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我是把洪通當老師

我是把洪通當老師, 當然我也為我的老師抱屈, 那麼多年被斬釘截鐵呼叫[素人],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那些欽慕他的美術學者和文化官僚~,他們無法處理自己對我老師的艷羨和驚訝~,又想佔有對他的統治權以示自己尊貴的學術地位~,如此稱呼,才能撫平自己面對洪通羨慕又自卑卻又歧視的心情! 我看過許多台灣孩童受文化纏足之苦, 日夜練習彈巴哈貝多芬, 台灣鋼琴進口量世界第一位, 成年人不重視社會文化, 讓孩子孤苦的獨自學習古典藝術, 多年前我步入畫壇, 發現在台灣社會, 我成了一個素人畫家, 對自我文化主權的重視和驕傲, 使我覺得來自於自我供應生活所需, 不曾由國家供應資源創作或透過學院學術訓練, 只有默默描述自己國家社會和人物, 也無法成為一個畫家或藝術家, 為何台灣像印度種姓制度, 有了一個不可破的文化規則, 美術一定是要像西方規則嗎, 亞洲人自己的美術章法不夠美嗎, 這些懷疑使我走上社會美術教學之路, 從城東到城西~從城南到城北~畫友日日夜夜齊集寫盡台灣之價值, 有誰在自己土地和國度裡的文化是素人呢? 我們只有在他國的文化裡才是素人, 你能去菲洲部落稱他們是素人嗎? 面對菲洲藝術, 只有訪客自己才是素人, 不能因為跟訪客的文明不同, 界分對方在主流和非主流的標籤, 經濟的階級政治的階級無法平等, 如果連文化的階級也不能平等, 世界就徹底淪亡了! 尊重對象的美術就是尊重大自然, 這世界的文明,我們不必被馴化而照單全收,我們也可以創造這一生的新文明-----母親的畫室,居住在淡水紅毛城邊巷子裡時候,~~經常來一位當時研究素人藝術的蘇教授~,他數度來訪~,採訪過程,有時狂奔下山,買錄音帶錄音,~有時大量攝影媽媽畫作 ,~他來自衣食無慮的學院體制背景 ~,擁有國家資源挹注研究!竟還要剝削民間社會,辛苦貧困的藝術工作者 ?如此以高姿態,親近民眾美術這塊 ,~和我們流浪奮鬥在淡水討生活有別 ,~有一日,竟然拿兩張近30號油畫空白布,~以每張3000元代價!要母親交出兩張油畫畫作品給他研究和發表,~當時媽媽在台北商業畫廊已經有售出畫作記錄,~而且畫壇綽號是全壘打~,卻被要求賤價出賣作品~, 因她的畫面,淒迷而詩意~, 將淡水風光研究的深邃迷離~,得到許多人喜愛 ,~其中最著名是自己首先畫出淡水夜景~,又是首創台灣紅新娘畫作的人,~現存於嘉義水上鄉天理教會的一張一百號油畫新娘像,即是她的作品,~學院教授的狂妄和優越,深深的傷害民眾畫家的內心 ~,為對抗學界的不正義,~因此,我們從台北縣29鄉鎮出發開始, 創造自己命名的[國民美術運動],~編輯國民美術課程,以教學展演和記錄自己的美術 ~,書寫自己的美術史,為工作方向!從我們開始推動國民美術 ,就決定不佔有學員作品,並改革傳統以來的師生關係~,就是為了這次經驗 ~,(圖說 :國民美術推廣至社子島美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