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

素月和小小月的沙崙踏查紀錄

很期待破洞九月號特刊 我們看待沙崙地區,是沒有愛意,只有當閒暇遊樂 ~素月的探索,可以提醒很多喔~沙崙的藝文創作很少 ~沒有文化人像素月和小小月這樣踏查和紀錄,~敬佩你們兩人這種精神 我們的生活充滿猛爆性創意~不會空無~隨觸覺生機無限~這是活著的感覺 在你們母子鏡頭下沙崙這塊野地有了被登入歷史和文化的開始 ~創作就是前所未有的工作叫做創作~可惜進駐當地的藝文人士為了結案消案子~和顧慮現實生活忙得焦頭爛額無法有你們情駐當地的情懷~一無所求是追求藝術的原動能 ~ 素月紀錄: 昨天和小小月騎車到沙崙海灘,原本海灘相片裡的鐵皮屋是無人居住,但旁邊及後方還有原住戶居住,昨天黃昏時剛好遇到屋主的女婿,他說目前那邊只有他岳父,女兒和他住,好像還有一個親戚.小小月後方的鐵皮屋前的黃槿樹是我們破洞舉辦的地點,昨天再去發現屋主已經租人經營咖啡廳,鐵皮屋已經鋪上了稻草了.我顧著聊天忘記拍照,小小月有拍. 昨天和屋主的女婿聊了很久,這幾天本也想如果有碰到屋主可以和屋主聊聊,再來寫破洞文宣. 屋主女婿說他岳父30幾年前在沙崙海水浴場經營販賣店賣飲料,但後來沙崙海水浴場沒有營業後,就在自家經營小雜貨店,以前沙崙海灘會經常有人到海邊放鞭炮(他們也曾賣過鞭炮),游泳等,是一個開放的海域,但是自從蓋了汙水處理廠後以,沙灘地形隨著海流改變,導致水域有高低落差,之前兩次國中生溺水事件,更造成政府把海灘列為危險海域.但是他認為當時失事的學生是在退潮時下水玩,因為退潮時海水往外拉扯力量很大,所以很危險.我當時轉頭問小小月,你們學校有沒有告訴你們玩水應該注意的事呢?小小月說沒有. 我記得之前伶珠有提醒我要教孩子這些知識,漲潮退潮的時間怎麼看等.因為伶珠的提醒,我也曾建議過學校,可以對學生作一些相關的教育,畢竟淡水是離海這麼近,學生都會相約去海邊玩.我覺得我們教育孩子海的知識與安全跟學生每年都要做防災演習一樣重要.在來環保意識的抬頭也讓沙崙海灘比較沒有以前人潮多(因為政府禁止平時放鞭炮)鐵皮屋將要經營咖啡廳了現在馬場旁邊還有唯一的一家小雜貨店在營業,這間是當時沙崙海水浴場時就有的雜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