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國民美術航海日記----(美術是草稿~最終的要走向人生的歌舞團)

我們看過美術史才開始畫圖


美術是草稿~最終的要走向人生的歌舞團

到底托爾斯泰和雨果及狄更斯他們所寫作的文學內容,和他們所出生/成長的中產富裕階級有關係嗎?是沒有關係的,而他們寫作態度的平等和悲憫情懷,更是一種貴族和平民分享的態度,也從沒有由上而下的姿態!如果從西歐這些文學家,來觀察,也許答案會出來,我所做的事,和我貧或富是沒有關係的,國民美術和我這樣運動者的資源匱乏,是沒有關係的,我不是因貧窮而想追求美術正義?這是一種文化覺醒的運動,反抗時代的文化運動,每次訪問我不自覺自動配合 ~變成千萬次的總是從赤貧童年做索引,如果我生命時常被馴化,如果父親在改朝換代時被馴化,我們就像社會上大多數人一樣無覺無感過一生----我們不會赤貧,反而會富足安康!我們的生命巨浪,是自發性的對眼前社會挑釁,我越來越覺得貧窮的因素是和我的工作無關 ?反而我們是因為性格如此才在台灣社會成為窮人 !~~~~~~~~~這是一份離奇的心情,
當我走進教室,看到大多數是男性的學員,
而女性竟只有兩位,

好像回到往昔笑哈哈畫會教室,
課程快結束時,
學員们交頭接耳,
被我聽到的耳語是---
這個會講----算很會講的-----
其中一個人~往我的方向大聲說:
老師:我本來要睡著了! 聽到妳說的話才整個醒來,

他們不知道,
我曾經自發性的~
每週從淡水到民生社區,
連續十七年,
風雨無阻為老人畫會上課,
其實回首往事
我不知道自己漫長的軔性和耐力是從那裡來 ?
我是一個非常資深的工作者啊!

如果每一部[偉人傳],都能逆向書寫,寫出偉人一生路途中被幫助的過程,以這些助人的人為主題,一定改變這個世界的價值觀,使人間充滿信心與理想,使人们熱衷參與充滿理想性的事事物物 ~我們很少承認自己是被社會養大的-----

人民需要自然的生活區域~不是社區總體營造式的人生~夜晚大量的人民~湧入這夜間的社會~消遣~交友~評論時事~購買娛樂~這是成熟的成人社會~這些需要離開家中電視~和日常生活的人~都對社會具有十分內行的常識~也對政局和環保十分精通~他們來這裡~因為他們不想在饒河街不停吃喝~所以整個商場吃食只有兩攤

所謂對萬華的改革
是將[乞丐學]
當做是處理人類世界的污垢麼?
殊不知
生命的破產
情感的破產
經濟的破產
是所有人的共同意外

這些中文係孩子最愛看周星馳電影
陳朝和就像周星馳電影的人生
幾年前在東吳大學錢穆故居,開辦[國民美術]課程,
那時候,正好在大稻埕美術館策劃陳朝和個展,
因我是獨自一人佈展,
沒想到,錢穆故居的劉主任和東吳中文系的校友,都熱情的從外雙溪直奔而來幫我掛畫,
當時介紹朝和的藝術到大學,
很怕女生们會不習慣,
沒想到她們十分喜歡,
那天,最感動的是法律系的珊妤,也一起飛奔而來,
她那時的臘筆畫就已經很棒!
目前她在巴黎,已經居住多年,
並勇於創作銀鹽攝影舉辦過個展多次,
今天為了備課,
在整理昔日幻燈片,看到這群可愛的少女们,
真懷念啊!她們芳蹤何處 ?

