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笑哈哈畫會


[龍山公園的九重閣開了又謝謝了又開]
它們彷彿記起遙遠昭和年間
那個勤勉又聰慧的女童
夜半就抱著炸好的油條
在荒蕪的暗巷奔逐
為的逃避緊緊追逐身後的野狗
如果不是出身在飲食業
不停上進的她
長大後
應該可以上高女讀書吧
今天她的才華
由最摯愛的子女為她在剝皮寮展出
關心這個畫展
就是關心台灣的價值







一個高貴的老人美術俱樂部
戰後的台灣社會
他們以不可能的耐力和過去生活的深情
用美術做了生命完整的記錄
底下附圖為招治阿嬤在上課中發表圖畫家譜

 相遇就是奇緣,相遇在台灣,誕生[小國家大文明]也有可能!!!閱覽他們的生命,使我們更能透徹自我的前程--------
艋舺美術寶盒戰後篇~

一個六十多歲的人很難上網找資料
不是因為他電腦不熟稔
是因為他親身看過網路資料後面------更多手寫的部份
或暈黃破碎的紙本

第一講:高齡銀髮美術
今晚上課共同討論台灣社會美術起源
從台灣第一個老人畫會笑哈哈畫會談起
並逐一介紹每位參與畫家
他們的生命旅路和人生抱負
也請在場畫家藉由國家老人美術思索自己獻身創作的意義和方式
以及想像對未來美術生涯的目標和創作內容的追求之心情

我們就是能夠從政治科學經濟選舉解決正義問題
整個過去社會文化還是空白的
一個空無的社會很難整體走向活潑健康的未來
生活文化永遠是健康精神的哲學基礎
為什麼年輕人對生命無感
因為我們的文化離開自己的社會主體

笑哈哈畫會
創立於1996年的一個老人畫會 創會宗旨為健康/快樂/追求美術為目標. 笑哈哈畫會創立時,學員年齡平均七十多歲,經過將近二十年,目前平均年齡進入八/九十歲,由於老人家每週出門逐漸不便,所以於2010年6月停課至今.



招治阿嬤自述
招治畫故事畫的由來
時常在電視裡看到了人家,
家庭主婦利用閒暇到處去學習畫畫,還開畫展,非常羨慕,
想起了自己小時候也很愛畫畫,65歲左右開始學畫畫,
我對中國的 水墨畫比較陌生,就從水墨花鳥開始學起了,
後來有機會在松山老人中心,認識了教國民美術的劉秀美老師,
她對我們說,[你們這一代的老人家,一生經歷過無數 艱苦的日子,一定有很多寶貴的故事,你們是歷史的的見證人,是國家的寶,我要向你們挖寶,把你們的故事畫出來,留給下一代吧!}

 劉老師的話大家都有同 感,於是大家開始就動腦想故事,
想題材了.想是容易,一旦面對畫紙,那就很難下筆了,
對沒有畫畫基礎的老人家們來說,實在是像趕鴨子上轎般的困難了,
開始 畫人,畫桌椅,電線桿等等,要畫直立的,畫出來變成橫躺的,
每次畫友們感到挫折時,老師就會鼓勵我們,耐心的指導我們,
經過一番努力後才有像樣的作品出 來. 
1998年在台北市228紀念館[城市老人畫譜]為題第一次開畫展,
我們笑哈哈畫友一共展出一百多張作品,
展期三個月才結束
2003年台北市公民會館開幕時,畫友們也有作品展出[眷村系列].
2005年在淡水小白宮重修開幕時,我們畫友提共嫁娶系列作品展出.
笑哈哈畫會的老師與老畫友們,在 松山老人中心,
渡過了十幾年快樂的歲月,非常感謝中心的工作人員熱心的服務,
不幸老畫友在歲月不饒人的情況下慢慢凋零,
有的行動不方便,一個人不敢出們,
到最後只剩下沒有幾位畫友來上課了,
隨然大家都捨不得分開,
也只好忍痛來結束這個畫會了.




照古禮拜師----
臨摹畫稿----
無法描寫創意----人物----和社會-----
國民美術為什麼要改變傳統水墨畫?
改變後~對台灣美術重要嗎?
當招治阿嬤第一次走進教室
她已經和光復後得水墨班學過兩年的傳統花鳥沒想到她會留在畫會
一直呆到二十年的最後

