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淡水九月新課程發表 ~一位自稱水電工兒子的來信

一位自稱水電工兒子的來信

秀美老師您好: 我是呂滿的兒子,很幸運地我母親在晚年認識了您。前些時候我常感母親一輩子走不出長久以來男性主導的社會意識形態,為了當一位「好」女人謹守未嫁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的桎梏,即便她並未得到對等的回報,也無有怨言。

或許我是既得利益者,應該說想當然我是;當我受益了幾十年後,慢慢發現我之受益其實並非理所當然。會有這種感覺,是在這七八年間的事,有一天我突然覺得我母親真是蕙質蘭心的一個人。我試著從一個旁人的角色來看她,我發現母親手巧心也巧,很懂得 生活情趣,再平凡簡單不過的事物,她總能賦予新的樣貌;如果不是際遇若斯,以致她汲汲奔波著替子女償還因緣債的話,她的天分與能力,我相信會是一位成功的 現代女性,而這是我期盼的。不過這已經不可能了,即便地老天荒也不可能。正因為如此,我很生氣,氣她竟然將僅餘的生命浪費在日常柴米油鹽的瑣事上,而這一 切似乎有了改變。這樣的改變不是她虔誠唸佛帶來的 - 我母親或許會說這是佛祖賜予的機緣,但我認為是老師、是女人畫會和女性文學課程讓她慢慢有了自覺。雖然為時已晚,但我替我母親高興,我看得出來她享受著畫 畫的樂趣,那時她是有獨立人格的一個人,不是一個女人,更不是她以為的木頭模子刻出來的好女人。

聽媽媽說前兩天老師有撥電話給她通知要開課,要我盡快幫她報名。我本來還很傷腦筋這門課沒了,恐怕她無以為繼,聽了這個消息,我可能比她還高興。就在昨天 我的堂哥堂嫂來向母親拜年,還聊到女人畫會,我說母親在畫會在女性文學課和大家一起寫作、作畫,寫的畫的已經不是一般文章圖畫,她們畫的寫的是人生風景 - 而這一幅人生風景在老師那一通電話裡得以繼續創造,謝謝老師;也想請問老師,不知道該上哪個網站還是地點報名?

謹祝 老師 春節快樂、事事順心

世宏



幽默的畫家呂滿 ~曾經將一條過去年輕時捨不ˇ得丟棄的純棉圓裙 ~因為是細棉布~質感和布花圖案十分優質美麗~改車成幾十條的不規則幾何形手帕~有些擦臉 ~有些擦手~有些擦耳朵~有些擦鼻孔------創意無限的她~在班上發表奇形怪狀的這一批手帕 ~當場令人驚艷-------(誰說手帕一定要正方形呢?這樣更確實抓到擦拭的角度!或許這就是藝術家的思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