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暑假[宜蘭四結織夢]

暑假[宜蘭四結織夢] 我遺失了童年時的四結站~ 遍尋區間車小站~只有看到五結站和二結站 我遺失了童年時的四結站! 成年後我一直找~但我遺失了,童年時的四結站~ 四結站出站外面就是一條長長的石子路 走到乾渴時候 路旁出現一攤草棚水果攤~五色水果映照在黃土路面的風景中 這時也快接近姨婆的家了 姨婆是外婆的姊妹 她的房子依傍著小溪 打開廚房邊的木門就是樹旁的小溪 溪邊有一株蒼綠樹木 灑下斑斑樹影到溪面 清澈溪水分秒潺潺流著~溪底有密密麻麻的蛤蠣吐舌張合遊耍 姨婆將屋內唯一小木桌搬至溪中 再加上一把椅子 讓我雙足浸在水中沁涼 我把帶來的暑假作業攤在木桌上寫功課 將要黃昏時~她倆拿小盆子來我腳邊撈一些蛤蠣~ 之後將小木桌搬回屋內預備晚餐~ 不一會兒~桌上有一大碗公 熱氣騰騰飄著紫霧色輕煙的蛤蠣湯~ 湯上還飄著美麗清香的雪白薑絲和綠色蔥末----- 外婆和姊妹展開假期三天兩夜密集的談話和煮食 這種談話也延伸到深夜 一直到我眼底鋪滿銀色的小星星 沉入了夢鄉 [在火車車廂裡] 我的荒涼系出名門 童年的宜蘭之旅憶舊 姨婆是外婆的姊妹 她未曾結婚 獨居於溪流旁邊小屋 每年暑假之旅~有如今日時髦的森林小學集訓~ 或各門各派自學團隊 只是宜蘭行是讓孩子從日常生活玩真的 ~ 不是虛擬課程~ 之後又回到汽車華屋原狀生活 姨婆噬茶~每當茶水泡淡了 她決不丟棄 轉而取小鍋續煮~一直到再熬出淺褐色茶水 姨婆噬菸~過去的菸無濾嘴~她將讓手指烤成焦黃的短短菸蒂 再插上牙籤~用嘴含牙籤做嘴型著力點 一直到將菸草燃燒吸盡為止 外婆到雙連站接我~ 這此行我們會去宜蘭吃拜拜~ 上了車廂 ~我們打開共用的藍色包袱 檢查我的暑假作業在不在~ 外婆忽然發現忘了戴假牙來 結果整個旅行都喝粥 荒涼是童年最美的創造點 使我培訓發明的天才 非物質的成長保護許多的創意之嫩芽 夏季我們的心情 劉小白兔 流星,,,,自童年起,妳第一百次拜訪我,這一次妳指向東邊,畫出新穎的線條,妳訴說美的新圖象,和地音的回應,我們仍和最慢的動物一起,和螞蟻在馬拉松跑道~世界急劇的變化,古舊的歌舞團無法挽住洪流,魯莽流過眼前的時光,襲捲舊習和慣性,佇立八掌溪,迎接新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