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狗公民

狗公民
雙連捷運站附近,
大多飲食攤前,都掛滿數筒瓦斯.
可能是面對川流不息的食客.不容有斷炊之慮!

但每個露店,在馬路邊,並沒有水龍頭,
每攤的髒碗,都有專人收去洗,洗淨後,
再根據店家燙印在碗邊的店號,歸還.無意間.
漫步入燈火通明的主街暗巷.只是一線之隔,
卻有天壤之別!

這個和主街平行的暗巷,
就像是華麗盛裝的夜市卸妝區,
也像劇場的雜亂後台,
不一會兒,我竟闖進一個無門無窗的[涼棚洗碗場]
穿雨靴和圍裙的女工,在巨大的水槽前,飛快的刷洗,
洗過的碗成疊推高,
裝進拖車運出小巷,遠處又是滿滿的路邊攤髒碗,
接著魚貫而入,
陰暗潮濕的空間,僅在棚頂有一朵蒼白的日光燈,
在模模糊糊的視覺中,我看到地面有兩筒橫倒的瓦斯筒,
緩緩的移動前來,但蹣跚的腳步,左右搖擺前進,
等我定睛一看!
原來是兩隻流浪犬,一隻是灰白色,
但毛色已經昏濁了,另一隻是黃土色,
已經非常像地面的顏色了!

在黑夜中,遠看為甚麼那麼像放倒的瓦斯筒?
洗碗的婦人,粗魯的將食物的殘餚,丟向棚邊的一根藍色的木柱下,
雖近八點而已!
藍柱子的殘渣,已淹沒到半腰了,
污水也漫向四周,
我昏眩的看著五花八門/斑駁十彩的/殘食.
認出黃色的油麵,也許來自魷魚肉羹麵/
莞荽的綠色小葉片/也許來自筒仔米糕的上面擺飾!
這堆小山,沒有任何容器包裝,
曝露巷邊洗碗場,
有如成百攤位各式點心的墳場,

身體澎脹到最大,使頭和四肢變成細小到看不見的小狗,
為什麼那麼像瓦斯筒?我了解了!
們結伴找到這個食物站,
使他們變成像人類的大胖子,身體已經沒有腰身了!
成為前後一樣粗的瓦斯筒狀,
雖然已經快走不動!
依然每天前來,我想,
這些剩菜的高納/高脂/一定使他們有心血管疾病了!

地球是一個傳奇的星球,
有不可思議的美麗動物,
充滿其中.
有大象/長頸鹿/老虎/獅子/和駱駝.
但以人為本位的人類.已驅趕了所有動物,
和人最親密的都市貓/狗,
卻在如此環境下,吃成這個變形的樣子!
動物的自愛和可愛,比人類更有潔淨和美感,
都市裡的麻雀和貓狗數量那麼多,從未見他們的屍體暴露街心,
很少造成大眾生活的雜亂,
如果地球是屬於各種生物所共有,
我們似乎可以更進一步照顧動物,
和規劃一種共同生活方式?
而不必引誘流浪狗吃成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