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策展人時代和論文發表年代

 今晚破洞又要準時開場
現場歡迎各界進行採訪錄影攝影
如要使用本站網路資料
不論是臉書或國民美術部落格或 yutu 影片內容
請事先知會版主同意

 在 研討會舉辦前夕才接到北藝大林先生寫作破洞論文發表的告知~和之前吳瑪莉老師委託助理通知我簽署的香港大學展出簽同意書事件 ~是否有時間上的巧合 ~不得而知 !策展人對一個跨國展出的藝術家邀請為何沒有親自邀約和協商~而是直接請助理通知畫展簽約 !這樣不尊重的展到了國外是否會有彼此歧異的文化解釋權 ?國民美術在二十年間都是被一流的媒體工作者愛護和報導被文化人士呵護和鼓勵 ~不會求取任何被報導的施捨 !團友畫友們自己長期不斷上進努力自強~才有如今的成就!!希望林先生這論文不會成為本人參展香港的事實和內容 ?



北藝大事件備忘錄() 致意林正尉先生



希望以後的學術機構
在發表論文的時候
都能夠透過採訪再進行發表
如果只有透過網路的資料取得內容
對於辛苦做田野的學者太不公平了
我知道各界對國民美術的愛護和支持
這幾年間
我們也出現好多位世紀型的舞者/畫家/寫歌人/說書人/獨幕劇創作者等等------
這些優秀藝術家的誕生
都十分適合介紹給全球的觀眾認識
更適合出現在論文中
期許未來讓台灣用[文化戰爭]走進世界
(完成世界綠色和平組織戲劇組 ~破洞歌舞團 )
謝謝林正尉先生坦誠告訴研討會論文資料來自網路文章





 北藝大事件備忘錄()致意吳瑪莉小姐



mali :

    這一世紀台灣好像完全進入策展人時代了

    對於長期工作的人是會非常困惑的

    我有殊榮被熱心介紹

      但 ~

如果工作的行程因為我不知情而不能應付這些時間
       展覽開幕時~到底要由誰解釋我的工作呢
在展場中~由誰建立我的檔案和資料呢(如果我沒親自交出 ?)

如果每個策展人都可以自由從網路或部落格抓取資料作為提案展出之
內容或項目
那畫家存在與否是否也不重要了

       如果這不是策展人自己長期工作的內容
       策展人未經知會畫家~案子已經通過~策展人會如何解釋我的工作
如果沒有我的參與
我的工作內容仍然必須展出嗎


我至今仍然不明白如果一個案子書寫到我長期的工作
為何不必先經過我參與出席和展覽時間的討論
而接ˇ到的訊息已經是交出同意書的最後時刻

我深深覺得策展人的時代和畫家的位置值得美術界重新 思考 !!


                             秀美








昱穎和瑪莉

因為沒有參加過原始工作會議
一直到昱穎於2014年5月11日 上午9:34 寫道:------------
才知道此一計畫
我原先工作檔期都在此案時間

所以可能沒有辦法參加這回展覽活動
之後如果使用我工作室資料
對外申請案子~請在第一時間邀集我加入同時在第一時間告知我 ~會使用我資料申請案子

到現在為止工作室
好像還未將申請案內容傳給我看

                              秀美



(前信)

秀美  好

我們在香港展覽開幕時間是10/17,隔天有個研討會論壇

這之中我們與浸會大學、嶺南大學接觸
他們有興趣邀請你參與論壇或演講

所以想請教秀美
10/16-18這三天你有空可到香港嗎?

我們也在洽詢可能性,邀請你去長一點的時間,不知你時間上許可嗎?
mali


Siu Bi Liu <siubei6@gmail.com> 於 2014年5月11日 上午11:07 寫道:
mali :
    謝謝邀請

    工作太多要如何選取

    是一大考驗

    我需要思考一下

                      秀美


wml wml <wml.bali@gmail.com> 於 2014年5月11日 上午10:23 寫道:

秀美  好
謝謝詢問
目前我們只有展覽的概述(如之前昱穎已寄給你參考的文件)
之後我們會再依同意參展的作品來進行相關展覽方式及交流活動安排
我們覺得‘國民美術’在藝術與社會關係上提出了重要的觀點與實踐
所以也想請教秀美,就這部分有什比較理想的呈現方式?
同時我已在詢問香港方面
這部分交流的可能性

想聽聽秀美的建議和想法

期待~~
mali




Siu Bi Liu <siubei6@gmail.com> 於 2014年5月11日 上午9:34 寫道:

昱穎  :
    因為之前未曾聽到有這個展

  突然之間不是很了解

    你們對於國民美術有甚麼期待展出的主題可以說明嗎

或是你參與這次策劃曾寫過關於國民美術的文件可以讓我看看嗎


      秀美




wml wml <wml.bali@gmail.com> 於 2014年5月11日 上午6:02 寫道:


秀美   好


先祝你母親節愉快!​

我之前約略有跟你提過這個展覽,現在要慢慢落實了。
想先了解,關於國民美術的影片、文件,妳有什建議,適合在展覽中呈現的?

