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笑哈哈畫會傳奇


記得第一次做美術老師
是在全景社區電台的地下室
做賊心虛的我不敢看學生的臉
整堂課看著地上講話
我要推出一種自己暗中蘊釀思考很久的新美術
和台灣社會的第一次見面
台下的成員
來自電台節目的現場call in報名
我將自己的美術觀念

穿插在賣藥和流行樂的空隙中噴射
開學後
大家為自己的畫會命名[笑哈哈畫會]
宗旨是快樂健康長壽

當有一堂畫樹年輪的課
他們每一個人都將人生規劃到120歲左右
召集了全台灣第一個老人畫會
剛開始有些人由子女或媳婦陪同來上課
深怕老人被騙了
也有一些人懷疑我有政治的目的
當一學期過去的最後一堂課
我很驚訝的發現他們暗中集資打了一隻金戒指給我
因為我堅持不拿
他們只好再讓銀樓收回 

在笑哈哈畫會第一學期中間
同學們都做起了好朋友
開始將畫情婦的畫作交給同學保管
因為下課後不敢帶回家
我還記得畫作是在基隆碼頭邊
海風狂吹
天空有海鷗遨翔
情婦的高叉旗袍被掀的老高
露出雪白的大腿和穿細帶高跟涼鞋的雙足
可惜這位被委託保管的人住在汐止
當時汐止常淹大水
就在一次颱風
畫作和整個一樓被埋在土石泥中了

當我在淡水茶友會活動時
聽廖世德說幻燈片的畫質最好
可以做印刷製版用
因為想到將來出書需要好圖片
竟然扛著相機腳架
每堂課都拍幻燈片存檔
就這樣記錄了將近二十年


 笑哈哈畫會的大詹
年輕時做過台南美軍基地樂團指揮
童年時住大稻埕家中為煙酒進口商
他的藝術追求品味很高
個性火爆經常和人在老人會打架
然而我最折服的是他的藝術心
常常為了調出了一種苦苦追求很久的顏色而激動落淚
他研究人體也愛畫裸女
每週的笑哈哈展寶大會
都會展示新畫的人體畫每次他一掛上畫
坐第一排的陳好阿嬤立刻同步用雙手遮住雙眼
一直等大詹作品講完下台才張開眼睛





荳蔻年華~~~~~

[補金牙]

[拔好牙]

身為長女,
受父母疼愛,
第一次被父親打,是為了愛漂亮.

一日 ,父母外出到田裡工作 ,
村中來了一位[補金牙]小販,
村中少女爭先恐後-
急著補金牙
表示時髦和跟的上時代

背著父母,將自己好牙鋸斷,
換上美美的金牙.
被回家的父親發現責打後,
趴在桌上哭的往事.

父親最疼我
氣的直說
妳的一口好牙最漂亮


怎麼無故鋸斷了

笑哈哈少女~陳阿好(圖)

圖畫家譜接受雄獅美術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