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淡水夜色



 2015.7.8 是一個難忘的日子
這也是萬華社大艋舺美術寶盒班級本學期的最後一堂課
在這個週期發生了一些事
起因是班上同學劉敏的一份個展計畫書內容
當我帶回家詳讀後
我在班級(其實有一半以上是畫友)的社團臉書發文


內容如下 :
昨 天劉敏帶到教室個展紙本,有許多邀請單位 `~~目前,正計畫邀請聯合掛名~~我想問劉敏,這回個展有否申請經費展出~~因為妳邀我做畫展顧問和主持開幕致辭及座談~~而我怕實際情況,會和現場狀 況不符合,因為國民美術出書辦展都是不募款不申請經費,如此大家都是義務幫忙,用互助方法完成,我怕8 月15日我的發言會和現場情況不符合引起尷尬---
我所以會如此詢問
是累積了上一回劉敏的教學
引用國民美術的資源募款的驚訝
又加上她最近個展的協辦名單如此眾多的疑惑
因此有了一場彼此的爭辯
這麼多年僅憑彼此信任和榮譽心維持的道義
似乎受到前所未有的撞擊
2015.7.8 晚上在教室面對全班所有同學
我們各自表白了自己的過去和未來的種種做法和看法
當晚陳述的一切也成為這個事件的一份備忘錄
對於二十年來
所有畫友提供給這個團隊的公共創作權
是否因此能得到約束和保障
我們不敢想像
因為當劉敏要訴說內心感想時
她要求素月關掉記錄機
我覺得這是有點可惜的一件事

昨天面對畫友的好奇
要我講述認識陳來興的經過
事情要追朔到31年前
因為陳來興之前曾經發表了[給台灣繪畫界的一封信]
早就興起了為他開個展的念頭
當時我正在為淡水茶友會策展

民國七十三年和淡水鎮三位朋友共同發起一個文化運動
在公明街租了一間房子
組織淡水茶友會
採取會員制
結合鎮上二十幾個家庭每個家庭每月繳五百元會費
支付房租和水電
那時的經濟拮据連店招也是用紙做的
每個月辦畫展攝影展詩展
每個晚上舉辦各類型講座
茶友會採取自助式經營
客人自己泡茶自己清洗茶具
那段時間舉辦了[陳來興個展]
大家遠赴彰化~來興家邀展
畫展開幕那天驚動全台文化界
宋澤萊等作家及藝文人士都前來道賀
當晚將茶友會擠的水洩不通
晚上閉幕後
空蕩蕩無門戶的簡陋茶館
我們很怕竊賊登入偷畫作
幾個家庭排班輪流夜宿在陳來興畫作下守夜
這就是陳其南還未上路
台灣還未有社區文化社造總體營造之前
淡水民間的一種自發性文化運動
當時的人就是用這種沒資源的方法
為自己的鄉土文化護衛
記得那時還發形刊物
是由我用手抄本影印
算是淡水第一份民間刊物
  記得當時其中一檔展出李永沱個展~吸引了當時在永漢畫廊的蔡莉注意 (後來她轉去誠品畫廊)~當時她立刻邀請李永沱至台北展出~獲得很大的成功 !


月下淡水

妳們看到的是金額
我看到的是方向
挾帶著高知識家庭優勢+高效能現代裝備
將一個二十年美術運動轉變[風向]
如此嚴重的問題
就像所羅門王的審判~真正付出的母親會很痛
臉書的公開是一種對雙方公正的機會
讓渾然呈現透明對話開啟
淡水樹影

許多人還很苦環境問題未解決
國民美術來自對普羅階級的服務
雖然他們的藝術不見的輸上流階級
往往更驚人更傑出
提案送計畫只是養活文化人
這些邀約不斷這些方式我都精通
但是它無法解決赤貧家庭的永恆現實
這是不爭的事實
那些國藝會文化局各式各樣的基金會
都是我刻意 轉反方向的國家文化資源
以國民美術對社會的服務和實力
應是輕鬆可以拿到
因為有了錢就會滋生眾人的煩惱和運動的質變
彼此一無所求才清澈沒掛礙
值得我們驕傲
這是一個由人民自發性培養的藝術運動
我把它稱為[群眾的幸福]
值得維持因為全球僅有台灣如此
創造它時,我曾希望它像家庭做祭拜祖~或是熱鬧喜慶~它來自民間不分尊卑
各家依據自己財力祭祖時供豆芽菜豆干或山珍海味都可
人人平等有自信貧富共處一個社會

過程有很多資源和利益招手
從沒有一次接受
唯一的金錢來往只是畫友個人和個人間的互助和饋贈
或互相購買作品收藏畫家出售作品全額屬於畫家
被開辦畫展純粹免費服務也包括策展和畫作論述及培育

河畔旅人

二十多年來奉獻給公共
也由公共發表~如今面臨產生藝術果實即將被轉型的悲鳴
我們並非沒媒體或是藝術界人脈
反而來臨者都是一時之選
各界最重要的文化人士
記錄片工作者
出版社畫家
記者

