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劉珊妤攝影個展


珊妤的攝影展座談會~訂於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兩點~請有興趣的畫友都來參加



才女各奔四方
赴法學習[銀鹽照相]的珊妤即將回台展出!!!
珊妤來函 :
秀美老師妳好 :
好久不見,我是珊妤,
因為我沒用facebook了,所以只好寫信跟妳聯絡。
我過不久會舉行我在台灣的第一個展覽,想邀請妳跟國民美術的朋友跟破洞歌舞團來看,
請問可不可以給我妳的地址呢?我想寄邀請卡給妳。
(原本想親自送邀請卡過去給妳的,不過我回台灣大概就只剩佈展跟準備的時間了,只能先用寄的)
這是展覽的資訊 :
劉珊妤攝影個展
« 35 seconds and more »
展出時間 : 2018.2.3- 2018.3.31
開幕茶會 : 2018.2.3 (六) 14 :00-17 :00
地點 : 台北藝術大學 藝大書店
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先謝謝了,期待妳能來看!
珊妤

藝術家珊妤



藝術家的父母



藝術家的妹妹




 

秀美老師,
我回到台灣了。

很感動看到秀美這麼美的文章,謝謝妳!
很謝謝妳那時候的課,好像就是那時候啟發了我很多美學方面的思考,然後後來才又慢慢進入藝術圈。

我覺得我現在在創作上,總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作品為優先,大概也是那時候受到的啟發。而且應該還會一直持續下去。

妳還是一直那麼有活力又熱情地做自己,在妳身上會感覺藝術是最好的青春良藥。十多年了,有很多想法會變,但有些最根基的價值大概就是那時候定下來的,會一直跟著自己。


珊妤


秀美老師,
妳真厲害,這的確是銀鹽作品,
我好像都還沒跟大家說,妳是第一個發現的。😀

這系列不但是銀鹽作品,而且每一張都花了很大心力在暗房放相。相紙也是特別挑過的用古典配方感光劑的,風格跟現代的不太一樣,妳到時候看了就知道了。

我這次只回來待一個月啦。
希望妳到時候能來呀,還有國民美術跟破洞的大家,你們一定可以看到很多別人沒看到的地方。

珊妤


請大家一 起去:開幕茶會 : 2018.2.3 (六) 14 :00-17 :00


幾年前在東吳大學錢穆故居,開辦[國民美術]課程,
那時候,正好在大稻埕美術館策劃陳朝和個展,
因我是獨自一人佈展,
沒想到,錢穆故居的劉主任和東吳中文系的校友,都熱情的從外雙溪直奔而來幫我掛畫,
當時設課時介紹朝和的藝術到東吳大學,
很怕女生們會不習慣,
沒想到她們十分喜歡,

那天,最感動的是法律系的珊妤,
也一起飛奔而來,
我們集體用很快速度就將朝和大展布置完畢
珊妤那時的臘筆畫就已經很棒!
目前她在巴黎,已經居住多年,
並勇於創作銀鹽攝影舉辦過個展多次,
今天為了備課,
在整理昔日幻燈片,看到這群可愛的少女们,
真懷念啊!她們芳蹤何處 ?


東吳的錢穆故居是個有趣的帶著仙氣的地方
我好幾年沒去了 ~不知那石頭階梯上的楓葉是否還是鋪滿圖案?
那時第一次去東吳,看到這個每年在校園舉辦[馬拉松]賽跑的學校 ~覺得十分傳奇~
也親眼相信馬拉松賽原來可以繞著同一跑道完成~
錢穆故居由劉慧珍主任帶領一群中文系學妹組成~
有一對雙胞胎少女 ~
兩人留著觸地長的烏黑頭髮辮子~
纏著綿布~
長長的馬尾在身體背後
很像一對仙女~
我問她們還寫作嗎? ~
她們說是存在電腦裡面一邊生活工作一邊寫~
這裡教室保留之前錢穆學者的遺居樣貌~
他是一位自學者 ~
一生的知識儲藏在腦中 ~
無須資料和存檔~
當年研究生就圍著大圓桌~在餐桌聽老學者口述教學
在那時我遇上的班級有亮如和環如~也有珊妤和紋易
也因為她們展開後來的許多緣分
一起做視障者美術和大稻埕美術館工作以及野熊女子美術學校和破洞歌舞團
感謝這個地球
在我們的一生不斷地伴隨我們的人生繞行
一直到我們的頭髮變成銀色---變成紫色----變成橘色------
San-Yu Liu
很開心得到秀美老師這樣的感想啊。突然想到前陣子挖出來的當初第一次上秀美老師的課後的心得,就來當做個很誇張長的回應吧。然後覺得大概還是件雖然微小,也帶著當時的天真與愚蠢,但卻還是想說的事吧。。
標題叫:四十九色蠟筆(2003年3月7日星期五)

今天早上去上了畫畫課,那真是有趣,一直到現在我的心情都非常好。⋯⋯
用的是四十九色蠟筆,像小孩子一樣。那是不著重技巧的課,就憑自己的感覺畫出來,所以我非常喜歡。
(略...)
然後老師要大家做線條、色彩的開發,要大家儘管用最不負責任的方式畫,老師給了十個題目,讓大家把它畫出來,都是生活的經驗,沒經驗過就用想像的。 剛開始的時候我以為只要挑一個畫,就畫了下雨的感覺,直到後來才突然發現大家都已經畫了好幾個了,所以剩下九個就用很快的時間畫完,其實多是憑直覺畫,我覺得那感覺適合哪幾支蠟筆就用那顏色 該是怎樣的樣子就直接畫出來,沒有特別經過思考。
接下來大家就輪流上去講自己的畫,輪到我的時候,我不知道該講什麼,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就兩三句帶過了,老師反而反過來跟我說你這是形容怎樣怎樣吧,你的感覺應該是怎樣怎樣吧;事實上,我畫的時候根本沒想那麼多, 可是老師講的的確就是我內心面對那種感覺真正的樣子。
雖然畫的時候我完全沒想到這層面,不過我沒想到我的畫竟然誠實的透露出我的想法,我很高興能夠這樣。後來一位同學跟我說,她覺得我的畫很理性,但我在畫的時候卻是完全用直覺的。
下課後,老師跟我說她覺得我畫的力量很強烈,要我好好加油。我覺得心情非常平靜輕鬆,當下沒有特別興奮的感覺,但我覺得今天是我大學生涯中很重要的一天。



捲毛魚 恭喜珊妤回台開攝影展!2011去法國旅行經由她的介紹去了一家餐館,有熱情的老闆及可愛的廚師,那大概是我們那趟旅程遇過最友善的法國餐廳(哈),店裡還有珊妤的攝影展,還有好吃的料理,很美好的一頓午餐。
很喜歡珊妤的攝影,讓人心可以安靜下來。那時還相約回台破洞見面哩,可惜我這些天得了流感,病的嚴重,而且傳染力強,恐怖無法前去。祝福畫展順利成功,在臉書看大家直播。

來函照登;[謝謝秀美老師。
很感謝婉瑜!!謝謝她的照片,希望她快點好啦。
那餐廳老闆也很奇妙,後來他在餐廳生意正好的時候把餐廳賣掉,把房子車子賣掉,然後跟他太太跑去環遊世界了!

]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