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尊重


副 校長敏雄老師 :現在已經邀請王老師帶領街友美術~ 在文宣使用我畫會資料似乎有誤導社會之慮 ?主秘 :這張照片是我帶領大稻埕迪化街畫會成員在萬華寫生照 ~時間在認識敏雄老師之前,和參加萬華社大街友美術班之前 ,~現在已經由王立心老師帶領,請不要用我的畫會活動照片,以免引起我畫友的不諒解!


今天下午本來要出遠門
臨行前接到畫友電話
氣憤訴說街友大熱天在龍山大飯店被套上狗牌展畫
而且還戴上面具
跟西門町流浪狗一樣
並且抱怨昔日畫會活動照片被製成街友美術活動海報
在這情況下我立刻寫訊息抗議
之後就趕出門了
回家後經敏雄老師查對海報內容
發現是我首開艋舺街友課程時的招生廣告

這 件事~是因為畫友看到我曾經在剝皮寮為街友展出的畫展裡面熟識面孔~
在酷暑戴面具身上掛厚紙板展畫~驚嚇憤怒之下打電話給我!並且畫友抱怨昔日畫會活動照片被製成街友美術活動海報 ~

畫友表示不願意我們過去面對弱勢族群~
~也擔心之前所做的一切和目前連接成一片 ~
如果學校將來要出書關於迪化街畫會成員的舊照似乎不太適合再沿用~
或許可以加註明照片所屬團體 ~
我當初幫助萬華社大首創街友課程~
是因為敏雄老師說國科會計畫要做十年 ~
沒有想到自己有一天會因理念不同而離去 ~
才有如今自己無法控制場面!
 這些海報檔案已成為街友美術史料 ~
 這些街友美術海報也已經成為街友美術過程重要資料~
未來如出書 ~ 
就希望能標示內容和出處-------
 舉牌生涯是他們悲苦人生的微薄求生之技,每日餐風露宿~日曬雨淋 ~不是躲在超高層冷氣網路的白領階明白的一種心酸 !如 今高唱藝術平等~文化階級平等~萬華也已經處理了 多處古蹟萬華社大在鄉土文化中心和剝皮寮都有長期據點在使用 ?新富市場和古厝多處 ?竟然無一處能接納展出 ?弱勢藝術就是沒有容身之處 ? 討生活時舉牌日曬雨淋 ? 開畫展時還是被棄置路面 ?當曲終人散 ~每個人回到舒適之處 ~他們還是在ˋˋˋ路面 ?如果敢向國家拿錢做文化! 就要帶出慈悲!

 我辛苦帶出來的學生被學校糟蹋了~
他們之前活活潑潑的開畫展 ~
向來賓介紹自己作品 ~笑談人生 ~
沒有人需要戴面具遮臉遮身體 ~
現在害怕了 !是誰讓他們失去膽子 ?


整個萬華瘋了
各種計畫案瘋狂湧入
街友被一魚多吃
學術法西斯的壟罩全部民間
真正的文化是要讓人幸福~短暫的逃離人生的噩運~ 由高而下的學院優勢~只能對待如此?國家藝文經費來自這些納稅百姓 ~ 而也使納稅人套上枷鎖~承接親近文化的災難 ?
流浪生命的主體性成為西方裝置藝術的邊陲性


我們要整頓的到底是街友還是貪官污吏
西方美術霸權使亞洲人變成犬儒

西方美術霸權為何一直在踐踏台灣人 

街友是台灣都市更新後的新產物 ~便宜生活的老舊社區紛紛解體~各處都成為冰冷的超層建築 ~弱勢的人再也無以為繼~~四處流浪
  •  但是[文化都更]是更傷害人 ~大麥克雙層漢堡 !!

    因為萬華民間社會自古有慈悲傳統 ~所以全國流浪漢聚集在此 ~他們顯然無法棲息在華納威秀或東區等地 ~研究遊民還不如研究貪官汙吏 !


     西方文化主流的[永遠殖民地]

     長 久以來亞洲社會,成為西方文化主流的[永遠殖民地], 
    連學校也未能抗拒美術的專業者,要做弱勢者美術卻 不敢監督人權和人性的部分, 
     全國人對專業者的膜拜和自卑 ,不敢提出抗議和反對 ~
    任由他們帶來西方美術的權勢,對民眾文化帶著由高而下的視角 ~
    連學者知識分子面對西方美術也是充滿自卑的,
    這是全民要更改的習慣,亞洲美術的母體~是學院美術要從頭虛心學習的土地文化 ,
    這些流浪的人~
    是社會生活最後的呈現,他們的田野他們的哲學
     是沒有亞洲文化經驗的人不知道的神祕世界 ~
    他們的文化創作,該被呵護和保育!



請教一下秀美老師:如果學員是一群年紀大,不識字,不習慣拿蠟筆的老人家,是否有建議從何開始啟發他們對繪畫的興趣?幫一個老師問一下...

讓他們從廚房或客廳這種日常生活的場域開始描繪會比較容易

畫友如果在畫沙發,桌椅等具體事物的過程中都有恐懼...因為無法具體畫出形狀,可以引樣引導呢?

承認他殺的素描就可以老師也許可畫同時樣的水準會越來越進行步老師也一起進步
承認他的素描就可以~老師也可畫同樣的水準~會越來越進步~老師也隨之一起進步


嗯!謝謝秀美老師的分享,我會轉告那位繪畫老師參考的....

如果想教老人自己的話繪畫習慣也要求改變

如果想教老人~自己的繪畫習慣也要改變~

2013年5月12日 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