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2014.7.5 周六 萬華社大艋舺美術寶盒班級發表成果展(之一)捲毛魚篇

2014.7.5 周六 萬華社大艋舺美術寶盒班級發表成果展
主題 :新歷史沒有地圖
內容 :集合在這個班級的幾位藝術家
用一學期的時間尋思討論辯證
每個人用自己所見所思所想發表本學期製作
以土地的主觀
愛的主權
完成的許多巨幅艋舺圖畫地圖
進行方式 :即日起逐日介紹每一位畫者
展出地點 :龍山國中活動中心
展出時間 :2014.7.5 11:00~4:00




捲毛魚

創作型歌人, 自淡水社大時期,即展開寫歌生涯-----
抵達艋舺後,受當地風土人情影響,先後為萬華寫歌四首,
這回成果展,更以自己發表的四首歌曲,製作[艋舺歌謠地圖],
這份數十尺的長軸地圖裡面,娓娓訴來她歷經土地和河流的疆界,迴流抵達的人文芬芳,
四首歌詞的內容 ~成為前所未有的[歌謠C.D地圖]
地圖裡面的圖像,即為每首歌曲的歌詞內容,
畫作的精彩絕倫,有如一部電影中細細傾訴的電影對白----
整幅地圖經摺疊後 ~有如捲毛魚個人的大型C.D全集




捲毛魚自序及歌詞內容 :

水路(自序)

我順著水路而下

工作在士林 結婚在新店

途經艋舺

一個慈悲讓人安心的所在

百納各形色的人

水泊泊而流 人泊泊而來

始終不曾斷歇

為它畫下吧

為它唱山歌詩來

捲毛魚







艋舺~這個所在(一)


這個所在 古早就有船來行

平埔族的祖先行船來這裡

將伊叫做艋舺

這個所在 古早就很慈悲

賺錢有數的生意人

建學堂.孤兒院.乞丐寮

就像觀音媽的慈悲 安慰一個又一個的心

就像龍山寺的香火 燒過一冬又一冬

你那有危險 祖師爺就來落鼻告訴你

七爺八爺 站在青山宮 主持正義

這個溫暖慈悲的所在 是咱愛尊敬的土地

這個溫暖慈悲的所在 是咱精神的寄附

這個溫暖慈悲的所在

伊叫做~艋舺








龍山大飯店(二)



月色天光

照在我們的臉上

落雨赤日

不知要躲去那裡

不要問我們為什麼流浪

流浪不是為了漂泊

只有這裡才有菩薩的溫暖

龍山大飯店

隨時歡迎你來住

龍山大飯店

房間四處都是

龍山大飯店

不用花你一毛錢

這裡的情味是那麼啊ㄟ香甜

這裡的故事啊~是說到天亮也說不完

流浪~ 流浪~ 流浪~的人啊~~~

一個紙版 一個紅袋子 就是我們的一切

(捲毛魚)






龍山大飯店之二 (三)


觀音媽的門口埕

有很多人在那 泪泪游 泪泪游

(他們都叫它這裡是龍山大飯店)

你從那裡來

我從三重來 我從淡水來

你從那裡來

我從那個外太空來~~

那無聊就來散步下棋

心情那壞就去燒香說心事

肚子那餓就攢(拿)一個銀角來買吃

擠進去撿來撿去

撿一隻又大又甜的燒蕃賣

擠進去撿來撿去

撿一片止水乾的大西瓜

擠進去撿來撿去

撿一藍紅吱吱的紅菜頭

攏總攏總攏總只要十塊錢

你從那裡來

我從南部來 我從花蓮來

你從那裡來

(我也不知道我是從那裡來)

地上..樹下.椅子就是我家啦

龍山大飯店 什麼攤位攏有

龍山大飯店 隨便你吃飽飽

龍山大飯店 管太你是從那裡來~

(捲毛魚)






龍山大飯店~阿嬤 (四)

天黑黑 落大雨

龍山大飯店無門窗

淋得我全身濕答答

阿媽啊~今年九十歲

年輕時陣也是很打拼

流浪啊干是為著愛自由

自由自由是要付出代價

自由自由給阮吃百二

自由自由看盡世間冷暖

天黑黑 落大雨

龍山大飯店無門窗

淋得我全身濕答答

緊緊緊 緊來去走走走

天黑黑啊~天黑黑啊~

九十歲的腳~無力

天黑黑啊~天黑黑啊~

行李有五.六包

天黑黑啊~天黑黑啊~

內袋內~空空

落大雨~落大雨

緊緊緊 和你借10元.50元.100元

運將ㄟ來載我去艋舺車站

天黑黑啊~落大雨~

龍山大飯店無門窗

日也要曬 眠也要睡

流浪來這裡 心內無怨嘆

衫也要乾淨 指甲也要塗

戴一頂紅帽 笑容滿春風


 廣州街/ 捲毛魚

(發表於破洞83回~三重藝術公園) 

 廣州街 吃飯前來廣州街散步
 清幽的灯仔街走來真輕鬆 
想起過去 在這裡鑽來鑽 
想起過去 這裡的繁華 
廣州街 十三歲就來
 從學徒學起 一家子擠作伙
 為了一口飯
 廣州街 愛人啊在這裡娶 
店面在這裡買 
囡仔在這裡生
 一生的打拼都在這條街 
 廣州街 吃飯前來廣州街散步
 清幽的灯仔街走來真輕鬆 
想起過去 在這裡
鑽來鑽 想起過去 
這裡的繁華 
一生的打拼都在這條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