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地方的微觀歷史要如何用藝術的美學進入巨大的世界歷史之林?

地方的微觀歷史要如何用藝術的美學進入巨大的世界歷史之林?台灣的故事是夠的 !剩下是藝術家的工作![ 文化的誠實和自卑] 在日新小學讀過兩年~ 那個學校有中山區的許多富有小孩~ 記得一年級時在學校發生一件事~ 當時玩具很少 因為我會用手製作用具 我提供用具給一些需要的同學~ 他們告訴我~我們要用你的東西~ 但我們不要你一齊玩~ 時間轉移到我六十多歲的現在~ 社會還是一樣 小時候遇到的?號~ 使我從小不停思索人的問題~ 引發我對文學和哲學的興趣~ 童年時候常撿汽水瓶和舊報紙去賣,買電影票~ 也因此收藏了一大疊的電影本事~ 從小不參加聯考和升學 只有透過各種管道讀文學~直接研究藝術了解人生 成年後克服經濟的困難~在中年開始轉向文化工作! 這份工作是為了和我一樣的人建立[群眾的幸福] 為痛苦無依的人,建立一個自己喜愛的藝術社會, 也更為自己建立一種自己喜愛的社會生活 ! 國民美術也慷慨為學院學術服務 也願意和富有的人分享 但是從這回的台灣重要畫家陳來興個展 和過去近二十年的笑哈哈畫會謝招治個展 讓我產生很大的?號 每當我的學生開展 ~ 是由學院教授代言~而我未被邀請獨自坐在觀眾席觀禮 似乎國民美術的一段歷史和紀錄 是官方所欲隱藏的一段台灣美術史事實 為何我們的國家要用國民美術服務大家~ 然而又為此起源自卑? 極力掩蓋這份事實? 我們的官方和社會,仍是我童年時代那個小社會, 沒有絲毫改變! 我為畫家策畫的次次展覽~和寫作的次次策展文章~ 變成對自己的嘲諷和嘲諷在地的文創,需更重視在地人意見和參與,而不是外來高階設計者的傲慢和徧見,圓環就是ㄧ個淺顯易見失敗的例子。 台灣拋棄養育社會的舊價值, 全面走向[知識型社會],當自然生活區域劇烈消失,人们的感性猶存,然而時代不允許他再做往日舊夢~珍貴回憶和懷舊情懷被嚴重剝奪,而自然生活區域也使得失去簡易經濟生活的職業,中下階層便宜的棲身地消失了-----街頭遊民增加~ 真正成了受傷的[精神遊民],也出現大量流離失所的現代街友,[都市知識化]是由這些舊年代的人犧牲奠底養育出來的,而他們~沒有一席之地了!! 和現代相遇 ~他們出生成長的一切文化是沒價值的----- 日子久了 ~底層社會的反撲造成上層社會的不安全 ~也使下一代人和上一代斷裂~心靈的空無感~和失去精神目標 ~也使現代精神官能症蔓延 ~自然生活區域構成往日社會人性的基礎和人格的豐富雛型~一朝失去~社會內容隨之 瓦解 要怎樣留給台灣真實的美術內容呢? 這是下一步的工作!✨🤳 在地的文創,需更重視在地人意見和參與,而不是外來高階設計者的傲慢和徧見,圓環就是ㄧ個淺顯易見失敗的例子。 台灣拋棄養育社會的舊價值, 全面走向[知識型社會],當自然生活區域劇烈消失,人们的感性猶存,然而時代不允許他再做往日舊夢~珍貴回憶和懷舊情懷被嚴重剝奪,而自然生活區域也使得失去簡易經濟生活的職業,中下階層便宜的棲身地消失了-----街頭遊民增加~ 真正成了受傷的[精神遊民],也出現大量流離失所的現代街友,[都市知識化]是由這些舊年代的人犧牲奠底養育出來的,而他們~沒有一席之地了!! 和現代相遇 ~他們出生成長的一切文化是沒價值的----- 日子久了 ~底層社會的反撲造成上層社會的不安全 ~也使下一代人和上一代斷裂~心靈的空無感~和失去精神目標 ~也使現代精神官能症蔓延 ~自然生活區域構成往日社會人性的基礎和人格的豐富雛型~一朝失去~社會內容隨之瓦解 教學 : 老師卑微是要讓學生學習壯大 父母卑微是要讓子女學習力量 這一切都是要讓世界成長你們怎麼會不知道我比國家還富有呢 ?所以大家都是藝術的巨富~這是名流和商業鉅子無法擁有的財富~為甚麼弱勢文化不適用募款完成 ? 因為文化是在保持自己尊嚴和個性的前提下[完成] 倘若失去了個性和尊嚴 也必然失去和施者平等的階級 那些以喪失自己個性和尊嚴為代價 來換取文化的人 最終會失去自己的文化 文化來自搖籃母親和大地 它永遠是免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