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金門王

[金門王]


我在淡水開設的民藝品店『石餅』, 
就在金門王每夜要去走唱的最紅的一家茶室『夜梅花』隔壁,
每天黃昏,金門 王要進入茶室之前,他都要跟我先聊好一陣子。
有一次他跟我說:
要幫我相命,
我跟他說:你又看不到我?怎麼相?
他說聽聲音就能相命!
從聲音就知一個人心地ˋ性格ˋ財富ˋ學問等等,
不只聲音能相命, 
連碰一下手臂,
就知道對方最近胖了幾公斤!

記:

和金門王的一段友誼,使我了解了視障者的世界,汐止社大創校時,正逢悽慘的大淹水,全校斷水斷電點蠟燭上課,那時我吹熄蠟燭,編輯了在黑暗中的十八堂美術課。以及後來和視障者協會的視障朋友,進行的不可思義的奇妙美術課程,都是從每日下午和金門王站在『石餅』門口,他不斷訴說如何深夜睡不著,起來打蟑螂的 故事,還有每天,如何選~當天要穿的火紅襯衫的方法有關。回想往事是多麼可怕!它將人生發生的事件帶回去歷史的每一點!而當時我們自己並不知道未來它會成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