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劉小白兔南美洲伊瓜蘇瀑布歷險記事



水難與我
想起這一生和水有一些災難的關係
第一次發生在讀小學時和大姊及她的男友去福隆海濱,姊姊那天戴了一幅好看的太陽眼鏡,烈焰的陽光下我心生羨慕跟她借來試戴。戴著游泳時眼鏡被洶湧的波濤沖走了!我十分焦急,哭喪著臉向姊姊報告,沒想到十分不悅的姊姊竟然叫我去找回來
我硬著頭皮走向水中,彎下身子在水裡不住的檢查海底,水漸漸的沒頂了,腳越來越踏不到底,隨著昏暗的天色心裡越來越恐懼,很怕呆會兒沒有光線!正在煩惱時,忽然看到水底的細砂上靜靜的斜插著水藍色的太陽眼鏡,我高興的拾起眼鏡還給姊姊,至今我還是不明白,海底那麼大?我到底是怎麼找到它的!
第二次水難發生在南美洲去之前早就有人告訴我那邊的水域是如何如何險惡釣具行的魚餌模型像小動物那麼大,蠻荒的水域中有一種計程車魚將漁船拖著走,將釣客拖進水中溺死,牠的身體就像驕車那麼大!
有一次我和友伴一齊到巴西和巴拉圭邊界,去參觀一個天然水壩,規模大約有十個尼加拉瓜瀑布那麼大,西班牙文的名字叫[siete agua ]伊瓜蘇瀑布,68年時巴西政府計劃和巴拉圭合作建築水庫,等完成後可免費供應巴拉圭每年的發電量,那時還未施工,許多人慕名而去,很巧去今年看到影片[阿凡達]剛好有一場景就是在那兒拍攝,而阿凡達是用直昇機掃描全景,當黏我们卻是用雙足苦行。當我那年抵達時就感受到一種進入魔域的感覺,四周景觀太險竣,不似人間,連最靠近遊人足邊平坦處的水流也成為三角型有力波紋簡直是用蓄藏無邊的力量一直往前推進,稍遠的瀑布區從天邊灑下的水湮氣泡壟罩一切,深入雨衣雨褲陽傘之深處不容妳身上殘存一絲熱氣只有不住抖顫,屈屈折折的瀑布之心臟內裡竟然顛巍巍用粗鐵絲加蔓藤木塊架設便橋供人行走,好奇的我自然隨著隊伍魚貫進入,來到此地沒有人敢多言,哀號也無人聽聞,四周圍成噸的水流量發出的咆嘯和怒吼聲掩蓋大地所有聲音成為唯一存在。穿進瀑布之心也只有剩下聽天由命的打算了,長年被水灌淋的濕木頭步道要小心踏穩不要使自己落入不停止的激流中或萬丈深淵中,當我回到平地的確有恍如隔世之感!隨著旅行第三天我住進阿根廷的一家旅館,在旅館的報紙上刊登著昨天伊瓜蘇瀑布的便橋斷裂,有數百人掉入瀑布中葬身水底!
第三次水難,是近幾年和歷史悠久的迪化街畫會,一些老畫友遊歷花蓮七星潭,回程時到太魯閣天祥溫泉洗天然的露天池,記得那天我還患重感冒,還將毛海毛衣綑在頭上保暖,最後索性大膽的攀著樹藤大沖SPA,傻呼呼的我們還為了貪看風景走小路,讓游遊覽車頂的燈給括了下來。
回台北後不久,就傳出天祥溫泉的上空,落下一個大落石,幾乎涵蓋池面,壓死好多浴客,想想我們也才剛離開幾天,那一天在池中的可說是畫會大部份的成員呢?


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劉小白兔駕獨木舟十分瀑布歷險記






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我知道了人為甚麼會溺斃

去 年參加了兩次獨木舟活動, 一次是從關渡划到大直/ 第二次由十分瀑布划到瑞芳. 第二次划獨木舟,面對的是原始狀況的野溪, 溪底的地形詭譎多變,才能產生十分瀑布,那些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漂亮岩洞帬, 登上獨木舟,我了解這次航行,會碰到幾處由高點自由落體的嶇屈水道, 雙人乘座的獨木舟,要很準確的讓落點,在喘急的水速中, 迅速而準確的將船頭對準亂石怪石帬中的夾縫射進去 ,如果你射不準/或碰歪了!就!就!就! 就在第二次滑獨木舟,由十分到瑞芳, 我們的獨木舟,一共翻覆了七次! 當船翻覆的那一煞那, 我們在事前用塑膠帶包裹在身上,或舟邊的數位相機/麵包/手機/捷運票,一齊落水沉到溪底 ,任由上游強勁的水流,將我快速的拖行, 而且將位於前方的我的頭顱,拖向水底的巨石, 車速像機車衝撞, 有如被各種造型的巨形鐵鎚敲頭, 速度之快,讓你不能抵抗 ,頭逐漸昏沈, 當我暈眩想站立起身,以免又吃水時,腳底下踏的溪底岩石卻又滑又黏, 我站起來又滑倒, 在溪水中,根本只有魚類能自由行動 ,人的腳在這兒是無用的! 而參加時,我從未問自己是否會游泳 ?在水中孤獨無依,同舟伙伴又被衝到遠方時, 我忽然明白溺水的人,常被譏笑水那麼淺也會溺斃, 那是因為水底都是黏滑的石頭 ,有些溪底又有忽淺,忽深的地形 ,如掉進石洞,就一片黑暗,心慌不知所措! 因為教練曾說:槳不能丟!可憐的我,在生命臨終邊緣,手中還緊緊的抓著槳, 記得剛落水時,被獨木舟覆蓋,不知如何推開它 !我遙望還留在激流四勇士電影場景般的獨木舟大隊伙伴们! 他們都嚇呆了!靜候在石堆前觀察我們 !我的進度好像超前了, 我猜教練在想我們兩人有可能提早到瑞芳!當然那時是很恐怖的!我不是在演喜劇, 這兩年,妳們和我唱破洞,吃美食,到社大讀書, 那個人是誰?當然是我!我沒死 !我沒死!我只能說那是憨膽吧 !淑君一直說我至今都還未去牡丹,看她的畫室, 其實我去過了!我用摔的去! 滑行過她門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