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布店

布店 又看到這幅有趣的畫作,這幅好畫值的提,它安置出一種商店街的室內生活生命感,這種室內生命感,梵谷非常內行,他畫出孤寂的彈子房,還有夜晚的咖啡廳,那種鵝黃色燈泡下的室內光線,也是大自然完全退出的人類空間,一種大自然全然退遠的室內光,這種室內光有畫家感受到的當時街道和人群的存在氣息,也許是一個市集沈靜的午後或臨近打烊之前的時光空檔,深入商業布店的理解~令人疼愛欣賞的空間,幻覺中,閱讀著布花,是比真實畫展更現實的美術品,是市場和活生生人生的流行和思想結晶,布的顏色線條的風琴,飄出來的琴音讓土地上的社會,不知不覺迎向遠洋舶來的氣味,異國的色調和圖案,解放了瞬間的呼吸,布匹像畫作,布店櫥窗像畫廊,整個店像一個世界美術館 筆記呂基正 7月12日上午10:26 · 我的「筆記呂基正」粉專從2月17日第一篇開始,匆匆不覺也近五個月的時間了。在歷史與小說之間,我往往選擇小說;而在神話與俗世之間,往往我選擇的也是俗世:至於在哲學與日劇之間,毫不猶豫我一定義無反顧選擇日劇。那麼追憶一個自己衷心景仰的藝術家那些已經隨風而逝的過往雲煙,最大的樂趣與回饋究竟又會是什麼呢?昨天我在畫家劉秀美的臉書上讀到她對《商品陳列窗》的感想之後,我想也許這就是答案吧。 「又看到這幅有趣的畫作,這幅好畫值得提。它安置出一種商店街中室內生活的生命感,這種室內生命感,梵谷非常內行,他畫出孤寂的彈子房,還有夜晚的咖啡廳,那種鵝黃色燈泡下的室內光線,也是大自然完全退出的人類空間,一種大自然全然退遠的室內光。 這種室內光有畫家感受到的當時街道和人群的存在氣息。也許是一個市集沈靜的午後或臨近打烊之前的時光空檔,深入商業布店的理解疼愛欣賞的空間;幻覺中,閱讀著布花,是比真實畫展更現實的美術品,是市場和活生生人生的流行和思想結晶;布的風琴,讓土地上的社會,迎向遠洋舶來的氣味,異國的色調和圖案,解放了瞬間的呼吸。布匹像畫作,布店櫥窗像畫廊,整個店像一個世界美術館。 人類創造的空間,離開大自然為自己的生活設計的人造空間。布的縮影,收集了歷史和愛情,使自己像開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