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台灣東部的美術~從淡水到花蓮志學站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研究所

美不自知最好
這時天然的東西充滿四周充滿歷史之中
一切都是生命的教育
沒有慾望的紛擾
只有一群追求的人們

所具有的純潔本身


它還沒有固定為一種文化生態
整個社會正在熱情的創造之中
慇切的情意
試圖修補歷史的不幸

回憶的哀傷

我們不忍將北部社會文化的窠臼帶來此播種
這兒是將要產生奇花異卉果實的地方


在這個班級裡有眾多的研究生即將投入社會美術教學的行列
有許多人問我社會成人美術教學要如何進行
我只能說在國民美術課堂
學生就是老師

老師就是學生
這是一種互學的課程

老師是像公車司機的角色
將每個上車的人載向他需要的站
至於在車箱內的旅程
發生了甚麼事
只有上了車的人才明白


在線狀的美術史中
無名之人的生活智慧
美麗芬芳的文明

從未在主流文化社會佔有一席之地
也未曾出現在國家美術史的記錄之中
從野生的田野尋找新的藝術家

發現動人的故事
發現人類生活的奇蹟和人性的巨能
種種價值觀的重新洗牌

讓每個人在平等的文化起跑線奔放他獨特的語言和智慧
就是這門課的目標



地方美術史的建立
地方畫會的成立
是一種創意人生的新經驗
讓它和現實人生相伴走向未來和老年
走向獻給下一代人的獻禮
也豐富國家的文化倉庫

當戰爭結束
各國族[歷史難民]的內心能夠重新整頓 

應用民間國民藝術的進程和療法
使第三世界國度尋到消失的信心
使亞洲的共同文明顯示自古以來的尊嚴和價值
人類社會最痛苦的是[階級]問題
這樣的美術場合短暫解決階級的懸殊處境
文化相處中平等展現才華和內容





 我最近把法國恐怖攻擊和鄉村文化想在一起~

覺得被丟棄的鄉村文化會引至文明的反撲

從象牙塔到土地的學習

需要知識的謙虛

對勞動和承擔的感謝

人類應該回到[大自然]這種共同的世界語









 八仙采作者照片 (課程案例)














八仙采(之一)

我個人的八仙采上
有兩個尼姑成為八仙
她們是姑姑和母親
四歲時父親過世
我和守寡的媽媽在山上寂寥的田野渡日
年幼的我也僅能在晒穀場邊遊戲陪母親

能幹的母親在老厝附近要獨自照顧
豬的房子
牛的房子
她獨立又堅強
如此幹練
曾經被村人誣陷她交男人
母親含悲忍怨
我出嫁那年她接著立刻出家了
現在我有實力照顧她

可是她已經不在人間了
我讓一 生孤獨寂寞的她成為神仙
在一個女人不可能擁有的八仙采上凝視人間

牛的房子,豬的房子,偌大的曬穀場-----考驗著守寡母親瘦弱的雙肩---------


八仙采(之二)

將八仙人物降凡
讓家人親近團結
讓宗教具有現實和溫暖
讓宗族主義可親和平等










工作團隊:

慧君老師

 嘉嫄老師


慶元助教老師
慧吟社區服務
高更

我知道我是一個偉大的藝術家,
必須忍受許多的苦難,
假如我沒有追求自己的路,
我將會變成土匪,
其實對大多數人來說,
我現在不就是土匪嗎?
但長久來說,
又有甚麼關係呢?
我此刻的狀況,讓人厭惡,
但總要有人做這份艱辛的工作, 那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