假使我們能用美術殺人就不必在現實世界殺人
水果刀太便宜了
兇殺案一件接一件
十元的便宜店
各種長刀短刀鋸的拉的斬的
童年時刀很貴又很少
混混殺人都要向同行調借武士刀
殺一刀
手臂距離要拉好遠
容易被目擊
龍山大飯店畫會
今晚揭開歡樂序幕
地下大亨夜半的神鬼宴
以畫為酒以筆為菸

藝術的法門在那裡
是人類世界要重新擬定的東西
美術真的可以用格律經倫技術教育嗎
美術就像母親教孩子
用生命教生命
用生命交出成果

畫友怒吼[我們吃葷不吃素]
拜託 !我們不是[庶民],
我們就是人民
就是國民
就是人
和黃帝/總統/董事長/學者---一樣是個[人]

不要再辛苦的找字了!
一個人要開始畫圖
就直接叫他[畫家]就好了
叫畫家又不必付錢
好的畫家不是苦力?
不是游民嗎?
不是乞丐嗎
人類文明有高低嗎 ?

為逃避素人--樸素---原生---民眾---一直找名
多麻煩啊-----
藝術家這個字有誰[申請過專利]?
有甚麼不能分享的?

怎麼知道誰的文明比較真?誰的文明比較假?
天平在宇宙屋脊
希望社會要文化同樂!!!!!
不要再分階級了!!!!!

我有一株爬山虎
從七十五年開[石餅民藝]留到現在
歇業時~從石餅牆上剝下來
放入盆景栽培
目前已經像[爬山虎神木]
枝椏很粗
只是它不是松柏而已
任何[人]都可以變成神木

[艋舺美術寶盒]第二講
萬華社大
每逢月黑風高的週一晚上

白鷺鷥再怎麼飛也飛不過胭脂巷
沒有鬆緊帶的年代
褲頭都用細繩繫住
手工打理腰部的物理現象
很容易行走在街心正中央時鬆綁

就在猛母或豔婦頭頂重物
手拿五金寸鐵和各色菜蔬的五十年代街頭
隨[勤勉晨風]好女德徐徐行來
四角花色大棉內褲活生生降落
台灣美術在此地誕生
當時無人搶救得及

那年塑膠才第一次問世
街坊们拋下陳年暗結的數代人新愁舊恨
被工業首航至艋舺的刺眼鮮豔水勺吸引
前掮嫌盡棄
互相潑水取樂

初逢科技饗宴的盛會
還未完呢
女性寫史
必有看頭和隱情
艋舺的神秘
自跟蹤一野狗入隧道
又發現一座突出地面幾吋的老巷子
地板縫隙下人煙竄動不已

妳來嗎 ?開台祖母 ?

[小學女生的二二八]
民國四十七年,雙連日新國小的一年級生教室,老師將我從站立的教室木頭桌子上叫了下來,從一張搖晃不已木條已經鬆動的木椅中,抽出一條板子,在我的手心上不停的重擊,一 直到板子斷了,才放手,原因是,
街道在跳舞 劉小白兔

切開的南瓜
引人垂涎的澄黃
讓人無法不帶它回家
杏鮑菇的柔和
輕鬆人氣展現
小辣椒的嬌美
善於向生人討愛
都在黃昏後溜搭婦人手上
巨峰葡萄[烏青色]的預言
一語成籤
砰的一聲
四樓頂一串鑰匙掉到街心
是費雯麗從慾望街車膠卷丟過來台灣的
第一個騎士的安全帽鏘一聲
第二輛騎士擠出煞車高音符號
第三輛騎士飆出重金屬雷鬼音樂
響徹雲霄
這日
買菜記
想起黑白電影
常常想起丟鑰匙的費雯麗的行動
最後曾是貴婦的她釣起了一位流浪漢我在下課時高站在桌上演講:[我告訴妳們一個秘密,台灣發生過一件事,殺死了好多人,是國軍登路後發生,這一件大事----- 這些----都是父親對我日日傾訴的社會真實故事---再加上他日夜念水滸傳/三國演義,的故事做為童話故事材料,還有不停的訴說十三歲時坐輪船到日本留學,被高年級生欺侮進行[試膽會]的往事,小時候的我,焦慮的想在下課時,要立刻告訴同學這件大家都不知道的恐怖大事,因而遭到體罰------成年以後的我不停的在思考?為何我有一個不知道界線為何的家庭?

