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萬華社大艋舺美術寶盒陳怡靜個展記者會 2018.6.20(週三)






萬華社大艋舺美術寶盒陳怡靜個展記者會
2018.6.20(週三)7:00~9:30pm
感謝她讓萬華張開希望的眼睛
望向明亮的未來--------
會讓萬華打開希望的眼睛
望向未來
是因為這位成長於萬華的女孩怡靜
她帶來[真實艋舺]文學和美術多重美夢
她的文學導讀讓萬華足以和世界文明比美
她因誤打誤撞進來本班
原以為是料理課~後來才知是一門[料理精神課]
艋舺美術寶盒~一本暈黃的昭和時期食譜
朝北醫院對貴陽街來說 ~
是一種稀奇又震撼的美夢 ~
以舊式洋樓來說 ~因為在轉角,
增添繁複和多層次浪漫巴洛克結構 ~
走進貴陽街好像一場不可能的美夢來到眼前 ~
曾經被使用開過日本料理店葵屋 ~
晚上將燈光打亮 ~的確在長廊造成一股濛濛之美 ~
有人選擇在當時葵屋結婚~
請好友們用禮金各自付自己點餐的餐費 ~
一場詩意的婚禮 ~
也因為新娘太愛葵屋的建築 ~
朋友們也全愛 ~~~
美麗的朝北醫院 ~
這又是一則艋舺飲食史話
各行業的達人最美
最終有人記憶著 ~感謝著
昔時昔日
帶著情感佇立街心
細膩烹煮的老老闆的用心
十分美麗
少女時期就讀大理女中
曾經在童年時住在朝北醫院附近
門前有一燒鰻魚攤
因幼時的她怕貓
貓兒成群峻巡攤腳下不散
畏貓的她總是縮腳立於椅子上面進食
老闆忙碌中慈祥為他趕走貓
臨走又手撕一片炸鰻魚卵給他
這份街角的疼愛
稍微支撐她不平內心的被忽略童年
(怡靜)
小時候爸爸經商遭合夥人掏空,家中負債經濟窘迫,有一段時間母親不開伙,每天晚餐會給我和哥一人10元,叫我們去外面吃,當時最常去華西街一人一碗白粥配醬菜,有好幾次同桌的阿姨叔叔叫了肉給我們吃,一直以為媽是太忙所以不煮,長大後才知媽是沒錢買米、買肉⋯
高中唸夜校工讀,薪水袋都沒敢拆奉上給母親,因為是以腳踏車交通、中午吃從家裡帶的便當,晚上大多吃一顆蘋果,偶爾母親給我50元半個月都花不了,最大犒賞自己是到學校旁的朱記餡餅喝一碗小米粥配餡餅,也有同桌的大叔結帳時買了小菜請我吃,也許因之我也愛分享食物。維祐的同學很多是中南部北上求學的孩子,天天外食,偶爾來新北嚐嚐媽媽味,希望能ㄧ解他們的鄉愁~話說這遠赴美國讀書的年輕人在我家吃了「金沙系列」,回學校也會特地到中國城買鹹蛋煮食。
透過這個班級實在讓人學習良多~怡靜揭露富人的辛酸~為人作保的家庭淪落為怎樣的生存 ~禍延自己的下ˋ一代生涯~是逃走的被保人永遠不知的淒涼~感謝她整理自己的童少年經驗 ~還有那原本是家中唯一獨生女~掌上明珠的身份~淪落為和母親共同承擔勞務~背起家運的同志感情

全台灣各地風土和文化 ~有均一化的可悲現象~由創作者發表作品~看見萬華價值和獨特之點~提醒全國文化界共同保護萬華特色和傳統價值 ~並以維持此獨一無二城市為榮

原來母性是一個儲藏室~
她永遠不會關閉和離開 ~和人生平行前進~
曾經為母
是榮耀和滿足~
在很短的時間~
就決定做畫家這種人~
很奇特的畫出這批畫作 ~
是她的某種家庭[史觀]~
好讓人欽佩~這麼豐收!
也許我們都可以學她~
在這一生中 ~
我們買過珠寶買過房產~
但沒有為自己買過畫具?
讓我們也嘗試一次,做做畫家這種人,
好令人欣喜的這回陳怡靜個展!!!

這畫展不如說是怡靜的少婦奇幻之旅
當黃靜雅寫[夜半的腳步聲]這首歌 ~收錄了深夜鐵門重重的關門聲 ~以及逐漸逼近門口恐怖的陌生腳步聲 ~黃靜雅將孩子的啼哭收錄進歌曲裡~作為單親生涯紀念~那也是充滿才華的她劃開時代創作的現代搖滾閩南語歌
怡靜的個展 ~
讓維祐走進畫展
小小時候的他是一位[看破的哲學家]
懂得和相依為命的母親說 :[如果我沒跟去~你會擔心我]
面對雜語~也會安慰母親說:[我只在乎我在乎的人說的話]
美術不是讓人拋棄家庭~而是將家庭拉回來



畫家進場帶了紅葉蛋糕

為了保持奶油的堅挺用毛毯抱緊走進來

後記:
在今天的餐敘中,李國駿先生向我問到一個問題 :
在養生文化村中,有非常熱門的藝術課程,教學者用西方傳統美術方式教學,經此課程報名的高齡學員,得到很大的成就感,所做作品~也得到家人朋友許多贊美!但就是不知為什麼?經過此法學習的老學員!之後會引致不再碰筆,也失去活力,甚至逐日有失智和失憶現象,變成沒有動機畫圖,他問我原因?
我回答在我教學時是預備教畫家不是教學生,如果一個人,經由學習變成藝術家,他才可能有狂熱和激情研究美術,如果,他永遠是學生,則會逐漸萎縮和退化-----
傳統美術教學,只傳達
技術面的利益,也仰賴老師的修改,成為完美!或根據臨摹畫稿無,法轉型到自我的追求,一切都在複製他人的價值,所以,不是為表現自己的文化所畫的!
整個社會,存留對過去美術的保守想法,[畫的像就是美],也傷害了許多真情真性的畫作,對真正藝術不明價值的社會,也使老人在晚年辛苦的學習和他人生和經驗絲毫沒有關係的畫作,只為獲得同意和贊美,學藝術反而不快樂了!! 最終!!又始而復返使生活退化生病----一個人往往在生活上有個性反權威~可是當在文化上則容易受四面八方影響~易自卑脆弱易受人批評左右你~~當一個人批評你的文化~你可以反觀他標榜的文化是否行的通~有讓他持續走下去嗎?如果他停頓了~如此就可以不攻而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