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國民美術和街友美術


 2014.12.15
校方還是沒將翁先生影片自yutu撤換下來 真是令人驚訝
真令人遺憾 !不誠實的榮譽也是一種榮譽嗎?

關於[街遊]這部片 ~
這個影片中關於[國民美術]課程 ~教學者的相片用錯資料~(影片 2:52 位置)因為這些人物眾所周知~錯誤的資料永遠留置在網上不好 !請修正!



文化活動正在矮化台灣
遊戲化社會
鄉土雅皮

文化需要居民的自立




今 天看翁先生導演的[街遊]影片 ~
內容有一個鏡頭~是廖副校長提到國民美術
 但配上的畫面卻是王老師在為街友上課的畫面 ~
因為我和王老師對待街友學員剛好是兩極的課程內容
我很反對這支紀錄片這樣做法 ~

希望學校能夠處理這種鏡頭的謊言 ~
因為我的國民美術課程~
早已經離開街友工作團隊了 ~
我不希望這種混淆視聽誤導社會的不實報導存在~
 我想我不需要到文化局或教育部說明我已經離開街友工作團隊的事實吧 ?
希望學校能夠尊重現在在教學的老師 ~
一起做出一個誠實公正的媒體給大眾明白 !
 每個老師在社會上的教學都有他自己長年創作的部分~
每個有榮譽心的人都希望自己的作品是正確無誤的吧 !
尤其是紀錄片拍攝者的精神 !
就是要求真 !!
目前如火如荼的街友計畫案 ~
對於往後更龐大的工作量的投入 ~
現在就是一個彼此必須信任的開端 ~
希望校方能夠注意這些誠信的問題 ~

  • 當我自己決定離開街友工作團隊時~
    敏雄老師也做過如此保證~
     (來自敏雄老師)
    [對於秀美老師無法繼續參與街友藝術課程,我心中雖然感到十分惋惜,但還是願意尊重您的決定。

    另外,為了尊重秀美老師這一年來辛苦設計的課程與教學著作權,未來在未取得您「一次性同意書」的情況下,我也不會將您課程與教學課堂記錄、照片、影像或課後訪談記錄,用於任何研究、教學或介紹性的演講中。請秀美老師放心。


    最後,也祝福秀美老師的國民美術理念可以在更多地方獲得實踐,讓更多畫友得到造就。珍惜這一年來與您一同推動街友美術課程的寶貴經驗!我學到很多東西....]





    街 友是敏雄老師的國科會十年萬華計畫
    ~我因為理念和整個街友美術計畫不同~而早已自動離開街友美術團隊~這也是校方向文化部門申請的代表性活動~不能說無關 ~如果這部影片對不同老師的教學如此拍法~對雙方教學老師都十
    分 的屈辱~學校和敏雄老師有督導之責!紀錄片拍學校的活動和計畫案進行應該有學校長期的參與事實 ~比如影像和母帶的取得 或過去上課的課程名稱

    ~更何況這部導覽為主題的影片~ 我授課時還未有導覽進行~我從未要求被報導 ~甚至婉拒出書提到我 ~但也不要將我長期的國民美術工作套上不符合事實的圖



    影 片是現在進行攝影製作~現在副校長已經更換人~是影片的第二錯誤~[融入式教學]是目前學校主軸
    翁先生屬於羅力老師的紀錄片班~翁先生也參與社大公仔班和社大文史班的紀錄~社大街友畫社應該也是其中一項 ~我因為近期一直在花蓮忙~
    昨天回來看到影片嚇一跳 ~過去我幫校方開創街友美術啟業式 ~用盡心血編輯國民美術課程 ~當我離開後
    ~看到過去活潑自信的學員被在脖子掛著牛皮紙板戴著面具開展覽 ~十分不捨 ~但每個老師有它的基本教學理念~ 既然我自動放棄教學~自然無法前去干涉~只好以尊重面對 ~但萬萬沒想到和我理念不同的王老師竟然被標誌為我的課程指導者 ?
    ~這使我對自己長期工作感到矛盾和錯愕 ~也無法對社會說明 ~









  •  最近慧婷和靖姿都相繼跟我邀請
    在校方即將出版的街友畫冊中讓國民美術課程被介紹 ~
    我都已經婉拒了 ~
    我再三像她們兩人說明
    我不是那麼想被報導
    我只喜歡研究教案 進行教學 ~
    但如果不想被報導[換成自己的工作被套上別的老師影像]
    尤其是教學理念全然不同的雙方
     ~相信這是王老師和我雙方所不樂見的 !