[初老二二八]
隨著纏綿不已的徹夜雨聲,
讀吧---
讀吧---
讀二二八的思想----

隨著生涯的旅路,
在台灣相遇無論是穿過烏魚汛航行而來,
或是隨終戰末線揹雨傘登路兵,

或是晚清的瘦骨嶙峋佃農,
食永遠不溫飽,
住永遠不安全,

在台灣相遇,竟是頭破血流,
那一刻----
是台灣的土地,
宿命原型,和特殊哲理,

經火燄粹煉過的一門課程,
這思想值的我們進取教學,
成為永遠的教育,
就在年年要紀念的二二八這一天!
他將匯聚台灣人更大能量和未來智慧

[早期師大美術系畢業生二二八]
一位朋友的父親,是醫師,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內心震撼悲痛,之後不再看診,每天坐在診療室的椅子上,不食不飲 ~終日沉默不語---經過一段仰鬱的日子後----終於過世----朋友的哥哥,帶著父親的骨灰,離開台灣去到美國移民,決定永遠不將父親葬在台灣這塊土地,這位朋友早期自師大藝術系畢 業 後,也去法國留學,他一直呆到台灣有了第一本黨外雜誌才肯回國-----

2013 的 二二八清晨
早安
這兒是一間二二八百貨公司
我們營業的項目如下:

我們可以是族群專家
溶合文化專家
劫後重生專家
文化斷裂專家
破產民族自信法

破產社會藝術文化創作法



就像每個成熟或不成熟的國家
壓下它的秘密和痛苦
從一九四七~二O一三之間
二二八事件也必然被淡化和節日化
就像風光明媚的今晨
一切都遠去和模糊了
當廣島和長崎遭原爆
二戰結束
日本被迫投降
國軍登陸
在台灣相遇
竟是頭破血流
二二八的近親憎惡
二二八形成的族群不信任
不必去更改
整個社會需要的是將這件歷史經驗
創造我們的下一步作品
參與世界史的作品行列
讓它永遠成為一種教育
讓二二八發行產品
成為一種公司
出現文學/戲劇/電影/服裝/食品/玩具--------
讓它坦然大方/誠實又誠懇----的成為每日生活的一部份--------



歷史 ~始由無錢勢的人先行~續讓文士和掌位者跟~這是千古以來的傳統
真正動搖社會的是漂流的人~流浪就是冒險~由無名浪人探索人生真貌引領潮流


當我陪同媽媽參加台籍老兵集會時
在簽名處有人為她配上勳章
我们首次在學術界看到第一本
[本島戰爭的論文集]
在過去台灣的參與二戰經驗
指的都是南洋地區
國人不知在高雄岡山受到如此慘重的炮擊
她是一個在戰爭沒有死去的女人
最後變成一位畫家
今天 ~我只是被美驚倒了 ?
所謂日產 ?接收 ?和古蹟 ?
可以閱讀到更深的社會生產管理 ?
古蹟的產值要回到誰的懷中
是多數人還是少數人 ?

戰敗國 ~連藝術家也戰敗了 ~


[搶棉被] 2013.2.17

劉小白兔週日於淡水家中


昔日家家經濟緊縮
寒夜留宿的客人總必須和家人分蓋一被
有一回白天來了一位親戚
當晚我被分配到與她同睡
沒想到在白天十分慈愛的女性長輩
在夜半時不住的和我搶棉被
她整晚自私的獨自襲捲棉被
我必須很用力的拉取一角才疼能遮住發抖的肚皮
天亮之後
陽光四射
長輩又若無其事的和媽媽談天說笑
對我慈愛有加
昨夜竟好像一場夢一樣


小學二年級轉學
從日新轉回老松
因此記得從萬華走回遠東戲院的路
有一次照例撿銅條和汽水瓶換了戲票
看到遠東戲院的街頭海報
正上演[紅菱豔]
我和二姊就輪流揹著小我三歲的弟弟上路
從萬華走到遠東看戲
戲中的舞者套上紅舞鞋
一直舞動不停
日以繼夜跳到生命終點
很像我和姊姊努力在街心背負弟弟的姿影
那時我們多麼想讓弟弟也看到這場電影啊



這張圖畫,是我應邀社大開學日致辭,所畫的掛圖,因為,過去為笑哈哈老人畫會上課,有一堂畫自己年輪的課,八十多歲的老人家,都將自己這生的年輪畫到一百二十歲,給我很大的啟示----我們都知道人不可能活到一百二十歲--但---希望!是人的第二生命!

