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夢湖夢海(第四幕)

夢湖夢海(第四幕) 飛向水門,到永樂市場五樓外陽台,當年如瑩為瑤華剪頭髮,黑色的頭髮還遺留牆角,我飛行旋轉回西寧北路大稲埕美術館,看2003年的二樓天井,台灣原生植物花園還在嗎,畫廊又深又寬如唐朝皇宮,昀儒裸身為畫友做人體寫生 ,那天有多位男士到場,工殤畫會的梁季明看了這場表演,隔週二也生出勇氣效法昀儒,成為第二位男模,他全身只穿了一條領帶,他們兩個人都帶大了畫會的人體畫風氣, 夢湖夢海第四幕之二 小時候家裡的三輪車夫清海離去後,改行賣冰淇淋,ㄧ個酷熱下午他騎著冰淇淋三輪車來了,他轉開輪盤,讓我們射標,只要射中就立刻挖冰淇淋送我們吃,這是世界上每個小孩的美夢,真的發生在家門口,尤其是射中天霸王和海霸王時,記得有天爸爸買回一個小黑板,開始讓我們畫畫,我記得清海要我用力拉線條,讓線條有活力和豔麗,雖然是白線,果然十分清豔,民生西路上有一群收藏家,他們很神密的聚會互相討論收藏品,我們的繪畫課下課總是有放學後俱樂部,有一回尋到磨坊咖啡屋,這是一棟優雅的西式古樓房,房子深長,中央有魚池,養著錦鯉,假山旁的精緻廁所,花格子小圓窗讓人流連忘返座位,抬頭看天井二樓以上的鏤空花欄杆和19世紀風格的鐵窗,使我們沈醉在美的響宴中,進咖啡廳門,胖房東立刻大喊,淡水的,我嚇一跳,他為何會認得我,他招呼店長立刻泡上好高山茶請我們,他告訴我們,前幾天才奔赴淡水藝文中心,要求買我的畫,我問他是那張畫,他說是畫金門王的畫,我脫離主流在地下活動,公家的藝文中心也無從找到我啊,我告訴他因為曾答應金門王,淡水設立名人館,會將畫他的作品全部捐獻,至今沒賣過,我知道是林樂群製作的那部盲盲走唱人生,我在記錄片中展示金門王畫作,沒想到被認出來,胖房東知道我們組織迪化街畫會,就立刻邀請我們每月都駐館展畫,從迪化街畫會到北投婦女畫會都展出好幾年,感謝大稲埕愛美術的商家。父親仕途的殞落,使我們生活又陷入了谷底,ㄧ切歸零,從底開始,我們也失去了自用三輪車夫,那個下午,清海不做生意了,他要讓我們將冰淇淋吃光我們又叫又跳吵鬧不停,直到黃昏,最後我們和清海互視淚流滿面,清海長住在我家的離別這時才是正式的告別,他想到了這個方法,在父親回家前,將冰淇淋車駛遠,這個下午他對東家運命和生活的被撥弄和無計可施的屈辱的同情表現在愛我們身上,整個下午,媽媽沈默的躲在屋後的廚房,她在煩惱要怎麼結帳吧?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