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玫瑰經



玫瑰經
今年玫瑰花盛放 ~全株開滿,
讓我感謝,其實每天早出晚歸,
只有夜深回到家才問候她
她開好幾輪了~
有時我一直凝視~
會想到黑白對比的殺人鯨而發抖起來~
對比的太極端而中間沒有任何漸層色
這株是2007年的老株~
今年開過兩輪都單朵突變~
一輪必有一朵是紅配白色,
我在全國花網沒看過這配色~
而且它花型很好~
種玫瑰[非花期]的維護更重要 ~
到了花期自己就會長的好
現在是花期可以開到四月~
不知它下一步是怎麼長?
這次有整片白花瓣 ~
照顧老株讓它不死要很小心翼翼~
冷熱/水份/陽光,都要注意,
它目前是越長越自然,越來越漂亮,
希望我發表後,
能為它命名~
如世上還沒有的話,哈哈 !
這一輪花朵是這樣長~
每次白色位置都不一樣!



[淡水之詩]

淡水凜冽的美感
擁有一種死亡的磁場
無知的掉落
常會驚訝的離去
滿身創痕
覺得風景騙人了
他有春陽如花的山城
也有淚墨浸潤的河海



[淡水之詩]
我抵達淡水那天,
人們傳說,前一夜,雙澤死了,
壯碩高肥的他,竟被沙侖海浪捲走了,
我在淡水檢驗所樓上租屋,
對面就是石松餐廳,
當時,桂枝是老闆娘,她懂音樂,
餐廳總是請金門王做拿卡西,
淡水奇冷,
我從朝街窗戶望出去,
餐廳附近,停著三噸大卡車,
一具木板釘的薄棺木,
卡車尾,跟著一群吹嗩吶的老人樂手,
他們都戴著禦寒的下垂呢帽,
長大衣垂到小腿肚,
嗩吶聲老練而高亢,
鎮住那死亡的淒清,
那幾年,教音樂的揚山,
從鎮上小學,一路被逐往北海岸各偏鄉學校,
被迫從數學教到社會,
偌大三樓空間,我只有一口深藍皮箱,做書桌也做餐桌,
剛卸下行李,
從台北帶來的一隻白色十姊妹,頭部應聲而斷,
掉落中正路淡水撿驗所後巷的茶葉行門口,
立刻領教到淡水貓兒的利害和無情,
剩下身軀的小鳥籠,還高懸在陽台頂上.

住淡水後
每天清晨起來就穿上木屐
下樓左轉進清水街老市場
市場裡有一家大陸飯店
賣一種蘭姆酒
是揚山最愛喝的
每次鄭泰安來,就一定邀所有朋友群聚大陸飯店,
飯店深藏在市場內 ,人聲沸騰,
店的另外一面,向着中正路老街,
酒紅色油漆的窗框,使整個店像一艘古福建商船,
我在早晨買到一個藤籃菜籃
和童年時媽媽用的一樣
來到淡水整個時光倒退二十年
將當時二十多歲的我拉回童年時的台灣
走進市場內的古寺~龍山寺
雕工精彩的一對石獅
被寺廟口賣米粉湯的攤位
在石獅耳朵上掛滿了川燙過待熬的內臟和肉類
進了廟內青石地面燒著木炭橘色爐火
水煙不停的嘶叫沸騰
一個獨眼老婦人瘦弱乾扁的身子脊椎挺直
提著滾水來回的為每桌添水
老木料桌上的紅土花生和瓜子殼
則由客人豪邁的掃到地上
古木板的茶桌
經年累月的被茶湯油脂滋潤的油亮
茶葉用的是鐵觀音老茶王
豔紅的茶色
晃盪在土黃色的粗陶杯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