淡水古跡龍山寺欣賞的方法

九十七年九 月二十七日下午,
我和藝術趴趴走學員一起前往淡水鎮上古老的三級古蹟龍山寺參訪,
我希望能以一個老淡水人的身份,
為這堂課的學員以藝術文化的眼光重新解釋龍山寺,
這所廟宇深藏在人烟稠密的古老清水街菜市場中,
靠近廟前的一長排裸露的赤裸裸燈泡,
發射眩目的光芒,照映著廟門口左側的鮮魚攤,
也照映著廟門右側米粉湯攤子,
大骨熬煮的湯頭不停翻滾著,豬腸,豬肺,油豆腐等小菜,
觀音普愛人間的形象就存在此地此時,

順著廟前的一排燈泡,由曲折的市場長巷點燃出的參訪路線,
令我們感到興奮與期待,若排除美術燈的窠臼,
這排裸露的燈泡,帶著原始而直接的味道,
幾乎使我们立刻認同了他的美學,
也說服了我們必須在充滿傳統市場雜味的市場呆足三個鐘頭課程的事實,
說真的菜市場的味道是不怎麼好,但好吃的菜都在這兒,
大廚是絕不會買超市的食材做料理.

面對廟門,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廟門前左右兩邊的一對公獅和母獅,
母獅包藏滿滿母愛~身軀展現既圓潤又飽實,
細細的鬃尾,披散頸間有如仕女的髮絲,
女性特質顯露無遺,
堅硬石材能展現此語法,一入門已知大師功力,
母獅足下的小獅卻是軟綿綿無力狀,
一團無知又撒嬌的模樣,
刻正頭下腳上顛倒在母親胸腹之間遊耍,
母獸右足緊緊攀附老勁松柏,自承身體重量,
才能任由小獅的盡情騷亂,
為母之情莫不過如此,
強烈耐力似在千古年間石化,為超絕雕像!
最妙的是小獅姿態為頭下尾上,
小獅尾像開花一般接上母獅的胸前鍊飾玉配花朵,
石匠也兼顧到女性愛美盛妝之心!

使歡樂的節奏~循著鬼斧神工的刀路~
一路竄昇到最高點的石玉花朵,
雕刻名師匠心獨運的可貴就在此處,
這裡正是石材的中心位置,
剛好也成為視線焦點所在,
我在各地所看的石獅,
很少有為如此強調情境而加以著力點的描寫法,
有了巨大松柏木的烘托,
母獅足掌的力量,
使作品力量更大,
神性也更強,
一進門作品已經不凡,
再看下去更不得了!

就在母獅背後的石壁間,
看到特殊的石雕,
是一些跟河海有關的生物及神話故事,
包括像神案上的噴泉湧現海豚,
或是巨浪洶湧,
大海龜駝著百寶箱,
還有岸上觀望急流的書生,
而河中挣扎著溺水的人!
這些傳奇畫面的製作是因淡水是海邊的城市有關嗎?

在廟門口我已經耽誤多時,
只顧著講解而我們才走到門口啊!
這樣怎麼看得完?
不管何時我總是將東方藝術擺在廟裡來看!
廟也許就是亞洲人用自己方式建立的美術館,
才走到門口,
就被強烈的吸引,
讓我們不停的想再看下去!
也許~長久以來世界的文化主流已經變成西方藝術的天下,
但我相信,台灣的東西,
還是可以透過精細的文學導讀,
尋到它的價值和意義!


媽住五樓,沒電梯,盡量避免下樓~有時碰到鄰居~她們說好久沒看到妳~我以為妳---- 每當沉默很久----媽就幫對方說 :[死去了------ ]接著互相相顧大笑

破洞團員徒手剪裁大師的遊戲:不用一針一線/裁縫車/等工具---將平面的布料,用空間想像的方法,大夥兒像石器時代的原始人類,使用鹿皮/牛皮/用打結/綑綁/的方法,做出現代的裙子/褲子------
將文明的習慣放下,純粹用手工,回返古世界集體回憶-------


[家變]

