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2014.7.5 周六 萬華社大艋舺美術寶盒班級發表成果展 (之三 ) 劉敏篇

2014.7.5 周六 萬華社大艋舺美術寶盒班級發表成果展 (之三 ) 劉敏篇

 劉敏:我跟著劉秀美老師的國民美術,一走就14年,透過畫作,不斷地追尋心靈底處的自我。這篇文連結自劉秀美老師的國民美術部落格,寫的是2014年7月的成果 展,我個性比較隱藏性,或說比較難以立即表白內心所感,無法如老師般立即的書寫以及即時的編輯。感謝秀美老師一直為國民美術畫家做記錄。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國民美術: 2014.7.5 周六 萬華社大艋舺美術寶盒班級發表成果展 (之三 ) 劉敏篇


國民美術: 2014.7.5 周六 萬華社大艋舺美術寶盒班級發表成果展 (之三 ) 劉敏篇
主題 :新歷史沒有地圖
內容 :集合在這個班級的幾位藝術家
用一學期的時間尋思討論辯證
每個人用自己所見所思所想發表本學期製作
以土地的主觀
愛的主權
完成的許多巨幅艋舺圖畫地圖
進行方式 :即日起逐日介紹每一位畫者
展出地點 :龍山國中活動中心
展出時間 :2014.7.5 11:00~4:00


人體地球儀
身體在哪裡
故鄉就在哪裡


國民美術萬華社大成果展2014.7.5 [艋舺美術寶盒]班級 劉敏以自己身體作為一個立體的畫布 將所經過的生活/走過的人生旅路 一一製作成一座充滿人文地理內容的地球儀<新歷史沒有地圖~有比地圖更立體的人體地圖!! 



今天要介紹的畫家是劉敏
從我開始在永和社大色娘畫會迪化街畫會星巴克午間亂畫
破洞歌舞團以及目前的萬華社大推廣國民美術
劉敏一直和大家在一起
和大家共同參加過一段又一段漫長的國民美術之旅

如今在一起的畫友
都是堅持做畫到底的 美術愛好者
也是 這一生的畫壇好友
能在這期成果展彼此展現不同的思維和畫風
成為我們追求美術過程一段難得的紀念

劉敏是目前畫友中和我相處最久的成員
我記的她第一天走進永和社大教室
專業家庭主婦的顏色和形影
保守虛弱的線條和隨俗的造型
但今天的她
已經銳變為一位[繪畫女王]
她將艋舺地圖化身為女王身體疆域
是一生的軌跡
也是台灣國土的軌跡
重疊和透視下的艋舺命運
和她個人生命歷程溶合無法分解了

這回成果展劉敏共參展兩件作品

 參展作品之一

劉敏應用本學期班上所學習的[徒手剪裁]課程
將學習製作的和服
神奇的畫上[艋舺圖畫地圖]
成為另一件成功的參展作品



朝向世界看的女性 掙脫性別厄運



參展作品之二



 劉敏~自述

 多桑很前衛,我才幼稚園的年紀,就帶著我去看限制級的電影,芥川竜之介的「地獄變」....太平洋戰爭日本軍人切腹....戰場上的廝殺....至今仍記憶深刻留在腦海裡,也許成了我藝術創作的養分,,,,,

昔日永和社大地下室電工教室
和畫友一齊上了傳奇的十多個學期美術課
也在此教室成立[色娘畫會]
當時的成員繪畫至今多人
女牧童月圓~劉敏~紫燕
她們都在社會建立自己獨特的工作舞台
生活和藝術同步感人

 那 年永和社大力推:社大爭取學術證照活動舉辦正反兩方辯論會,校方當年在眾多藝術課程強調西方美術史的重要性,將我們課程排除在學術課程外,並規定不可以連續兩學期讀同一課程,每隔一學期~並須選 讀一門學術課程,劉敏那學期只好以她先生名字報名本班續讀,沒想到那學期中在一場[社大是否須要爭取學術證照]的辯論比賽得獎~她是代表求知不是為了證照 的目的反方~連她領獎時都是用先生註冊的名字 ~一時成為反諷

 我 每次到鄉間,都十分入迷,.希望國家多多留下一些自然的生活區塊給我們,做為一個老台北人,西門紅樓昔日家常的情感,一樓菜市場二樓演平劇的豐富性,轉為 冰冷-----中山北路光點,的老雙連童時鐵道,和赤峰街的有趣,不見,轉為昂貴和雅皮式消費,南京西路圓環~的景氣和繁華~以及三代人童年遊逛的樂趣, 被剝奪!真怕這些都更和文創的下一步會如何對萬華下手?

