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基本上我把音樂人發出的聲音都當作音樂的聲音


計程車行走的好像變得無限的緩慢和小心,為打破車廂內令人難受的沉寂,我啞著聲音問他:你怎麼沒有被關?他說因為那時沒有盲人監獄金門王走紅後,參與電視中的一則 咖啡廣告使他行蹤曝光,重新被帶回監獄服刑。(這時已經有盲人監獄了!)他犯案初期,台灣沒有盲人監獄,使他暫時緩刑在外。長時間與獄方失聯,這段時間他 閒居在淡水的茶室走唱,高亢激情的嗓音迴蕩在夜晚的暗巷,彩色的燈影,粉紅的燈光流瀉到了街上,解放了古老小鎮的空氣,走唱人伴隨著拿卡西音樂風靡一時, 金門王挑起一股茶室風情,全盛時期淡水地下茶室有三百多家,更有許多外地遊客蜂擁而來,金門王不只歌聲好!他更獲得茶孃的喜愛,氣質十分神秘又帶著敏捷的 身手,每當茶室有人找碴,雖然他眼睛看不到,但是只要客人的一小片衣袖被他接觸到,剎時間就會被他制伏在地,更何況他有特殊敏銳的聽音感覺,可以測量滋事 的人的位置,還有超級的嗅覺可以分辨出人物的特徵,我在淡水開設的民藝品店『石餅』就在金門王每夜要去走唱的最紅的一家茶室『夜梅花』隔壁,每天黃昏金門 王要進入茶室之前,他都要跟我先聊好一陣子。有一次他跟我說
要幫我相命,我跟他說:你又看不到我?怎麼相?他說聽聲音就能相命!從聲音就知一個人心地ˋ性格ˋ財富ˋ學問等等,不只聲音能相命連碰一下手臂就知道對方最近胖了幾公斤!
後 記:和金門王的一段友誼,使我了解了視障者的世界,汐止社大創校時正逢悽慘的大淹水,全校斷水斷電點蠟燭上課,那時我吹熄蠟燭,編輯了在黑暗中的十八堂美 術課。以及後來和視障者協會的視障朋友進行的不可思義的奇妙美術課程,都是從每日下午和金門王站在『石餅』門口,他不斷訴說如何深夜睡不著,起來打蟑螂的 故事,還有每天如何選當天要穿的火紅襯衫的方法有關。回想往事是多麼可怕!它將人生發生的事件帶回去歷史的每一點!而當時我們自己並不知道未來它會成為什麼?
每回我憶起金門王就會對台灣的綜藝節目惋惜不已也許我們的影劇世界還停留在一個俊男美女的世界像金門王這樣好的歌手,竟無法穫得應有的地位,那時的他經常在綜藝節目被強迫摸蛇,或青蛙.更甚而有星探想慫恿他出演盲劍客!我常想,如果他從來沒有出名?是否可以在這安靜的小鎮,夜夜唱著[拿卡西],伴著淡水的黃昏/夕照,可能生活的長久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