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即興故事 阿滿發表於2011.10.22









[即興故事]來自一個不想遺忘的青春力量





女性很少被鼓勵用力量,

也很少被鼓勵進行思想的運動,

成長於日治時期的女作家滿,

勿寧說,她是成長於一個父系文化的社會,

像此篇文學中,這麼強烈鮮明的母系文化,

很讓人驚訝!尤其是那句:[打到了我的爸媽,也打到了我幾十億的祖先----]

滿透過寫作,將自己的青春力量復現,

奠基成現在老年時期文學和美術生活的基石,

滿在過去擁有的生命力----一刻不想遺忘-------

文學來自於盡力生活

也來自於自己生命的絕對尊嚴感

再加上對自我和萬物源源不絕的真情







即興故事

阿滿發表於2011.10.22

某天中午一點左右,

在空無旁人的屋子裡有位婦人邊喝香醇醇的咖啡,

兩手邊攤開報紙來看。

當她眼睛瞪著流行服飾的廣告,

正沉迷於自己有多麼高雅嫵媚的時候,

叩!叩!的皮鞋聲,頓時查覺到主人已填飽蛋包飯,

婦人從沙發上慢慢站起來,

預備回到自己的座位,

兩隻眼睛依然沒離開報紙。



不料迎面而來的「啪——!」一聲巨響,

白白嫩嫩的左臉有了紅龜糕,

婦人即時回應:「謝_──謝,」在嚎聲中,

這是心靈的覺醒——好!

打到了我的爸媽,

也打到了我幾十億的祖先,

否定了我娘家,

反撲也要零存,等待整付。

天公疼惜的不是憨人,

是要救心靈睡著的人,是懂得零存的人,

所以安排了同一個地點來整付,

只是劇情不一樣。



這一位婦人又看看報紙,

聽得桌子被敲打的聲音,

這個聲音好熟悉,霎那間,想起早晚飯前,

筷子敲打的響聲,婦人急速站起身來,握緊拳頭,

左手捉住主人的領帶不放,怒目以對,

生氣的問:「為什麼敲我的桌子?」

然後用力把主人拖……壓在大文件櫃上,

確定主人不敢回手,也沒勇氣回手!

但婦人仍不鬆手,再使力將主人拖到大椅子上,

使盡全力壓住主人坐下,

然後快步走到陽台,哈哈大笑,捧腹大笑,

一下站著笑,一下蹲著笑,

不知笑了多久,回房時主人已呼呼大睡了——。

滿 2011/10/22




一位自稱水電工兒子的來信
秀美老師您好: 我是呂滿的兒子,很幸運地我母親在晚年認識了您。前些時候我常感母親一輩子走不出長久以來男性主導的社會意識形態,為了當一位「好」女人謹守未嫁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的桎梏,即便她並未得到對等的回報,也無有怨言。
或許我是既得利益者,應該說想當然我是;當我受益了幾十年後,慢慢發現我之受益其實並非理所當然。會有這種感覺,是在這七八年間的事,有一天我突然覺得我 母親真是蕙質蘭心的一個人。我試著從一個旁人的角色來看她,我發現母親手巧心也巧,很懂得 生活情趣,再平凡簡單不過的事物,她總能賦予新的樣貌;如果不是際遇若斯,以致她汲汲奔波著替子女償還因緣債的話,她的天分與能力,我相信會是一位成功的 現代女性,而這是我期盼的。不過這已經不可能了,即便地老天荒也不可能。正因為如此,我很生氣,氣她竟然將僅餘的生命浪費在日常柴米油鹽的瑣事上,而這一 切似乎有了改變。這樣的改變不是她虔誠唸佛帶來的 - 我母親或許會說這是佛祖賜予的機緣,但我認為是老師、是女人畫會和女性文學課程讓她慢慢有了自覺。雖然為時已晚,但我替我母親高興,我看得出來她享受著畫 畫的樂趣,那時她是有獨立人格的一個人,不是一個女人,更不是她以為的木頭模子刻出來的好女人。
聽媽媽說前兩天老師有撥電話給她通知要開課,要我盡快幫她報名。我本來還很傷腦筋這門課沒了,恐怕她無以為繼,聽了這個消息,我可能比她還高興。就在昨天 我的堂哥堂嫂來向母親拜年,還聊到女人畫會,我說母親在畫會在女性文學課和大家一起寫作、作畫,寫的畫的已經不是一般文章圖畫,她們畫的寫的是人生風景 - 而這一幅人生風景在老師那一通電話裡得以繼續創造,謝謝老師;也想請問老師,不知道該上哪個網站還是地點報名?
謹祝 老師 春節快樂、事事順心
世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