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南美的茶道]

[南美的茶道]
中國人悠閒的時候喝茶,
南美洲的人整天悠閒,
當他們喝茶的時候,
中國人往往逃之夭夭?
原因是---他们使用的茶具,只有一個開口的壺,和一根公用的吸管,
大家輪流吸飲!
從吸管的底部,伸進壺底的部份,
附著一個扁型的濾嘴,由此過濾茶渣葉片,
因為這種悠閒,引至一位來此移民的中國醫師門可羅雀,
一年之後,終於倒店改賣雜貨,
在南美洲,幾乎家家戶戶門口,總是坐著一兩位百歲以上的人瑞,

地球只使用了一半,
南半球的綠地,含著充分的氧氣,
土壤的肥沃,令僑民種下的蘿蔔,拉出來有棒球棒那麼長,
墨綠色的牧草,藏著濃厚的葉汁,養出了阿根廷著名的肉牛(彭巴草原),
1979當我到達南美時,印弟安人看到我快樂的招手!
我擺脫了周遭的中國友人,和他們一起喝茶,
得到異國人士參與,
他們更是樂不可支,他們會用手撫摸肚子,
一直說Lindo!Lindo!
意思就是清潔美麗的意思 !
原本吃肉的民族,要靠此茶清腸胃,
在夏天~茶葉中放著檸檬/冰塊/冬天放燒焦的蔗糖/牛乳,
同樣一種茶葉~因為夏/冬,使用方法不同,
在夏天叫telete , 冬天叫 mate,

因為他们的悠閒,使得首都的房產,大多在外國人手中,
土地也被歐洲人廉價的購買,成為棉花田,
都市內,到處都是非婚生的私生子,
即將淪為小乞兒,我聖誕節寄回台灣的卡片,
也成為郵差家中孩子的玩具,
因為女人人口和男人的比例為111,
又因為肉食體質,呈酸性,更易生女兒,
故男人稀少珍貴,更加不負家庭責任,
每天站在街頭梳頭髮,吹口哨,像放種的公牛一樣,
而警察/郵差/司機等工作多半淪為女人在做,
當這些女人無以為生時------
偷偷丟下出生的孩子,使得流浪兒為數頗多,
古老陰森的老天主教堂,掌管著每一條街居民的生,老,病,死,執行著各種戒律,
丟棄孩子的女人,萬一被抓到,
就要在教堂的庭園,手捧著石刻的嬰兒,
口中喃喃的說著:[我不該丟棄我的嬰兒]
一邊繞牆行走,
一邊受到嚴厲的老修女,自背後的鞭撻,

放眼馬路
女人不能單獨行走?總要有女伴陪行,
兩人一組~出現在街頭,
整個南美,自殖民時期受到的嚴格天主教文明的戒律洗禮,
但還是有數量那麼龐大的街童,和流浪兒,
不知父親是誰?也無家可歸?
最終成為都市竊犯!

回到淡水多年之後,有一日,
驚懼的在花茶室附近,
聽到南美腔調的女人再講西班牙語,
才驚覺到漢堡驅趕雨林,也驅趕南美人,
土著们告誡自己子孫:[財產在藍藍的天上,在青青的山脈,在墨綠的樹梢,]
卻全不被文明人所接受,和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