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2018.9.12(週三)第二堂課 戰後日本軍帽和龍山寺老人




萬華社大艋舺美術寶盒之十二~艋舺和世界文明的連結
2018.9.12(週三)第二堂課
戰後日本軍帽和龍山寺老人
軍歌寫手~隱居的詩人高村光太郎
美麗的台灣古話:由育美在台灣日日新聞報尋得)
龍山寺的老榕樹一雙百年老眼~看過艋舺百年的風華
育美每周三從宜蘭冬山河來萬華社大上艋舺美術寶盒的課程
她透過昔日報紙看到萬華苦民的世界

我們出生於一個沒有戰爭 的年代
在這個幸運的時刻
我們可以把握這樣的時刻,好好地建立美好的自己,和整體社會,
用藝術的愛和美,奉獻給世界,
過去的台灣人出生的時刻,
都是台灣生命,最艱困的時刻,
戰爭成為人類的近代史,永恆而頻繁的一頁-----
也許,我們會將不停的遭遇各國殖民的歷史,
當作是一種政治或經濟的歷程?
或是純粹獲利與施暴的時刻?
事實上,
同樣重要而且深刻的是,殖民經歷,同時也是一種文化歷程!
是世界奇妙的被帶到我們眼前,
扮演她的生命力,和幾千萬里外的文化內容,
許多異國文化的魅力和教育,也隨著被統治同步展開,
我們除了自覺~自身的尊嚴和重要,
也不忘用眼睛的餘光,掃射他們不停的掃射他們 -------







高村光太郎/詩~~(自許為戰後的疏散人群)
林永福/譯

那是阿多多羅山,
那發光的是阿武隈山。
像這樣坐著話語寥寥,
昏昏欲睡的腦中,
只有遙遠世界的松風吹過薄綠而去。
在這冬初廣闊的山野之中,
跟妳二人靜靜地握著手的歡喜,
不要再對俯視的白雲遮掩吧!
你不可思議的仙丹充滿靈魂之壺
啊!多麼幽妙的愛之海底引誘人呀?
二人走過的十年的季節的展望,
盡讓我瞧見妳之中女人的無限。
在無限之境生煙的東西,
滌淨如此為情意所惱的我,
為如此身負苦澀的我注入清爽的年輕之泉,
像魔物一樣難於捕捉
善於變幻之物哪。
那是阿多多羅山
那發光的是阿武隈川
這是妳出生的故鄉,
那小小白壁的點點是你家的酒庫。
那麼把腳伸得長長的,
呼吸這晴朗而充滿北國樹木香氣的空氣吧。
你在這涼爽而舒適
柔軟而有彈性的氛圍裡洗滌肌膚吧!
我明天又將遠去,
往那無賴之都、混沌的愛憎漩渦之中,
往我恐懼的、而且是執著深深的人間喜劇的
正中央。
這是你出生的故鄉,
是生出這不可思議的另一個肉身的天地。
松風還吹著呢,
請再一次告訴我這冬初全景立體畫的地理。
那是阿多多羅山,
那發光的是阿武隈川。


祝福家柔的爸爸身體早日康復

[回家作業]
畫一張獎狀

接受世界聯合國委託畫一張獎狀
給從沒有殖民過別的國家的國家
比如台灣~巴西~祕魯~玻利維亞~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