-和家庭失聯的婦女,如何重建自我、重新探索社會和世界。 女性為何不停的離家?女性在職業、婚姻、家庭的承擔與付出,奮鬥與掙扎。


華燈初上
街頭上猶自踽踽獨行的女子
她不再參與家庭之林
無論是戶戶廊前焚燒的橘色金爐
或是家家前廳巨大供桌上的香案
這一切的禮拜都瞬間除役

夜更深沉的時候
也許今夜她獨自除夕的宴席
是一包包各色品牌的泡麵
長巷中家家戶戶神案上的通紅燈影
溫暖紅燭和火光
無法以舊日傳統再度擁抱她
她失群了
獨行的女子猶不悔改
改道行路,束手就擒過去牢籠!

喚一聲叔,喊一聲姑,
總有千斤萬斤重
已身自由何苦回到家的社會
自我放逐於街道之林
竊喜和爆笑來自於她是一個沒制服的流浪漢
彈盡援絕的最後一刻
可以顚進末班車
划進自己澡盆熱呼呼的滾水中
最後鑽進憨人(洗衣機)日夜忠心清洗的芳香被單中
命運使我流浪
天意使我創作
藝術使我單飛
[無法無家]的女人廳堂
在山嶺天際
浮雲和野鳥的相互梵音唄讚中



宜品 :[古典新地球人]
知天命
遠離中智的人類
遨遊四海乘飛龍
與神仙共遊
乘魚鰭入龍宮
和狗鰻精烹海尋人魚

離開中智的人類
與神仙共遊



昀儒以洗公車為業~公車場將寡居後的人生~一分為二!現實世界中的男校和女校?百般掙扎的體力~有趣的數十位男性的社會~有超強的美術吸引力----一邊討生活-------一邊研究公車廠文化--------坐過她洗的公車屁股會沾滿花粉 !她是台灣重要畫家呦 !當初她要去洗車我只希望她能常常撿到金子 ?


小月月 :新地球人畫作

女性從小被教導腳不能開開
要端莊禁忌身體的種種自然
成長後帶領孩子生活
身體意涵突然從嚴厲的禁慾
進入操持家務繁雜的勞動力
身體也成為成為孩子的玩具和遊樂場

女性的身體是被文化姦淫最沉重
也是在所有人類中承受最嚴重的身體壓迫
從傳統以來性商業的促銷和包裝
社會對女性提供[性]的需求和工具性
在現實人生情愛世界扮演的愛和慾的完美結合
戀愛生子回到母親角色的慈愛形象
從戀愛到結婚生子及為母的歷程
都讓身體旅行在不同的人際關係中
為何女人不會錯亂

做為女性的一生
從女性兒童到一家的族長
是一種高難度的人類經驗
女性如果甩脫這些束縛
螁下在人生中烙印的種種角色
她們是否會對世界文明有一番貢獻
進而豐富這個世界的文化
女性的美好
一定是在她承擔人生
犧牲而墊底的部份嗎
做為一個人的平等
那一天可以還給她
女性一定要不婚不孕不爽以取得平等嗎



美月作品:[纏]
因為隨波逐流成家
之後為了子女
兩人緊鎖對方
肋骨鑲嵌進肋骨
配上重重密碼鎖
從此連鎖匠也打不開

兩人站立的天平並無法公平
女性總是稍稍傾倒於家務子女傳統壓力
旁又有石磨等著勞動不停
這樣的人生一旦遭逢輪轉
邂逅藝術
總是如天降甘霖
令自己萬分惜緣

劉敏 :畫作名稱已經決定:「燃燒的薪火」,新移民女性,身體如柴火般地燃燒她們的生命,為家庭加溫、為家人取暖...台灣的女性亦然,女性的奶水如大地山河,孕育萬物,是生命存活的養分,女性的力量其大無比。


天剛亮
就聽到熱鬧的鳥叫聲
有點擔心昨天盛開的花會不會被碰壞
後來轉念一想
鳥接近花朵應該比人類更溫和
大多數人是從花脖子拉過來自己鼻下吻
這樣想
就又安心睡去


在國家婦女館展出
展期一年
以新地球人的思考
將女性身份和[全地球經驗]對話
和[人類歷史]辯論
和[出生以來的文明]互動/和解/和更改------
這是出生於( )年的妳,
第一次 ( )歲,
妳所擁有的燦爛生存
來吧 !不要缺席 !
打掃房子是一成不變的
無法再學習新事務
家裡再怎麼髒
也不會比馬路髒
來吧 !雖然快過年了 !