     [給萬華社大的一封信]

    靖姿副校長和敏雄老師 :
    身為師長的兩位長官,我不知道這樣一個錯誤的影片鏡頭,
    為何不能明快的指導~和教育學員立即更改和修正,
    而目前校方只一味的說明這是學員個人行為,不代表學校,
    但在校內人人皆知街友導覽班是學校重點課程~
    也是敏雄老師長期大力推動的融入式教學方針~

    在過程中不斷的邀集各科老師互相合作 ~協助街友自力生活~
    想要培育街友的文化成長和幫助他們進入未來就業之路 !
    記的當初的我也曾經是一個受邀者 ~曾經加入街友美術課程 之列 ~
    那時候的我~曾經竭盡心力工作 ~開創美術課程之先 ~
    雖然最後我因為理念不同 自動離去 ~
    但是學校不宜在我離去後 ~
    對街友導覽影片誤植入照片事件採取不聞不問態度 ~
    如此有違反成人教育指導者的精神原則~
    也對校內授課老師缺乏照顧之義務 !
    我期待校方對此事件提出指導和改進~
    使我們的學校種種事物都能夠比以前更進步 !

    融入式教育目前正如火如荼進行 ~
    這個街友導覽班共歷經校內 :寶月老師/守茱老師/適上老師----等多位名師通力合作~才有如今成就 ~學校如此發費精神物力的課程 ~
    果真可以任由個人隨性亂拍嗎 ?如此巨大的人力投入 ~果真這是一個可以允許錯誤的自由的個人行為嗎 ?真的這件作品純屬個人行為和學校無關嗎 ?

    除了這幾位老師以外也還有萬華地方社會福利團體及萬華各文史團體協助教學 ~
    可以說是集眾人之力~灌溉愛心始成!
    不可能任人隨意亂拍
    如今影片已經上網發行全球 ~
    如此美事為何會讓一個學員以錯誤資料問世~
    豈不功虧一簣 ?誤導眾人眼光 ?
    如此也辜負了校方為街友長期投入之心血?

    事已至此~如果學校還不能給我一個完善的解決方案~
    首先只好先向社大全促會反映這個事件 ~
    身為萬華社大老師 ~很遺憾發生事情卻不能得到校方的公正對待~
    心中甚是遺憾!

    假使事情再來一次~
    我想學校不可能開放如此重要課程~
    任人亂拍及發表吧?

    街友美術課程前後歷經兩任美術老師~
    翁先生都在兩任美術老師課堂跟拍過
    拍攝者翁先生長期和校方合作~
    在萬華社大擔任影像志工 ~
    他也是學校紀錄片班學員
    不論每年成果展或各科課程活動也經常為校方出片子
    他應該熟識兩位美術老師不同的長相
    如今會有這種錯誤令人費解 -----?

    混淆上課老師的臉 ~對人是很大的不尊重
    如果這件事情錯了 ~就是錯了 !
    為何校方不能督促更正 !
    以正視聽呢?
    問題出在哪裡 ?
    這果真是翁先生的個人自由嗎 ?


    2014.12.13來自翁先生臉書 


    1 小時前 ·


     (來自敏雄老師)
    [對於秀美老師無法繼續參與街友藝術課程,我心中雖然感到十分惋惜,但還是願意尊重您的決定。

    另外,為了尊重秀美老師這一年來辛苦設計的課程與教學著作權,未來在未取得您「一次性同意書」的情況下,我也不會將您課程與教學課堂記錄、照片、影像或課後訪談記錄,用於任何研究、教學或介紹性的演講中。請秀美老師放心。


    最後,也祝福秀美老師的國民美術理念可以在更多地方獲得實踐,讓更多畫友得到造就。珍惜這一年來與您一同推動街友美術課程的寶貴經驗!我學到很多東西....]



    2014.12.13 來自翁義惠先生臉書
    本 人作品「街遊」中,有部分為去年底拍攝前社大廖副校長提及國民美術時的談話,但背景搭配之王立心老師上課畫面與談話內容所指情境與時空並不一致,造成誤 會。目前已全數刪除與修正。並已和勞動金像獎的主辦單位取得聯繫,安排新版本重新上架事宜。同時,私人上傳的影片也先行下架。
    在此向劉秀美老師、王立心老師及各位讀者致上深深歉意,尚祈各位見諒。



     (希望校方接續能歸還街友做作品)2014.12.14 劉小白兔
    在做[弱勢族群藝術]時的作品權利問題
    會在工作進行過程
    或營隊和工作室解散後形成問題

    主辦團隊可以記錄整理資料
    但原作的管理和收藏
    需要在一開始就有明確的管理方式

    特別是這些藝術作品在一開始時
    並沒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和價格
    常常是很多工作室因為沒有餘力和收藏空間
    保護這些看似無高檔藝術品價值的物品
    作品因此無心中毀壞或遺失
    誤會和懷疑因此而生