​由於經費所限,我們比較不可能邀請原作展出。
但到高雄展覽時,可以想想,除了影音資料,有什可能,透過展覽及相關活動(如導覽等),激發更多人,以畫找到生命出口的方式?
想聽聽你的建議。

問候    
mali

---------- 轉寄的郵件 ----------
寄件者: 視盟─陳昱穎 <avat.act@gmail.com>
日期: 2014年5月9日 上午11:13
主旨: 【視覺藝術協會】香港台灣交流展覽—邀請
收件者: siubei6@gmail.com
副本: 吳瑪悧老師 <wml.bali@gmail.com>, ching-wen chang 張晴文 <jolene5719@gmail.com>, Rocean Wang <rocean@gmail.com>,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 <avat.art2@gmail.com>



劉秀美老師您好:

我是視覺藝術協會的專案助理昱穎。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在2013年獲得國家文化藝術基會2012「視覺藝術策展專案」國際駐地研究與展覽交流計畫的補助,在2014年底,將會於香港及台灣二地,舉辦跨地性的展覽交流。展覽名稱為《與社會交往的藝術》,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所長兼副教授—吳瑪悧擔任策展人,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張晴文以及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助理教授—梁美萍,擔任協同策展人。

展覽宗旨在呈現台灣和香港之間,社群介入藝術創作,反映當代社會的多元面貌,突顯土地、環境、民間邊緣社群、地方認同、藝術等的關係,透過二地對話與交流,增進彼此更深的認識。

由於老師長期致力推廣國民美術,引導不同族群進行藝術創作,尤其是較為弱勢的婦女族群,透過藝術做為敘述自身故事的媒介,成為情感抒發的窗口之一,協助她們獲得從現實困境中站起來的力量。同時,老師的作品刻畫深刻筆觸,蘊含了對社會及人的關懷,對於香港—台灣交流展覽所要呈現的議題,極具有啟發的意義,因此非常希望能夠邀請老師參與展覽,同時讓香港民眾有機會更加認識老師,期待您應允。

展覽時間與地點預計分別在20141017日至1123於香港浸會大學、1a Space2014129日至21日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C5展出。請您先參考下列附件,包括邀請信函及展覽企劃概念,近期之內,將會與您聯繫,謝謝。


敬祝 藝安
專案助理 陳昱穎

協會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三段82號B1
協會電話:02-25857600
協會傳真:02-25857679
協會E-mail avat.art@msa.hinet.net
協會網址:http://www.avat-art.org/web/index.jsp
Facebook帳號:視盟
 ------------------------------------------------------------------------------
本空間為非營利單位,捐款將可作為所得稅扣抵額
郵局捐款劃撥帳號:19399514,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
銀行代號::007 第一商業銀行 忠孝路分行
銀行帳號:103-10-06292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



--


吳瑪悧 Mali Wu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chair , associate professor
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disciplinary Art, NKNU, Taiwan

Siu Bi Liu <siubei6@gmail.com>

11:40 (20 分鐘前)


寄給 wml
昱穎和瑪莉

因為沒有參加過原始工作會議
一直到昱穎於2014年5月11日 上午9:34 寫道:------------
才知道此一計畫
我原先工作檔期都在此案時間

所以可能沒有辦法參加這回展覽活動
之後如果使用我工作室資料
對外申請案子~請在第一時間邀集我加入同時在第一時間告知我 ~會使用我資料申請案子

到現在為止工作是好像還未將申請案內容傳給我看

                              秀美



wml wml <wml.bali@gmail.com> 於 2014年5月15日 上午7:07 寫道:

  我對於年輕的林先生是充滿敬意的 !看完他的論文覺得他支持的善意很感人!他也在文中反對之前陸蓉之寫作的有關素人[文化階級的固定分類]現象的美術文章!出身學院的他能如此為國民藝術寫作~獨樹一格~很難得 ~只可惜他深度的寫作為何不能連結到真實人物的採訪?
 其實台灣島嶼社會生活的傷痛,群眾前途的絕望感,遠超過被貼標籤素人或學院的痛苦 ~我們應該沒有心再忌諱這些事了 ~到底藝術的平權可以讓辛苦勞動的大眾抵禦艱難的人生嗎 ?才是要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