台灣有這樣一個地方~讓遊人能夠鬆弛---快樂---渡假----
儲備第二天的精神,回到日常生活,
在淡水這樣的小旅行,不知撫慰了多少的人心,
單身旅人,也可以很自在,單獨溶入大自然的水天一色,
希望淡水,不要輕易失去它的特色----
以及在臺灣人心目中的特殊地位----


我想淡水會因為有這些古蹟改變我們的社會嗎 ?從古建築的歷史和美術~學習到哲學/責任/和歷史及詩的教育嗎?淡水的家庭或教育工作者~可曾將它納入當代生活藝術裡,成為現實的一環,來往的遊客,也一樣,可以藉由古蹟~閱讀台灣經歷的一切,感知建築藝術的風華--------

當我重入萬華的江湖
我意識到
將首次揭露這個陰性
屬於是[猛母型]國度的內幕
那麼將要揭曉的
也許是在那樣的舊有年代
祖母和姨婆及當年眾多老姊妹们
她們那誨暗美麗
暗沉歲月的朵朵鮮花

每一朵都像抽屜裡的牡丹
一開啟時
立刻乘著氧氣的翅膀
怒放開來

街頭的游民
他們莫不是在尋找一個遠古的母親
就像戰爭末期
彈盡援絕
在躲藏的土壁間
用竹片劃開的不是一個〔母〕字嗎?

某一位晚清姊姊或民初妹妹
自泉州登岸時
雙肩垂著漆黑的辮子

或是一艘迷途的布帆
那一年的女海盜
自江中登岸
她為愛情留下
成了一族的〔開台祖母〕

銀髮族美術~是國家保育類美術

只有當美術成為老年人第二生存,
他這一生的傳奇,才會被揭曉,
他的情義/他的承擔/他的能力和智慧,
才會被後世知道,一些在學術化過程消失於時代的[精彩人類經驗],
才不會散失----

銀髮族美術 ~使我們從閱讀中----
認識我們與生具來的根性,
也使我們知道自己從那裡來,
又該往何處去,
老年人美術~讓社會文化不會空無 --------
提供富於人性的情感教育以及未來何去何從的方向!

如果現實還有夢,如果人生還有幻想,
透過日常生活的藝術~
可以捕捉自己遺失的那部份---
未說明的自我語言-----
長期受制於傳統文化的行動------

我覺得銀髮族創作的貴重之處,
在於高齡人士的社會參與,
我衷心期待每位高齡人士都可以在歲暮之前透過藝術
表達他這一生的尊嚴和價值


他獨自完成一百張的北部古蹟和地景的記錄美術
如果在日本這個國家
NHK早就為他拍記錄片
國家美術館早就為他開個展

一群平均年齡八十多歲的長者
在一堂畫年輪的美術課程中
不約而同的將他們的年輪畫向了一百二十歲
亦即他們為自己的生涯規劃定到一百二十歲
今天的開學典禮
我們一齊面對倒下的榕樹神木
凝視那像人類皮膚色的木質年輪中心
自第一圈最稚嫩的嬰兒皮膚開始
一直到初老的現在
不論人生中每一圈的年輪是幸福還是傷害
是承受閃電雷射還是狂風暴雨
都要勇敢走向下一圈的年輪
也許成功就在那裡等你
年輪就是我們榮譽的生存過搏鬥過的痕跡





我其實完全贊成西化
或世界化
就像我童年時踽踽獨行看那麼多全世界的東西
翻譯小說~寫實電影~披頭~貓王~夢露~小亨利
印象派畫家~
我要說的是
我們該做自己的東西
老師也一樣
用西方的訓練
帶學生做本國的東西
母親也一樣
用英文說台灣的事情