    所有這些問題都不會發生在雙方最融洽相處的現在起初
    它們的問題都將發生在後來
    也包括沒有歸還的藝術品
    被一再申請案子使用


    而這些資源沒有回到創作者身上
    或者他們只成為各種申請案子的人頭
    一再重覆的被使用

    幫弱勢藝術家出售作品改善生活
    成為勞力型工作以外的副業
    是對他們最大的助益
    其實有很多收藏家年輕無高額的投資成本
    她們也很渴望成為藝術贊助人

    許多相處的情份
    都使弱勢者對主辦團體充滿期待和感謝
    但流浪生活的不便和酸楚
    會使他們思考這些活動
    [對他們的生活有沒有助益和改善]

    這是人之常情
     
     
     
    [淡水往例~和學者相遇]

    [和學者相遇]
    前面失守後面就失控
    2007年大稻埕美術館業務結束後,回到淡水,開始加入地方社區工作,也首次面對從2005年就有地方知識份子/基金會團隊/進入的,即將被拆除的重建街 社區,然而,這是我從年輕到現在,所參加過最詭異的一次搶救行動,首先,在組軍後,面對居民的第一場會議,淡大的黃瑞茂老師開場發言,即對居民說:[不拆 比拆麻煩!]我立刻提出抗議,認為學者,不該以專業知識教育居民,卻又利用居民對其長期的知識崇拜,導引居民傾向政策方向,很不妥當,當時,我被在會場的 先生怒斥,,居民看到我們夫妻吵架使居民後來也懷疑我們是 不是夫妻?先生的意思是說,,重建街又不是只有黃教授一人來,誰都可以來,王昭華也有來,(曾來唱歌)我回說:[黃教授來了飛黃騰達,王昭華來 過了,還是每天在早餐店煎蛋!]另一位社區規劃師陳信福看到起衝突,就想放棄,他說案子的三十萬,如果都給他,也不夠工作成本,(可能規劃工作十分艱辛) 只能算是友誼贊助而已,並說 從沒看過團隊內部面對外人分裂,一直到那時刻,我才知道我們的搶救小組是和居民分開的,把居民當外人!這是我參加過最詭異的一次 抗爭,進入搶救不是都和民 眾在一起嗎?我要求幕款, 要將明細開支全寫在重建街二十八號牆上,取信於居民也同時一切開誠佈公!一直到我最後離開,從沒寫上去,之後,辦了一場旅遊觀光,居民想看古蹟活化成功的 案例,比如大稻埕的迪化街,或九份老 街,但社區規劃師沒有尊重,堅持帶向草屯地震災後重建的[金鈴社區],重建街是古時繁榮的開港商阜,和中台灣的鄉野經驗很不相同,也無助益?古蹟園區首任 張館長曾在會議中說文建會破天荒通過八千萬的經費要請淡水社區規劃從捷運車站到漁人碼頭的地景美化,面對各個小工作室,這的確是一筆很大的資源,這個款 項,通過的年代/時間/文建會應該是查的到的!我只是怕政府成立古蹟園區放出的這些地方利益會讓我們的運動軟弱嗎?但因為和專業者思想的格格不入,我也令 重建街的婦女十分左右為難!在她們的成長歲月中從未聽過我在會議中說過的語言,對知識份子的崇拜,和順服.是根深蒂固的!可是她們又有被當頭棒喝的甦醒感 覺!覺得街道都沒運動,連署也有氣無力,重建街婦女自動寫信給我,告訴我她們內心的痛苦和掙扎,她們左右為難?在她們多年所崇敬的學者/和地方知識份子和 我之間,她們無奈只能 從我部落格將我寫[重建街抗爭系列的文章]列印給整條街的人看!因為和公部門來往都需社區規劃師負責而政府又規定淡水一定要由在地社區規劃師進行工作而先 生不停怒吼要我尊敬黃老師和他的學生陳信福先生,強調說全淡水只有這兩位社區規劃師!工作都要靠他們!
    依 此效率!我知道最終重建街會被拆!我也知道有現實居民想改建賺大錢,有政治家要承諾選舉選票,政治家有政治家的人性!我不驚訝! 但學者的理念是負責建築教育/教授古蹟和歷史的價值/有要扮演的角色,雖失去猶光榮,但過程不該是這樣,這樣的淡水,無能/徹底/交出了!連教育也失去 了!古 蹟被毀,不該由單一個人扛起責任,我在網上也無數次說:[淡水知識份子聯手出賣了重建街,至於被錢利誘?就像[性愛],連法庭也抓不到現場!],名利/機 緣/造神運動/都是利?但鄉土只有一個?
    每一次的會議驕傲的學者總是讓眾人等了又等然到他和長官或重要人物見面,或是出國登機,也有遲到的惡習嗎?台灣民間社會和學術團隊的不平等,也讓我咋舌!我推動國民美術,就是要建立文化階級的平等關係,面對淡水這些經驗都十分不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