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萬華社大艋舺美術寶盒畫廊~張蓬蒂個展記者會2018.5.9


認為自己是家庭的局外人 ?社會的局外人?人間的局外人?
只留下和大自然的關係
然而 ------人和自然的關係在社會不斷發生了重大的變化
大自然一直退位------隱沒------
蓬蒂一一找回---------


  (駱靜如攝影)

 (駱靜如攝影)

萬華社大艋舺美術寶盒畫廊
張蓬蒂個展記者會
典藏美術雜誌:記者宋麗玲
1畫家畫了了一系列海,太陽和夕陽月亮,月有陰晴圓缺,上弦月下弦月等,為何您的月亮都是滿月?
2海帶給您的意義是什麼?看了海的感動是甚麼?



                                        (駱靜如攝影)
張蓬蒂
第一題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自古以來雅士喜歡吟詩都以星空月亮作背景,當然我也有受到影響,連帶著我也會對星星月亮訴說內心話,祈求能碰上一個心儀的對象!我常常會把自己幻化成一個遺落人間的星星!正因爲會這麼想所以從小就喜歡仰望天空看星星月亮太陽,尤其是太陽我一定直視,我要看透太陽直到它接受了我,很奇怪我的視力並未受損,這就是我愛它初步的表現!
至於我會畫上弦月或下弦月,那代表著我的心情是悲傷的,只缺不圓,希望天底下的男女都不要有上弦月下弦月,繼而畫滿月!缺就是上弦月下弦月,圓時就是滿月,心情好壞,圖會告訴妳!
第二題:
海帶給妳遐想!當妳坐在海邊看著海,整個人是溶入了海,看著遠處的海浪一波波地翻滾而來,如果我站在那裡讓浪打,嬉戲著浪,那該有多好!我雖然住在離海邊很近的房子,這十八年來老公只陪我去海邊三四次,會去海邊一則也是回憶他曾陪過我的海邊,再則會想畫海也是懷念曾擁有的幸福!海浪沖擊著我,直往胸口打,看了海後,胸口悶悶的會化開,浪打散了我的糾結!只有到海邊才感覺回到熟悉的地方!這也就是我喜歡畫海浪的原因!
這位記者很心細,她也發現我都仰頭看星空,不再平視海岸線了!
宇宙空間深不可測!
日本朝日新聞記者蔡麗:
1對逝去的親人思念嗎?
你不畫人物但你有一幅畫中背景有人臉部是象徵甚麼?


                                                                   (駱靜如攝影)
   張蓬蒂
回日本朝日新聞記者蔡麗提出的問題:
二十歲時由於追我的朋友帶著老公來找我,在短短幾個小時相處下,我們心靈契合了,認定了彼此,那位朋友只好自我引退!就此展開了戀情。我老公未認識我之前受朋友所托照顧獨身的媽媽(也是乾媽)還有一個妹妹,初起我們約會都在乾媽監視之下,後來我不悅,他也看得出來,之後就展開了一系列的破壞,告訴我爸爸他在外欠了很多死會錢,自此之後我爸爸就阻止我再跟他繼續,但,沒辦法我已經愛上他了,為了他我用絕食割腕抗議,再加上我哥哥的勸說,終於我們可以一起進進出出了,由於他很四海,手頭大對朋友很大方,吃喝玩樂都找他,沒錢就標會,就這樣每個月薪水被領工扣光了,跟我交往時他有如實的告知,但當時愛情冲昏了頭根本不在乎這事,想想我們都很年輕,拖了三年終於結婚了,他其實人非常好,只是脾氣暴躁了些,凡事只要不順他的意,馬上引爆,就這樣被呼巴掌了七八年!
記得結婚第一個月在我娘家,他父親要我們回台北宴客,為了回台北宴客他又打算跟朋友借錢,我勸他不要再借錢,因為我們沒錢只能坐十幾個小時的平快火車回台北,就因為沒順他,他火了當場賞了一巴掌,正巧被走進來的爸爸看到了,我上有姐姐哥哥,在家雖然不受寵,但也看不下女兒被呼巴掌,當下我爸爸連呼了幾巴掌給他,説實話我很心疼他被爸爸打,我愛他之深,由此可見!我再重複一次他其實人真的很好,他覺得愧疚虧欠,情緒起伏按耐不住,只要有事脾氣一定爆發,就這樣打了七八年,我也了用七八年的自殺抵抗他,終於他改了,他不在動手了,從此喜歡做老大的個性展現無遺,這期間兩人不再有情愛只剩責任,後來也因為我任勞任怨的起早睡晚沒停止的做生意維持家計十幾年下來,他看在眼裏對我起了疼愛之心,沒多久女兒自殺了,他最疼愛的女兒走了,他的心也跟著走了,我擁有他的只是一個軀殼,但我諒解他,經過了三年失去女兒的煎熬,好不容易快走出來了,接著他又出車禍當場就走了,那種比天塌下來還要痛的感覺還更甚。説實話我愛老公勝過女兒,換位思考,她是他前世的情人,我當然敵不過她,有時我還會吃味,他太疼愛她了,失去她當然沒有我走的出來!
三年中走了兩個親人,説真的,心碎了補不全,渾渾噩噩走了八年還是沒完全脫離思念之苦,我會這麼巨細無遺的訴說這段感情也是想讓各位了解,我會這麼思念親人的來由!想念親人是不分時時秒秒的!
蔡大記者過人的洞悉力暪不住畫中隱藏的人物,想念親人是因為那是我最親的人,圖畫中沒有他們,反倒是另一個人的影像,這是情慾情愛的作崇,親人擺在最深的記憶裏,而情愛卻是身體上的需求,是人都會有,我對他的愛也不低於親人,滿腦子的思念,會影響我畫畫的情境,無形中會從圖畫中展現,朝思暮想瞞不過眼尖的蔡大記者,哈哈!各位看我的畫要用很詭異的眼神去瞧!這樣的回應太宕長,讓各位眼睛累了,抱歉!
典藏美術雜誌:記者宋麗玲:
你畫了這麼多海 ~
會帶走一些你的不快嗎?
雙溪晨報記者吳月圓 :
您覺得海跟雲有什麼差別?