用藝術帶領歷史走向未來的阿媽謝招治
招治阿媽的子女,過去共同集資,為阿媽印畫冊!請我為她寫序!這使是招治阿媽所屬的[笑哈哈畫會],最大的喜訊!
我覺得老年女性投入創作的最貴重之處,
在於驅動傳統女性的社會參與性,
和帶領同齡人士進入世界文明的行列,
這種充滿勇氣的的決心,實誠可貴!
一九九六年我開始在北台灣推動國民美術,
發現一些活動中心,
或藝文空間,
很難得看到台籍老人的出現,
原因也許是和他們過去所受的日式教育有關,
光復後~無法操作一個純北京話社交的空間,
還有就是,保守的舊日生活習慣,
長久養成,沒有過公共生活的啟發和經驗,
老人中心裡,處處可見活耀的外省籍老人,
下棋/票戲/看政論節目/大聲評論時局/處處都飄揚著各省籍的鄉音,
就是聽不到閩南話語!
反之,二十一世紀,現在年青一代的祖父母,
大量活躍在社團各角落,國語哴哴上口,
再也不是過去那拘束年代的樣子!
在那樣的年代,成立畫會為自己命名[笑哈哈畫會]的老畫友们,
穿越省籍樊籬,與外省老人共處,初始的謀合,在政治辯論上,
也曾大動肝火,幾乎摔出柔道!
而從那時起願意長時期跟著畫會作畫的招治阿媽,和⋯⋯大伙兒之間的互動,
交流,和打氣.是使我能步上老年人美術教學的第一步,
也因此打開台籍老年人士走向使用公共空間的起點-----.
而最後畫會也充滿來自不同省籍的畫友濟濟一堂!
招治阿媽出生成長於台北老城市萬華,
她曾經因為經營自己美術部落格,而得獎!
從這件事!就知道她是多麼前衛、具知性、又緊跟著時代的步伐前進!
由於她的性格如此,也因此,她在美術創作的類型也十分多樣性!
其中我看到九二一地震後隔週,她立即發表畫作,表現關懷!
又有另一幅畫是關於,除夕年節的大樓社區,
大多數居民回鄉,面對空空蕩蕩的北部社區,
她又幽默的發表[大樓管理員]一作。隱射自己遊蕩在無人門庭,
就像拿手電筒巡視社區的管理員!
而以[大樓管理員]為自畫像題材畫了一張畫!
過去在國民美術課程中,有一件最令老年人最辛苦的[圖畫家譜]作業,
每位畫友,須在一卷約四十公尺的棉紙長軸上,
畫上自己從兒童到老年的一生故事。
沒想到招治阿媽一口畫了三卷,一卷為自己童年養女歲月、
一卷獻給生母黃家望族、第三卷則為她的少女成長歲月而畫。
過去年代,女性不入族譜,招治的美術行動,
無疑是具有前進思想,巧妙的為舊時代女性的價值和尊嚴立傳!
由於有了這些傑作,也因此招治阿媽在前年,
受雲林故事館邀請,展出珍貴的圖畫家譜原作。
在那次畫展中也同時展出許許多多她平時完成的無數懷鄉懷舊的昔日作品。
我雖是笑哈哈畫會的年輕成員!
面對台灣社會產生第一個老人畫會,成立於還未解嚴的八十年代,
卻不敢以老師自居。
連續近二十年的相處,每週固定時間的見面只有使我不住的膽戰心驚,
我只有感覺到這是一個高貴的老人俱樂部,
這些來自過去各個生活階層的老年人,
勿寧說他們才是我的老師,
帶著過去生活的種種記錄,
沒有一張作品或一件往事,不是臺灣史的重要史料,
最重要這些圖畫口述歷史,
比文獻裡的史料更真實更豐富,
也許持續每週的風雨無阻的見面,
我才是真正接受課程的後生晚輩!
他們在這些年間也從當初六、七十多歲的人逐漸邁入了八、九十年間的高齡,有很多人開始病危、和不良於行。
也因此笑哈哈畫會已經在去年六月停止上課改成以年會相見,
我必須向堅持到最後一刻!
仍創作不懈!持續努力到最後一堂課的招治阿媽和其他畫友致敬!
阿媽的生命代表她那一代的所有長輩所承受的辛苦的過去,
由於他們的犧牲和墊底才建立如今的社會!
我們都是被這樣的社會養育長大的!
從招治阿媽身上學習到烙印在她人格上的所有理想的因子!
她將自己的一生如花樣盛放!
極至的表達她所有的心願!
吐盡她所有的肺腑之言!
走遍全球美術界我再也追尋不到這樣的長輩畫家!




Fiona I-Huei Chen 刘 老师:这幅画很有意思。我没有经历过台湾的那个年代,也未听闻家中长辈提及过当年生活的点滴。图上二楼的人垂下系着篮子的绳索买东西这一幕,非常吸引我, 因为我没有在其他图片照片中见过,只在新加坡小学的华语教材中看到过如此的描述,原来台湾也有这般生活情景啊!(我是王玲珠的女儿,现居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