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金門王都會酒場的流浪生涯

當金門王翻唱老歌[媽媽請妳也保重]時
我驚訝於他詮釋的力量的深厚並且
充滿既古又新的情意

今天在星巴克
有年輕一族,跟我說:未曾進入過[金門王]的世界,
關於音樂的欣賞,是其他的種類!
我深深的懂她說的!也明白這樣的台灣音樂,
容易被年輕一族,歸類為中老年人族群的喜愛,
至少,不是像我夢想為之大書特書的台灣重要文化的代表!
原因在於文化斷裂,我們可能很懂搖滾/藍調/龐克或爵士/或超偶和明星!
但對於一個出身自地下社會,
飽受命運折磨,而不死,反而奇蹟式的長出藝術,很陌生!
我們的社會,對本土文化很外行!
無法看出土地上長出的美好的東西!
也對它的力量無知無覺,這些藝術沒有好的文化包裝和為它做文學導讀,
和大眾疏離!所以,我們只能看到知名媒體裡的世界!
也因此,和我們所來自的文化母體脫節了!
當我們知道[舊情綿綿]/[思慕的人]/[暗淡的月]/
[人客的要求]/至今仍能存活!
心裡是非常喜悅的!它衝過某些時光隧道,
不受時間淘汰!然而,以傳承來說,
金門王正是接續這些舊有的,非常雋永的東西的價值,
在我心目中!他繁複而多彩的音色!
如果長壽!正足以接續寶島歌王洪一峰的角色!
如果沒有,優質的他的銜接,
我們就會真的斷裂---他一生失意窮困---
沒有票房---也因此,掙脫了流行,成為苦澀的藝術的一股力量---

有人問我,金門王才出過[夏威夷]和[流浪到淡水]兩支C.D.有希望嗎!
人又過世了!還會被注意嗎?
我認為金門王代表珍貴的本土生產藝術,
它的質地超越流行娛樂的範籌,
他個案生命故事的傳奇,在台灣和金門的島嶼漂流,
以及都會酒場的流浪生涯,都是台灣社會的時代變遷,
和命運輪轉,是個人也是整體宿命,
兩支C.D.的條條好歌,已經太重要!
義大利的[貢都拉船夫]的漁歌,也只是一首,
成為民謠的經典為義大利賺盡世界的錢,
將來[流浪到淡水]這首歌,也會是一樣!
西文歌[Besame mucho ]原是由一位墨西歌女歌手寫的
和由她自然譜曲(吉他),原唱是由她本人詮釋,
歌聲裡有淡淡的哀傷和離情,之後流傳到全世界,
大家都以為是西班牙音樂!
這首好聽的情歌曾被無數拉丁語系的歌手,
翻唱成銷魂又火熱的情歌,
當我第一次從土豆網,聽到這位墨西哥女歌手的原音,
真是震憾,到底是她自己的歌她唱的讓人永誌難忘!
這也是一條歌就走紅全球的例子,
而且經過歲月歷久不衰!何況金門王已經有那麼多首---
比如[苦酒]這首他個人切身故事的歌就很值得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