劉敏:
開幕當天的照片,許多民眾看了才知道這段歷史,老一輩的人鼓勵我要出書.....責無旁貸
雷美月
那圖中有日本兵,畫面顯注的那男的該是本省人,而懷中摟的是……
今天在倉庫型的展場,我看著所有的畫,來自深沉內心的所有的大大小小的畫,如果沒有秀美老師引導出這一張「綠色的記憶」,是不可能有的,寫至此,我內心好激動呀⋯⋯秀美老師,不知如何表達感激的心情,只有期許自己堅毅的走在繪畫這條路上
秀美老師,這一路走來,我沒有正確判斷前因後果,老師上面所寫的過程,我深刻反省自己犯下的錯誤。
劉小白兔:
劉敏最早的戰爭畫作起源於1999年~初次永和社大國民美術班~劉敏這一生戰爭的畫作來自[一到十歲最深刻的往事]那堂課~以及一同到月里媽媽在敦化南路彩田畫廊的[戰爭史畫個展]開始接受啟蒙和體驗~月里媽媽她是真正從軍的知識女性!她畫的是親身經歷的史實!~~還有當時和永和社大同班同學一起到我畫室看我油畫大壁畫的製作~記得你帶日本老師到畫廊~他十分驚訝~台灣婦人畫下這些~並表示歉意~你們還留下留言~戰爭畫作除了我母親~還有笑哈哈畫會老畫家的各型態內容~非常多類型~有多元視角!當時我在大稻埕美術館對這方向策展了很久~也邀請素月同步紀錄~美術界還沒開始做這些事~是全面的台灣人戰爭經驗~我記得林絲緞老師當時也決定展出時她要加入表演舞蹈~但後來劉敏改請先生策展~也從網路找到太田直史~作為次次舞蹈搭配~我已經和之前策畫工作斷了線~其珠還包刮邀素月長期拍攝及討論~有一次還讓昀儒和美月同去百合畫室討論~但劉敏個人游向大海~請當時你每堂課都痛哭為折磨你的先生擔任戰爭畫展的策展人~當時令我十分驚訝 ~我的資料取自現實中二戰老人口述~苦心經營很久~還未能做一個完整發表~我無法綑綁大家的志向和前途~這是我必須要學習的部分~也是要去尊重的雙方的選擇?我的個性是常信任關係和朋友~會熱情地自己一直噴灑岩漿~一直到泛濫成一片自己還不自覺~這是宿命也是人生觀~總想把所知全告訴人~所以才會在小學生時代~下課時站在課桌上演講228政治迫害事件~被老師毒打~你們的生命需要什麼 ~有些是我可以伴隨同行的 !但碰到不可抵抗的現實 !也只好獨行!
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劉小白兔筆記
小月月以台灣人立場開拍[日本兵]影片
驚人的大製作即將到來
醞釀六年的思考轉瞬間成局
我們要看小媽媽小月月勇猛出擊
台灣人文化作品止於戰前
肅殺和戒嚴使台籍人遠離文化
貧困和蕭條使我們現實而退縮
那一段時空的空白成了永遠的空白
這是一個精細討論歷史問題的時刻
站在近代史的立足點
透過清腐/八國租界/國共內戰/上海抗戰/五四/日治/大東亞共合國/太平洋戰爭/殖民教育/和海上貿易/
談一個台灣人永恆的問題
直接跳躍到現代(劉小白兔)
極大的禮貌和優雅存在我們中間~這也是世俗團體生存的要件~離去一人~就是全體潰散~因為大家熱愛
每個成員的可愛和才華~國民美術起自貧窮和自力救濟~用非經濟手段開展和運動~資源豐富和富有的人~很少能忍受這種粗曠和貧困的舞台 ~
但取自這裡眾人合力結合的道德又使人內疚而羞愧
我們去埔里出席你的展 ~或是去象山看舞蹈~我記得被邀起立證明我是國民美術指導老師 ~但是我必須排列隊伍進場~那位主持人在我手臂蓋章~很深的墨色好幾天才洗掉~這授受資源的文化~是一種非文化的人際~我常常說~社會有很多錢~我不是拿不到~是我堅持美術運動的要件是如此!
個運動在台灣或全世界都是獨一無二的 !他必須靠我們不怕吃苦堅強地守住他的價值
因為我們缺乏一個從一百年或五十年回望的時光~體認自己建立的價值~我們對老人的愛也是如此~總是想要緊急得在們死前給他們看到什麼或做出甚麼~以至於我們慌忙而急迫~然而以生命的自然感情~去到他們身邊將勳章和浮華丟下~陪他們~給他們愛~捨得發大量的時間在他們身上~是對生命更大的敬意~我也知道自己寫作延後了~我無法在母親生前完成她的傳記或畫冊甚至個展~但我一點也不在乎~我在乎的是我目擊到她燦爛的黃昏光芒~最好的歷史還是在文化裡閃閃發光~不論他是何時完成的~靈魂總是接收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