或許全世界的學術認証
對亞裔的學者而言
是個殘忍的文化霸權
他們何嘗不想教自己的孩子
自己腳下的土地文明
然後不但自己在留學時被西方教授喝斥
回去尋找你自己的文化做你自己的東西
問題是教授我已經來了
我的青春全用在此
有些呢則被迫學習一種
英國某個偏僻時段的復辟時代文學
我們被迫深入西方所有瑣碎的細題目
而我們的社會科學何時可開始
今天大學生勇敢的〔空無〕情緒表達
應該是一種教育革新的開始


國北師是一個培養未來全國師資的國立大學
如果就學的孩子迷茫
而他們是要成為未來的教育者
我們似乎要注意他們在學校學到甚麼
他們從家庭和學校的社會連結
當產生矛盾和痛苦的經驗
可以在成長階段得到釋放和理解及被協助溝通的技巧嗎
夢想和青春是這個年齡的珍寶
如果冰封在漠然和裹足不前的情境很可惜


如果我的父母或老師說謊
我可能只有道德上的孝順
而無法親密和認同
不能信任家庭和社會會使年輕人冷漠
當年輕人冷漠時
他的世界變成空無
精神有如行屍走肉


難道說一個晚熟的社會
是父母之錯
父母的奮鬥為何無法感動下一代
成為一種接續的社會力量
是這種教育的內容無法啟發主動的熱情
還是被動的教育無法有自發性的追求
我們是為他人求知的嗎
我們喜愛的教育可能在那裡
如果就學的孩子迷茫
而他們是要成為未來的教育者
我們似乎要注意他們在學校學到甚麼
他們從家庭和學校的社會連結
當產生矛盾和痛苦的經驗
可以在成長階段得到釋放和理解及被協助溝通的技巧嗎
夢想和青春是這個年齡的珍寶
如果冰封在漠然和裹足不前的情境很可惜


如果我的父母或老師說謊
我可能只有道德上的孝順
而無法親密和認同
不能信任家庭和社會會使年輕人冷漠
當年輕人冷漠時
他的世界變成空無
精神有如行屍走肉
2013.1.6
續參加國北師在剝皮寮座談:
應屆畢業生面對生存和前程的空無感
是令我很哀傷的
失根的文化和生存的搏鬥
是他們無法再有熱情的地方
被過度保護的成長
使一切想要努力的慾望
失去意義和價值
失去動力了

帶學生往萬華龍山寺寫生
直通天際的龍柱
由一座屋大小的觀音石雕刻而成
三層鏤空的花色
不容有一絲一毫敗筆
且需一氣喝成
龍柱底座
雕飾荷葉鯉魚
龍身盤繞至頂
中層花色有二十五史故事
戰馬神仙
庭台樓閣
書生晒書
英雄比武
此乃台灣美術館也
比美世界名匠名師



日本作家水上勉寫的[水仙花]
是描述一個鄉村女孩為了幫助腳傷的父親籌腿傷的醫療費
每天在故鄉越後海峽採野水仙上市集賣
她原本是一個活潑快樂單純的少女
卻不幸在一日
出外賣花途中
遭駐防的美軍輪暴並因此懷孕
從此失了生命力和光芒
她面對日漸隆起的腹部最後選擇投海自盡
水上勉的文學非常深入女性內心
他是一位支持女性同情女性的作家
一滴水紀念館拆遷入台之際
人们發現這座優雅的古建築
出自水上勉的父親水上覺治之手



灣日本作家水上勉寫的[水仙花]
是描述一個鄉村女孩為了幫助腳傷的父親籌腿傷的醫療費
每天在故鄉越後海峽採野水仙上市集賣
她原本是一個活潑快樂單純的少女
卻不幸在一日
出外賣花途中
遭駐防的美軍輪暴並因此懷孕
從此失了生命力和光芒
她面對日漸隆起的腹部最後選擇投海自盡
水上勉的文學非常深入女性內心
他是一位支持女性同情女性的作家
一滴水紀念館拆遷入台之際
人们發現這座優雅的古建築
出自水上勉的父親水上覺治之手


右派碰左派

在臉書裡我和媽媽的年齡是不上班的份子
比較可以研究社會一些事件
也可以在北部鄰近地區到處旅行報導近況
這也許是美麗人生~[黃昏和老年]
存活時間緊迫的
一個難以兩全的景況
身體和健康是互為飄忽不斷的翹翹板
就是儘量找機會遊樂
悠閒的活著


