影不能旁聽~覺得很驚訝 ~我們一切都開放~大家都有帶好友到教室的經驗~我覺得作品發表在部落格或臉書~從發表問世的那一天~就是一個藝術家的版權建立 ~是有一層法律的保障 ~這些用心血拍下的照片也有大家美麗的青春 ~這是自由和自然的事~接連兩天三場的大型活動記憶卡和電池都不夠用~明明在家充飽~最後我還是需要在中途請婦女館志工幫我充電 ~所以希望這兩天活動有幫忙拍的人交流 ~
依我所見~每個人自成版主~也代表一個由自己形成的小社會 縱是有和畫友重疊的部份但也有更大更寬廣的其他部份-----如果參與了有意義的藝術生活 由這份經驗報導出來是可以導讀某些思想和媒介某些教育理念 ~一個時代就因此轉變~我的臉書的社會一定和大家各自臉書的社會不同~集體推動更有力量 ~每回上課大家熱心爭相拍攝 ~我深夜回家上了照片寫好藝評~都會在一兩天內瀏覽妳們的頁面~希望看到妳們對畫友的圖片和論述~但是都看不到~其實攝影就是創作 ~儘管處於同一場景~描述一張畫和一位畫家每個人都有創意呈現~不然妳們拍完照片要做甚麼?如果不po上來,對方如何看的到

Yeats Lai
而且我也想告訴大家,當台上有人演出而妳在攝錄時,要考慮到周邊的觀眾,因為妳的不小心,別人也把妳的身影攝錄進去,不管妳有多美麗,那不是別人攝錄的重點,所以請定點攝錄就好,千萬別影響別人的攝錄,當然素月的紀錄工作除外!!

 回應問題1

從此我們走入一個記錄的多元時代 ~可以輕鬆的拍攝和活動 ~可以永遠不拍也可以熱情的拍 ~可以只拍一個人也可以拍一百個人~也可以只拍小狗和樹叢~這種[記錄的多元時代]才可能產生自由心靈的大藝術家 ~記得從前畫會有一位日治時代的黃媽媽 ~她只有一台貼滿膠部外殼已破的傻瓜相機~但每次出去拍回來的照片都讓人驚豔~因為她有獨特思想 ~就是用破爛爛的相機還是能補捉到人間的奇特美味~過去想要人人有鏡頭 ~不引起公平的問題 ~也苦了記錄的人成為永遠的值日生~我覺得畫會開始解放記錄版權~也可以發展兩人組永遠互拍記錄彼此 ~同時對於別人的作品無論是照片或記錄片~要尊重原創者不可掠奪和重製這是對創作人權的尊重 ~我們所拍的一切永遠是獻給對方的禮物但只能私藏~不能複製 ~因為無論對方多低能多麼默默無聞總有一天他的藝術成熟~會需要用到自己建立的資料

 回應問題2

 很感覺快樂 ~妳一路和我們同行~謝謝妳的贊美和鼓勵 ~基於對創作人權平等的觀念 ~我稱呼我的學生為文學家,藝術家,舞蹈家,記錄片導演,或紀錄片製作人,畫家,詩人------~位於亞洲的台灣 ~就和其他第三世界國家一樣~文化的階級落在以西方為主流的階層之下 ~亞洲人自己社會和土地的文化和西方競爭是沒有地位的~要擠身國際文化地位,就要在西方教育下順服~透過學院學術留學出國學習西方美術規則 ~在台灣和世界從沒有誕生過的這些畫友的畫作~比如蔡麗的竹崎作品 ~~他們是自己文化的大學院而不是[素人]

 [我不想教他們成為學生,我想教他們成為藝術家!]
這些用光國家藝術資源的文化A咖團隊也走向民間文化表達了~那過去長久的學院投資為何 ?
當雲門跳白光, 威尼斯台灣館包大紅棉被, 文夏必須包面膜出國, 我們為什麼不讓文化自己來!

如醬的艋舺夜色~
底層的中年觀眾 ~
心領歌人的慈心~
神會凝視的觀音~

以底層生活群為主體的萬華大地,
穿梭來往的街民,
沉默的勞工族群,

過去曾經可以尋到的一絲便宜娛樂,
勞動之餘的文化消遣,
如今在屬於自己的土地上,被封網上鎖,
只有蚊子能進出,

公園的一處噴泉,
以更換硬體使用為由,
關掉了噴泉,
往昔圍坐池旁的娛樂消失了,
水舞~是貧民的心中水仙!


[艋舺美術寶盒] 

歲末最後一堂課請勿缺席

今晚議題:你出生於怎麼樣的社會

1 妳改變了妳出生時的社會嗎?

 或是妳曾經改變,後來又失去了它

 妳發現原因出在那裡嗎?

2面對過去的社會,我現在更有能力嗎 ?

3現在妳身處的社會,是妳喜愛的嗎?

4妳童年的環境,是如何變遷?

 是否曾經擁有,又再度失去?

5 我可以用自己創造的生活方式移動社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