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真理大學台文系國民美術文學營第四講 在台灣留學



台文系3年級[台灣女性文學選讀﹞

真理大學台文系國民美術文學營第四講

在台灣留學

前言

全世界的大城市都來自農村,
和台灣沒有兩樣,
雖然歷經三百年的殖民歷史,
亞洲國度淪為第三國際,
也許在經濟/工業/軍事/科技---無法與世界平等,
然而,文化來自土地和情感~
所有國度的文化,都應該同樣重要而平等.

學術文化的源頭~常來自璀燦迷人的日常生活,
日常生活裡,有富於人性滋潤的溫暖和知識,
要如何珍惜?如何留下生活裡好文化?
藝術的目的是要~
幫我們拒絕出生以來的壞文明,
去除不良的傳統,對世代人们的壓迫,
藝術也鼓舞我們,在田野裡找新文明,
創造自己這一生的新文明和所有人分享!






以竹東芎林燒炭窩為例:
千百年來,從大雪山不斷翻滾落下的巨石,
最後成了圓滾滾的身型,
當地人以性別呼喚它們
石爺和石娘,
取之不盡的石頭,
成為各式各樣的用途,
當地的人用它來砌窯,
又稱燒炭窩.燒炭窩的原始村落
是台灣島嶼~到處可見的可歌可泣的先民開墾史,
也是我們現代人集體繼承的襲產.






內容
1台灣女農夫v.s kitty 
2環遊家庭三十天
3萬國廚房
上海廚房
客家廚房
閩南人廚房
原住民野菜廚房
每個廚房都有一位貴重的人物
就是母親這種人
客家人廚房出了那一位人物

4我們的父母曾是一對年輕男女
婚姻 ?
婚姻是一本長篇小說
的書寫

5
你了解父母嗎 ?
我們都來自兩種文化
你選擇父親的文化
還是母親的文化
大文化還是小文化

6每個廚房都有一位
最貴重的人物
母親



母親
阿姨
姑姑
奶奶
曾祖母
開台曾資曾曾祖母

7為什麼台灣沒有神話和傳說





8簡體字的海
為什麼鑰匙會幻覺成一把孔雀?
孔雀開屏之美!!!我原就愛美的事物,又是何時折損了一切的雅意?
原以為同文同種的老鄉~會憐香惜玉,那知?
慈祥的公公赱了!家的倫理也淪喪了!
[陸配][陸傭]的長長旅路---剩下的是----
我對一雙兒子的難捨之情-------

9她在正廳中,把神桌兩旁的桌
椅,放上她祖父、母給她的記憶,中間的圓桌上,
她用許多小玩具,重建她在家庭團員飯中的溫馨快樂,
牆兩旁,貼滿了她這一次夏令營所回溯家庭史、童年史的畫作,
色彩鮮豔而情感奔放,
旁邊她把她童年的點點滴滴,加在國小課桌椅的周遭,
那個空間從冷峻頓時變得色彩飛揚,而溫暖留駐,
我看到她在講作品的時候,神采飛揚,
對於過去令人悲傷的記憶,有了新的感受與視野,
10金菊拿著父親的畫解釋著,她總是會想要感覺爸爸的體溫,
去靠近他的生活、他的思考、他的過去故事,
在開始學畫之後,她更加體悟到自己內心的渴望。
她一邊掉眼淚一邊說,有時候她牽著父親的手過馬路,
就在牽手的那一瞬間,她真正感受著:「我是爸爸的女兒!」

11她的畫展上,竟然完全沒有任何畫。
她解釋,「因為我在我的畫當中,一直看到同一種媽媽的珠寶、
首飾和鈕釦,我發現母親對我的影響很大,
所以我乾脆把畫放一邊,重建母親梳妝檯當年的情景。」
對林秀清來說,母親的梳妝檯上,最美麗的飾品莫過於鈕扣了
童年的時候,鈕釦可以拿來把玩,現在已是身為人母的她,
則把有媽媽味道的鈕扣,做成一朵朵的胸花,
她把她的創作,從紙上畫圖延伸到空間繪畫。
鈕釦已經不只是林秀清的童年回憶了,
透過她的省思與創作,鈕釦搖身一變,
成為人人都可以觸摸的平民珠寶。

12女性的叛變和獨立
人们似乎從出生開始就走向孤獨
我為什麼獨居
如果愛情

經濟
都要由男性供給
我是一自立的人嗎

13在澳洲和新畿內亞有一種叫
bowerbird
的小鳥,
當公鳥和母鳥遇上時,
公鳥會在交配前築一個巢,
然後拚命在外面找尋把母鳥最喜愛的東西,
最後堆成一堆堆, 送給母鳥




結語


流行文化是一種試金石
在極世俗和極藝術之間的交纏再生

[午後的流行歌]
美麗的樟木森林,林立在仁愛路樟樹林四線道
公車專用道兩旁,
形成綠色的濃蔭,
飄著細雨的車窗內,
中年的司機在車箱內,
靜靜的放著一曲又一曲的鄧麗君音樂,漸漸的----
有一位乘客從皮包裡取出手帕,
拭去眼角的淚水,
這時候鄧麗君的歌聲,
彷彿生命復活一般,
蕩氣迴腸的螢繞在整個車箱內------
逐漸的感染大家,
最後所有人都捏著白色衛生紙在眼角拭淚,
鄧麗君的歌曲,
竟然在午後悠閒的公車專用道上,
使整個社會一齊純潔的哭出聲來-----




回家作業:(性別學習和觀察)
描述一種~存在自己家族中的女性力量,
從親友中尋找人物典型-----
並用美術和文學~記錄她的形象/動作/以及~
延續到你生命中的遺傳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