                          (駱靜如攝影)  張蓬蒂
回雙溪晨報記者吳月圓的提問: 雲海雲海!為什麼如此的把雲跟海湊在一起,雲海由此而來!雲跟海本是一體,一個是天上漂,一個是海裏滾,上下總要各自表述方式,哈哈!我胡縐的! 我自己的想法,每幅畫都是因想法,想像力而畫的,我想自古以來「雲海」這兩字一直承襲至今,一定有其道理,以我畫者的角度去看,雲跟海確實有像,不知道這樣子的推理可否滿足雙溪晨報知名記者吳月圓的提問!



日本NHK記者李昀儒: (駱靜如攝影)
你曾經畫到很激動哭嗎?
你有看東西畫嗎?
畫到一半情緒來了會哭嗎?


            (駱靜如攝影)
張蓬蒂
回日本NHK記者李昀儒提出的問題: 在失去親人這段期間,我沒有接觸藝術,只是去社大上課,為的是打發時間,為的是走出家門,上課對我有益嗎?沒有!我只是混時間混日子,躲著孤獨,我無法跟孤獨相處,只能這樣無奈地活著! 應該是103年底的一次公共論壇認識了老師,冥冥中自有天意一堂課就決定了我跟老師的緣份!這段期間不知道為什麼跟老師脫節了,可能我凡事不經心每天魂不守舍的過日子,直到二年前才再得知老師的去處,緣份就是這樣再度連起,歷經滄桑的歲月並未讓我很快地脫離傷痛,只不過已經減少了哭泣,在別人面前我已經哭不出來了,我發現自己有比以前堅強些,但也有想不開的時候,當妳孤寂煎熬中跳不出低壓時,妳會很自然地哭了,但哭的時間會縮短,哭過之後妳的思緒清晰,會有一種感覺很想畫畫,我想把孤獨關在顔色裏,借由畫畫的忘我,殺了孤獨,可這孤獨硬是要死纒著,但不是每次畫畫前都會哭,只有在孤寂中等不到人陪時會哭,我常常神傷為什麼這麼沒出息,老是寄望要有人陪,尤其是我愛的人,他的不出現牽引著我整個情緒,我無法靜下心來,無處宣洩情緒,想借由畫畫中止我思念之情,但,有時候也沒達到效果,所以我的畫所承現的孤獨感以及想用顏色把心裏的憂傷強烈的對比,表達在畫裏,不管我怎麼躲在顔色裏,還是會被識破!不過說真的,哭過再畫,是另一層面的突破!二年多了,真正開始畫畫也不過是一年,如今要把思念之苦寄望在畫畫𥚃,我不知道可不可以做到!我希望堅強是我的依靠!
日本朝日新聞記者蔡麗:
那一幅是哭過才畫的?
                   
