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小松鼠

在戰後的廢墟~[我的文學母親陳月里]~以她對台灣的愛一站一站描述下淡水 在一無所有的童年歲月 她曾以那樣的精神食糧 陪伴我們長大 這樣的行徑 形成了我們的一生 以及許許多多對事物的感覺 她曾以那樣的方式 將我們帶大 為何我們讓她現在成為自己一個人? 我一直想將我童年那昏眩的夢境寫出來 今天 經過清水街菜市場的龍山寺 忽然憶起童年往事 也即興的編了上一篇劇本[淡水新劇] 我不是人我是動物。 幼年時母親帶我去廟裡燒香, 在廟門前碰到一位穿著破衣的老乞丐, 母親給他一點錢, 他對母親說: 你這個小女孩是一隻松鼠轉世, 他前世是一隻有覺的松鼠, 經過一百年後轉世為人。 他剛做人不久, 為適應人類社會, 這一生要多做好事, 多多種樹給後人乘涼。 才能平安長大。 由動物轉世為人 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要好好帶她長大。 我小的時候, 母親常講日本童話給我聽, 其中印像最深刻的就是小矮人的故事, 故事一開始說: 有一個母親帶孩子到到郊外散步, 走到路上 看到地面上有一個很小的洞,母女都很好奇 趴在洞口仔細的看,結果看到洞裡面有許多的小矮人, 在洞裡面忙碌的臼米作糯米麻薯, 白色的小矮人和白色的麻薯 在陰暗的洞口裡看的很清楚。 母親和孩子靜悄悄的不敢發出一點聲音。 就怕被小矮人發現, 但是他們已經很多天沒有吃飯了, 肚子非常的飢餓, 小女孩忍不住嘆了一口氣, 小矮人立刻發現的地面上有人在偷看, 小矮人很生氣, 立刻化身不見, 母女很悲傷的回家, 以後他們散步再也看不到小矮人。 回到加家後 母親望著空空如也的米缸, 心理非常悲傷 再也不能帶著小女兒去看小矮人了 為了安慰悲傷的小女兒 也為了忍住飢餓, 母親開始為小女兒削鉛筆, 母親不把鉛筆的木屑削斷 她將木屑連在一起 讓木屑看起來像一串一串的香蕉 讓木屑掉落在桌上面 母女兩人就一起玩起了賣香蕉的遊戲, 有時候母親扮演賣香蕉的小販 小女兒扮演買香蕉的人, 玩著玩著兩人竟然忘了她們已經兩天沒吃飯了, 外面的天空已經全黑了, 母親的故事已經講完了, 屋子裡面越來越冷, 肚子也越來越餓, 這時母親努力找出之前的舊物 將鍋子裡乾掉的剩飯收集 用熱水泡熱 每個碗中加一湯匙糖, 母親和女兒都吃得津津有味, 比起故事中的母女 我們幸運多了 夜已深了, 我們帶著嘴中的甜味 一起進入夢鄉 沒有米的日子 一天比一天難過, 母親只好繼續講童話故事安慰我和姊弟, 故事又回到小矮人的洞口, 當小矮人發現洞口有人偷看, 立刻化身不見, 其中一位小矮人很好奇, 他在漆黑的洞內觀察這對母女, 看到母親為了安慰失望的女兒, 也為了忍住飢餓, 就提議一起去找一種顏色, 這種顏色不知道在哪哩? 是在高高的藍天嗎? 還是在藍藍的水中? 為了找顏色, 他們四處漫步, 小矮人藏在他們的衣袖裡面, 隨著他們的腳步到處漫遊, 最後小矮人太高興了, 索性化身為雲彩, 用風力帶著他們母女, ⁰l0¹09 一起去旅行, 乘著風車和雲彩, 一起飛過平原, 飛過海洋, 飛過熱帶的國家 也飛過溫帶的國家, 最後飛到寒冷的北極, 他們被凍壞了, 疲倦的睡著, 冷的縮在樹枝等他們醒來, 全都被凝固在水珠裡, 動彈不得, 看起來就像一顆掛滿了鈴鐺的聖誕樹。 每一顆鈴鐺裡面都有可愛的熱帶青蜓, 蝴蝶,小矮人,女兒,母親, 他們都沈睡著, 要等新的一年 春天氣溫回升 才能將他們喚醒。 (劉小白兔為2008聖誕節而作的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