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流浪和馴化 [艋舺浮世繪]版畫



流浪和馴化
[艋舺浮世繪]版畫






萬華是極珍貴閩南文化蘊藏之地,
也是台灣自[]以後,廟宇藝術母體原型!
特有游民和底層社會人物的論述主軸~搭配上一年年代漂流和早逝的藝術家~ 為艋舺黃金時代的美術盛宴

萬華為熟年族群習慣居住之地 ~此族群的娛樂和消遣與現代性消費不同 ~著墨在戲曲,劇場,街頭歌唱類,茶室說書~將這種民間精神活動的強度素描刻畫,從流浪和馴化過程 尋找[艋舺浮世繪]珍寶!

萬華自古有漂流族群~尋覓萬華的慈悲 ~古代義倉,施乾愛愛寮,今昔屐痕對照-----
凹鼻藝旦的被迫藏藝~她成為最古早的街頭藝人典型,
為興大廟,福智和尚的自我去勢,
張德寶商號,一段海上經商傳奇-----
萬華人語:[第一好張德寶],
青山王宮的悔懺,是艋舺身心靈天然道場-----

時代進入高齡學研究,大型而裸露的真實田野在萬華 ~
其他地區長者,還在家庭或機構安養的網絡中 ~
中年和初老長者的漂流~為人類社會探索生命極限經驗 ~
以及教育人間如何處在逆境和危難的精神哲學

全台僅存的老城萬華,如被都更為新型城市,會有台灣在地母體文化喪失的危機~藉此城鄉重整價值時期,[將整個萬華留做一個民間教育的田野森林]~

 [人類關係]






時光匆匆一學期就這樣結束了
在世上我又多認識了一批艋舺畫家

每隔週到艋舺上課
都使我感動
使我自信
使我衝動的想付些錢給路上向我開口說話的陌生人
!我失去的自信心都在萬華的大地重新修補了 !

用推車載畫具幻燈機拖行
有路人問我:[好漂亮哦 !一千塊? 一千塊好不好 ?]
原來萬華滿地都是錢
女人創業真容易

而老年的自己
是多麼符合古時候[菜籃族]的年歲
這是此地民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