                           明報記者雷美月 (駱靜如攝影)

我是明明報記者:
從昨日蓬蒂的新作,和上學期的作品中,此時蓬蒂正面臨轉變期,無論是從蠟筆轉向壓克力采,或退休後的此刻,身心與外相都得面對的衝激,這些都有待時間的調適。畫能顯相,蓬蒂由地球轉而探索無痕的邊際,層次與境界都提升了。 是否也試著回視,身處紅塵的微低處。




 (駱靜如攝影)


張蓬蒂:
由於美月記者沒有明確的提問,我們就己輕鬆自在的方式聊聊! 是的!此時正是想突破往更深層次發展! 雲⋯星空⋯海⋯宇宙⋯都是我想要一窺究竟的範圍,就因為畫了星球而對哲學產生了興趣,想了解這兩種有什麼截然不同的理念與研究!我想宇宙之大與哲學之深奧,實屬難懂,值得研究,這會增加我對仰天看遠處,探索新視野,期許能得到,所有的雲海星空都是宇宙的一小部分!不知道吔我越老越好奇,老指的是我的年齡,而我的心一直保持在28年華裏!
芭樂日報記者劉敏:
您的畫作有一種仰天往上眺望的視角~
看很遠~
有沒有想過畫海和天空1000張試試看?



                    (駱靜如攝影) 張蓬蒂
回芭樂日報記者劉敏的提問:
窪裡咧!這個芭樂記者犀利有致!
我仰天往上眺望遠處,是想眺望女兒老公在那些星裏,有望著我嗎?可知我的思念,可知我現正受得不到的愛情之苦,無法泯滅內心的慾望這是其一。其二是人世間太多不定數的苦難,眼見聽聞後,我更不想平視眼下之物,只有仰望浩瀚的天空,心才會定格在那!真所謂星星知我心!
自從劉大大記者勉勵我,要畫滿2000張海和天空,才能大聲說話,那1000張已經不在話下了,成不了氣候了,因為我本來就是多產兒,不怕!
因為今晚很緊湊 ~很多人沒機會問問題
漏掉的記者現在可以補問問題

畫家結語

身價幾仠萬的蔡麗,她才是富畫家,不愁錢會用完,可以儘情地享受畫畫的樂趣,只要捨得,任何顔料都可隨心所欲的買,在藝術上可以儘情的發揮,唯一憾事夫妻之間不夠完美!説到我,妳們一直羨慕我自由自在,又有點經濟能力,事實上我一直無法突破「苦」與「難」像麗玲她朋友說的,我們的畫承現苦難!
誰不想快樂結束最後一段路,我看似很有錢,也不在意錢的用度,尤其是在顏料上肯花錢,但想想我一直支出沒進帳,那500不用十五年就沒了,想想錢用完了是不是可以離開人間了,也許老師認為我太早下定論,現實是可怕的,我想到這些,我的畫就不會開朗!
我會窩在家裡不出門,也不主動邀朋友見面,一則也是能少支出就少支出,我不像其他人有兒有女有孫子,這些兒女幾萬幾百的給,有房租可收,而我是一毛收不到還要支付每天的生活費,我省一天就可多一天的用度,我不是哭窮而是事實是如此,我快樂不起來!
為了愛他幫他,我拿出老本,從未想到自己,以後誰幫我,當時只想到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中年人為了錢,人生乏味了無生趣,也不去想他是不是騙我,也從未問他錢的去向,我不是一筆給他,而是在他遇到困難時一筆一筆地支援他,他也曾坦承他沒辦法還我,我壓根就沒想過要他還,我只知道我會這麼做可能是我欠他的,這世我還他,在生命的過程中,不管遇到什麼就是真有其事,緣份是無法抺滅的,而他也只能用性還,但他真的不知道,我要的是,在有愛的成份下,做愛才能達到最高指數,在這方面我並沒有很歡愉,我只是投其所好,犠牲了我自己,也許有人會説,我不知足,有人要跟你做愛,你應該感到滿足,事實上,我是個感性的女人,如果沒有愛,做愛只是對一個有生命卻無感的人而言是不快樂的!而今我憂心的是以我的個性不想輸人的思維也不想讓人老是請客的原則下,盡量減少外食,但不得不時還是會,省錢對我來說是很痛苦的事!
我很尊重自己,但在現實生活中必須要有後援,我是沒有後援,幫了自己的親人,他不算之外,所有的錢都收不到,我只能想,我欠他們的,用這一世來還,所幸老公留下的我也還的差不多了!我一向自由自在惯了,趁著還有能力工作時,下學期如果工作順利,可以做得來,我將放下所有全力以赴地工作,給自己期許未來希望能好好地把工作做好,也希望老闆適材重用!之前工作還要分心去上課,以至於體力無法負荷,這次工作順利的話,將暫捨一切,當然不順的話,就會回來繼續當老師的學生囉!
謝謝老師!今後自由自在的生活將暫時告別,我將繼續鍛練心智,在人生最後那段道路上再來個衝刺!
想想人生真的很可悲,一個孤身的女人為了活著卻要在這擠破頭的社會裏,想要佔有生存空間
我想我的自信只有自己欣賞,別人未必會欣賞,相反地會被認為倚老賣老,我有認真工作的態度與熱心,但不見得人人喜歡,一個人太熱真工作不是很好,除非工作環境中都是同理心,那就是好「事」一椿,我多麼希望每個人都有工作的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