愛侶和觀音山

美術館專業人授課每堂課不准旁聽錄音拍照
我們開放而且免費
在每個地方
我聽到自己設計過的課程到處上演
有時我要搜古提出証據
表明自己是原創者
燈火倒影

二十年前
規劃此運動
有想到這一天
有認識人性才入社會
我建立的自我反省和獻身的運動
被自己搬的磚塊砸到自己的腳了
沒有人會同情老師的她們認為我公佈社團對話是不道德
然到社團有30人那不就是社會嗎
一無所有的我
將它公佈在天下
在這時刻我選擇[區分]用來防衛原始運動被變質的函意

讓學生辯駁的那些基金會曝光
也是保護基金會和個展畫家共同的清白
既是公共人人清白不必在 地洞表述
我只是將它從地洞拉出地面見光讓它變成一種論述的過程
我要反省的是我的學生群已經轉為台灣高教育的人群
她們的生活領域在眾人之上
知識和家境形成的人性和價值觀都是我不曾面對的

這一切有宿命
國民美術的四部曲
開設[石餅民藝]十五年
建立工作室和個人畫室
編輯國民美術課程
更改美術世界傳統師生關係
建立全國地方畫會
協助畫家發表國民美術展演~個展聯展和街頭踩街畫展




[藝術之前我是法律]

那是指妳自己的藝術不是他人的藝術
在他人的藝術上妳是沒有法律的

過去為提昇學生作品受世俗世界無端打擊
我常鼓勵她們要自信
用[藝術之前我是法律]加強大家對自己作品信心
但 ?
法律之前為何我並不一定是法律
因為那是他人心血 

對他人 ~也許可以不要管過去古老時代[尊師重道]的八股思想
但如果將他人用一生致力的理想~轉變了方法和方式

那就是法律面對他人的法律了
藝術之前我就是法律 ~只是指自己的藝術 ~不是他人的藝術

台灣的協會基金會都太多了
為什麼不保留一個不拿錢的不取走公共資源的美術團體
它才是真正的保育類文化





宅急便社會

志工公關公司~保証多少人就有多少人
畫廊參觀人次~保證向公部門完美報表結案
選戰公關公司~簽全國街道或北市街道保証[人滿為患]
這樣的假文化你要嗎
台灣的誠實文化目前也許仍是小眾
但那是貨真價實
我有許多苦難的朋友
他們成年仰賴計畫案生活
成為文字勞工快要致死
雲門舞集/琉璃工房/明華園文化----這些A咖
襲捲全國文化資源
為何我們不維護[國民美術]
這唯一的全世界保育類 



 破洞歌舞團

這個實驗性劇團發想於童年
一直到2007年的六月才付諸實現
我們用的是推動國民美術的方法
在台灣看到許多的藝文活動
整天找經費沒有補助就被迫停止活動
我們感覺到創作的不自由和不自然
我們用在過去二十年間推動國民美術的經驗
創造一種又便宜又好玩的文化活動
用日常生活人的身份
想在我们的一生完成許多作品
從2007年七月開始我們已經演出84場
目前即將進入破洞第85回公演
保持野台的演出方式利用晚上非假日舉行
鼓勵團友認真努力工作換取生活費不靠演出募款及賺錢
因此我们的藝術是無價的
我們的演出不收費歌舞團經營也不收團費
每個人都是義務支持沒有任何人支薪
吸收團友和收集節目由國民美術部落格發佈訊息
每一次選定的表演場地
都是和演出同步表達我們對台灣土地最優美景點的禮贊
因此每月的演出場地發表也是一件重要的思考
破洞演出時不使用麥克風擴音器等器材
我們把自己定位為[世界綠色和平組織] 的戲劇組
在演出時和周遭的景觀化和成一片
不影響附近鳥壽蟲魚的原始生活
也和周圍石頭階梯人物和諧共處
故都用清唱方式進行



文化是好生意

但我們不做這門生意,
你以為我們沒有募款能力嗎?
藝術是天然~無法用人類的錢救濟

國民美術的目的,是要幫助弱勢者或失學者,
不受文化份子知識份子所宰制,
獨立自主玩藝術,
不受菁英階級玩弄
能夠自由思考和思想,

過去,
前人的努力,純屬義務付出,
畫家梁淑君在永和自家成立[放學後俱樂部],
讓孩子學畫等父母到家,
之後在自購土地牡丹鄉間
帶領外配孩子玩美術多年
畫家施正文,於內湖北玄宮,
為信眾單親家庭孩子,
免費教學美術多年,
畫家楊鑾,雙親年老,同時入住老人院,
她以所學,自己提供畫具,
每週看望父母同時,為院內所有老人上課.
被孩子纏身仍奮力搶拍畫友個展開幕要使用的記錄片導演徐素月
她以個人工作室出機
過去已經義務完成其它兩位畫友記錄片
(秀雲影片 ~拒絕再玩)
(昀儒影片 ~慵懶情人)
她並計畫在這生完成十位畫友影片 :
 圖為最近一次於帶孩子生活中搶拍畫面情形





在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國民美術的特色間要分清楚
如果妳個人需要募款才能推動國民美術
會形成這國民美術對這個社會的謊言 


也許它就像我寫的淡水味覺其中一篇文章 ~[後街牡丹]
募款是無止境的欲求
永遠無法到達
永遠不夠
如果免費 
就剛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