昨天去汐止訪媽媽
她說很久沒去基隆港口看老鷹
我們特別在黃昏前趕到
因為老鷹傍晚就會回巢
但因為昨天港區有遠洋客輪停泊
還有水上公務車及汽艇多艘
在機油和重機械干擾下
港區內游魚不多

只有一隻老鷹前來視察
盤旋一圈又一圈後就離去
我想牠是視察鷹
其他鷹群就沒有如過去這個時刻前來
後來我們很諷刺的吃了鱈魚當晚餐



現在是為社會集體做作品的時代了
文化的戰爭用文化反攻
用自己的錢創作
不要等計畫案通過
驗收
結案
參觀人次
發票抬頭不對
加店章
--------
-----
-----
--------



[惡媒體]
惡媒體從業員
他們只是不懂得怎麼表現惡
其實惡的藝術
是一種重生
一種巨大無邊的創造
一種好能量
將會重生
走出保守
是每個枯燥時代的新機會
當小人物無計可施
只有地下
走進地下文化
那是有生命力的
你怎麼會不知道媒體是[自由經濟呢]呢呢
所有行業只有醫師需宣誓
雖然他們之後也毀約




台灣的悲劇歷史
是一部近代史的悲劇
一個喪失[精神文明]的國度
社會失去追尋感
成為精神的游民
來自四面八方層層聚攏的游民
人數與日俱增
離開家的意義~社會的意義~國家的意義


文化的政治才是最高段的政治
建立和協的社會太容易
只要從尊重文化下手
讓每個靈魂有所歸處
流浪就會停止



艋舺 ~末世紀閩南的匯聚

艋舺強悍的同族語言族群~日夜匯集
霸佔所有名勝和街區
由游民構成的風景
幾乎成了萬華唯一的社會表情

這裡也是全國唯一
至今維持它自清朝移墾以來的
純粹閩南語社會的地方

它是唯一沒有經過夜補校成人學會北京話的地區
無論近代政府如何的進駐古蹟
帶動各式各樣藝文活動
強悍而野性的群眾仍是街景的全部

官員和盛裝的國際觀光客只能繞路行走
唯一能夠主持治安平靜的
目前也只有龍山寺的觀世音一人

在台灣的歷代殖民統治過程
閔南一族是最大人口
也是歷任統治階級最視為政權統治的眼中釘
也許其他族群會被懷柔與寬待
擁有各種優惠
但閩南文化欲被消滅的特別徹底

萬華的群眾就是台灣社會的人種溫床
也是持續存活的真人博物館
一個社會要等中年人和老年人的自然生命消失
需要一個世代的時光

如果這些文化展演和現實無法對話
它和它們只是孤懸在國家的兩個無語島嶼



和我同為老松國校生,的素娥家 !今天成為國北師應屆畢業生展覽場 !我們還活著,我們童年生活的房子,已經成為展覽品,這才是舉世最震撼的作品吧 !而在台灣,因為執政
者的文化版圖,我們意圖使許多自然的生活區域改寫價值和意義,我們蒙騙下一代,不想讓他們聽聞過去 !五十多年前,每天五點下課,同齡/同里的孩子,都編成同一班,剝皮寮的巷弄裡,住著全班同學,放學後,進入家家戶戶的遊耍,是一天結束課業最大的歡樂,素娥的母親,總是沿著窗邊射進屋內的夕陽餘輝,擦拭著她娘家送的一套紅木梳妝台,老木頭被金陽擦拭的金光閃閃,繁複美麗的細工雕飾,讓我們陶醉的瞋目結舌,美學和審美的根源,正悄然自生活向我們幾個孩子襲來----因為素娥媽媽那虔誠而懷念的姿態----使我們不能移轉視線 !
今晚進餐廳
服務生跟我說位置都被訂了 
我只能點情侶餐
我問他今天是甚麼日子
他說聖誕節
我又忘了
就像那年情人節
我又被要求點兩人套餐
最後我都是點冰淇淋了事
他問我從那裡來
我說我剛偷渡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