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艋舺女性文學之旅

這學期的艋舺女性文學之旅,就讓我們從一列公車行駛開始,其實我小時候會暈車,但母親還是喜歡帶我出門,每次下了車,就在路旁嘔吐,才能開始旅程,但我仍是外出頻繁的孩子,長大後,被環境逼迫離開萬華,每次坐公車途經萬華,都會讓我熱淚盈眶,睜大眼睛貪婪的凝視窗景,生怕錯過許多舊日街景,今日開學,就從公車之旅開始,艋舺女性文學之旅 台灣公車大事年表: [由行駛公車車程捕捉散文結構~由自己實地勘察的外出課] 1童年時期被我譽為[白雪公主]的小阿姨,曾經當過公車車掌小姐~她有一套灰色制服~是上身小西裝和下身小窄裙~每次下班她 會讓我試吹笛子 2媽媽喜歡帶我們出外探險~有時是去尋找一種顏色~汙七八黑的我們跳上公車~立刻趴在窗前 ~瀏覽街景~那是最快樂的時候 3上仁愛中學 ~仁愛路大圓環四周都是草原~唯一的41路公車經常停在圓環邊等我們 ~司機發動車前先清開走道, 為我們表演踢她舞蹈~車掌小姐也擊掌助興 4上公車時車上有色狼 ~女同學很害怕 ~我在家裡將書包由內到外插洋裁用的大頭針~像刺蝟樣,盡量靠緊色郎身旁站~隨著公車顛頗 ~一陣一陣的刺他~保護同車女同學 5放學前為無錢買車票的同學畫公車票格子 ~用紅色園子筆畫細微的複雜圖案~還要有脆度讓車掌剪的下去 6遇到下大雨 ~和同學跑去淋雨~之後上公車在地板上將黑百褶裙轉水 讓其他乘客氣的笑出來 7十七歲到影人卡通影片公司上班~公司欠好久的薪水 ~好不容易補發一千元~卻在公車遇到扒手~我狂追下車~一直在馬路狂追~最後扒手逃進死巷~在巷底翻牆~我太胖無法翻過去 8指南公車時代~初抵淡水生活~公車上鄰座男人裝睡頻頻歪頭倒入我胸前~捏緊拳頭往他左胸猛擊 ~終於醒來~在淡水買菜發現是住隔壁巷子的人 9情侶搶手機互看內容 10同志讓伴侶看風景!又為伴侶遮夕陽 [車廂廣告系列] 11公車廂廣告:陳進興三人 ~警告逃妻~偶像明星巨蛋演出 12新片 +奧林匹克+球賽+劇團 13鑰匙兒童越區上學 14洗公車的女工,圖片來源,網路秋秋惠文庫
第二堂課2021.9.24(週五) 夢的私語 1長髮兒長髮兒 放下妳頭髮到底兒,古窗台在萬全街34號 ~睡覺時候將頭靠在窗台上看星星入睡,像一座顛倒的海,海浪中翻滾著銀色的星星,母親夜半向星辰合掌敬禮,喃喃說著,謝謝你排這麼美的圖案給我看, 2藍色睫毛膏覆蓋著眼皮,含著糖果入睡,要進入夢中的糖果屋,餅乾樹 3夢見媽媽被鬼追,她就快跑不動了 我奔上前要趕走那鬼,日式房子廁所的蛆跑出來,變的又白又胖,越來越多,將走道擠滿了,疊到天花板,第二天,父親和母親為家用爭執,爸爸出去張羅錢,我沿著日式房子的每個沿路的木格窗戶奔跑,一直到看不到爸爸背影 直到他的灰色風衣像ㄧ陣風捲進巷子口, 4祖父大腸癌過世,葬禮過後夢到父親解剖祖父前腹部,塞入非常清香又清潔的稲草 5夢中床畔有一隻巨大的母松鼠來訪 6夜半働哭大醒 7每天夢回,從畫廊下班狂奔按門鈴等鑰匙兒童的女兒開門,口中ㄧ直準備向對講機說母女約定好的暗號(黑鼠白鼠嫦娥織女) 搬至汐止田埂間小屋,夢見ㄧ座巨型鮮豔彩虹,跨在田野地平線上,身旁的山洞湧出清泉,泉水下有彩色小魚游泳 8外祖母在夢中來訪,囑咐我照顧媽媽,她會在天上照顧我女兒 9夢中外祖母帶一個大黑皮包來 在我眠床四周,掛滿雕工精緻的真金小金片 10外祖母連續來掛小金片 11二婚住淡水,母親來訪,租屋那晚,夢兩尾四歲兒童般大的巨大鯉魚從河面飛躍到觀音山 12飛行的夢,經過花壇和樹林,飛到藍色天空 13夢見裸體在公車上或捷運車廂,無處遮蔽,隔兩天由台北車站搭捷運,黑色長裙掉落,腳剛踏進車廂,裙子留月台車門外,穿內褲到善導寺,下車轉回台北站,黑裙仍在月台原地 14腋下有硬塊腫瘤,夢神醫來治療,醒後上街時,在馬路行走腫瘤破裂,流下黑黃兩色炎液到身體腳下,急回家清洗,自然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