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徐素月


 素月文章選

新莊孩子怎麼在學者和政府規畫下失去童年和鄉土?
那天和老師相約在榕堤,我一直坐在河岸邊約一個多小時,人潮雖多,我是聽不見吵雜,身邊換了好幾對的不論是情侶,夫妻,家庭,他們都只是靜靜的望向對岸, 其實坐久了還試圖想偷聽情侶聊天,但只聽見潮水拍打岸邊的聲音和在河面上跳耀的如幾萬隻魚兒的金色陽光,也有些情侶玩累了,彼此頭靠著肩膀睡了很久呢!
2月21日 12:05 · 讚
Suyueh Hsu 和老師聊到淡水的遊客,也猛然的讓我想通了一件事,在新莊老街上去年通橋的 "新月橋",我走過幾次,人潮也是多到爆,我很驚訝小小的一條橋,為什麼可以吸引這麼多的人來,我一直百思不解,是新莊太缺乏散步的步道或休憩的地方 嗎??,而我也和老師聊到新莊的中港大排在整治過後慘不忍睹,周縣長當初花許多經費改造,大肆廣告要整治的跟韓國的 "清溪川"一樣,我覺得我們為什麼做任何的建設或改造都要學習過外,每次又學的四不像,其實跟過去的人,過去的歷史學習就好了,就回復到以前有著楊柳樹垂 下來的單純就好.到現在許多的團體也透過這個中港大排申請經費辦理許多活動,但我見不到人潮在中港大排散步.老師有提到淡水河的無邊無際,也讓來這裡的遊 客有種紓壓的感覺,是一種望向遠方的舒服感!我現在明白新月橋那麼多人去,因為她也是可以望向無際的海阿!雖然散步起來還是沒有淡水豐富!





這 次的藝術接龍活動很感謝接受點名的兩位藝術家 "劉玉敏" 和 "黃宇君",按規定是要在每次PO畫時,同時點名下一位藝術家,但因為正逢過年期間,大家都忙碌,所以藝術家難找,我覺得這個活動主要是透過FB分享彼此 的創作,大家盡自己生活之餘的時間把它完成即可,應該不需造成壓力.原本要PO的這三幅畫,我還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幅:在2008年時,我小學的母校進行的大型的改建,原本的圍牆也都打掉,我那時心裡只想到,母校裡有一棟福利社的日式老建築不知道會不會被摧毀(國 小是一百多年的老學校),還好那棟日式老建築沒事,但我覺得舊學校應該儘量保有它原本的建築與特色,畢竟這是三代人共同在這邊學習過的記憶,現在我居住的 區,許多的學校圍牆都改建的一模一樣,看不到學校自己的特色,很可惜!
第二幅:家裡對面的公園 以前叫"中正公園",也是很突然的見到的怪手在挖掘,了解後才發現公園要改建,我又再次錯愕,因為這個公園是童年的公園,裡面有一個可愛的石頭大象溜滑 梯,還有一個石頭(不知道甚麼石)做的迷宮山洞,小時候最愛玩這兩個遊樂設施,我從來沒看過這種石頭作的山洞迷宮,還可以爬到第二層,要找人還真不簡單 喔!但現在一切都沒有了,我們的政府在進行一項社區的改造時,是否應該問問周圍社區居民,透過一些討論再做決策,政府官員們好像只在乎在改造過後在出入口 意象上的 "留名".現在大多數的兒童公園設施,都是使用塑膠材質的,這些材質在大量陽光曝曬後,對孩子是有傷害的,為什麼我們的政府都不願意多花些錢用天然的木頭 材質石材也可,經費總是沒有被花在刀口上.
第三幅:在公園被改建的時期,公園裡好幾十年的木棉花也被剷除了,這些木棉花是我在公園工地圍籬旁撿到的.

艋舺美術寶盒上課花絮 :

前 天上課,我去洗手間,經過了隔壁班,看到牆面投影著大大的標題 :寫著 "挫折容忍力",然後下方有一堆文字的敘述.我心裡想著,兩班的對比好大,一班在上著理論上的內容,而我們班卻可以透過幾個線條就談到了這麼多有感觸的生 活面向.尤其是徐婕和蔡麗談到的內疚那個部分,我想很少父母能這樣的與子女溝通.謝謝妳們的分享.但最讓我夜晚還在想的是劉敏畫的那吻的線條阿!
Suyueh Hsu
對了晚上七點半大家記得來破洞喔!晚上我想雨應該停歇了,但還是要路上小心,遇到有人搭訕就順便把他們帶過來喔!
下課後總是迴盪著上課的點滴又形成健康的失眠
 
 
(劉小白兔)
 
在雙方都有蛀牙的情況下很想找一扇玻璃窗來實驗一下線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