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朱怡甄

我還要更好

這 一週我對研究論文重新再檢視一遍,迪化街畫會活動了超過十年。這十年來,辦過超過三十次的展覽,培養了超過三十位的畫家,劉秀美老師、迪化街畫會的歷史與 迪化街畫會畫家們,從我跨三年的追蹤裡,每一個人都熱愛畫畫,每一個人都不是美術學院畢業的、每一個人都是熱愛生命的、每一個人都關心他人,每一個人都生 活在這塊土地上。

作為一個畫家,對自我、土地、社會、文化的關心都可以但不一定會投射在作品當中,但是作品感動他人的第一現場是畫與觀者 的直接接觸,觀者的視野影響了對畫作的理解,作者的能力表現在作品上,人的視野的改變,從審視自我開始,一種自覺性的追求,更是一段自我對話的過程、我對 我說實話的過成程;但人是會騙自己的,這是人性之一。

曾經有人界定迪化街畫會是一個成長團體,我為之嘩然;當這塊土地上的某些美術館總是 找他國資源來辦展覽時,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恐怕會忘記回頭看看自己的土地,去年的GEISAI有四百多位藝術家參與,而大會金獎由72歲的田秀菊女 士獲得,一位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年長者,我還不認識她,所以也說不了太多,轉述評審奈良美智的話,「田秀菊得獎原因是畫作充滿日常生活中對親人的愛。」藝 術作品感動人心,何須論國籍、年齡、性別、專業訓練、得獎與否..等等,感動就是感動,所以這四百多位藝術家都是很重要的,她獲獎的事實只是給了我更多的 信心,因為我知道在迪化街畫會裡有許多跟她一樣的畫家。

在去年十二月十五日,我隨畫會到家畫廊參觀,畫廊經營者王賜勇先生,他在臺灣美術 收藏史上的地位舉足輕重,他非常熱情也不做作,參觀期間他在旁邊大口吃便當、開心逗賞玩鳥禽,然後他搬出了一大堆文宣品和一箱果汁與我們分享、還坐下來與 大家對談分享他年輕時就開始收藏了陳澄波、席德進、常玉的作品、創辦藝聲的原因與遊歷各國的經驗,他用家稱名自己的畫廊,名副其實。

有許多人的心裡,將藝術捧的高高在上,藝術家三個字變成了包袱,漸漸的歸隱去或權貴化的藝術家們,到底將社會責任放到哪裡去了,表態是一個藝術家基本的精神,作品有一種表態,做人也有一種表態,作品跟做人表態的一致性的強弱跟感動人心的力道,成不成正比,我還不太明白。

十 二月十九日,我到一年畫廊參加了黃蘭雅的大腸麵線計畫,看到了她與鈴木貴彥先生到沖繩駐村後,與當地的工作團隊-沖繩解放區工作室再次合作籌辦,並在一年 畫廊展出的文件記錄,我看到了來自沖繩或是日本各地的藝術家們集結起來而且還邀請我們的藝術家去沖繩參與,為了沖繩當地商店街的沒落而所作的藝術行動,就 是一種對現實不滿的表態。

在此次文件記錄中,我看到了一隻動畫片-小橋川啓與戸ヶ瀬哲平的作品,故事大綱是說大型連鎖企業要進入社區了, 原本熱熱鬧鬧的商店街變得空空盪盪、無人關心,有一個年輕人,在發生的一連串事件中覺醒而站出來集結眾人的力量後終止了一些破壞,創造了一些新的可能與機 會,藝術家本人的正職為特殊學校的教師,教師的薪水是他收入的來源之一,他們的作品就是透過藝術創作的做人的表態,這是他們第一次嘗試作動畫片,但是作品 讓我很感動。

在十二月二十二日,我邀請畫會畫家們一起出席音樂家金光亮平和若池敏弘在桑雅劇坊的表演,桑雅劇坊的空間令人舒服、演出也讓 人感動;我喜愛Yo和Waka的音樂表演,他們在演奏時彼此的默契與互動,每次都讓我微笑。畫家們每個人都用行動支持了他們,也買了作品,這種互相欣賞的 力量,真實存在。

在十二月二十八日,我跟著迪化街畫會出席到誠品敦南,觀賞古國威先生拍攝監製的〈狂顏-陳朝和記錄片〉發表會,陳朝和是 何許人也,洪米貞編著的《硬一點兒好 台灣藝術流氓•陳朝和》我事前讀過了,看到了他的畫作時的確很棒,他說他唯一的老師是劉秀美,他的作品畫得是他開計程車時、撿破爛時、裝流浪漢時、裝外省 腔時所觀察到的人、事、物,他說這是他創作前研究題材的方式,他是用生命體驗來作畫的,他的收藏家是一位醫師,他在現場只簡單說我收集是因為他畫是台灣的 歷史。

陳朝和大量使用性事、陽具來隱涉社會價值的偽善,性教育跟藝術教育一樣是學校部份偽善地邊緣化的學科,所以一旦藝術作品表露這些 時,在臺灣對藝術為何的爭辯就在低級電視媒體上出現了,性怎麼會是禁忌,沒有性交哪來的生命。藝術無用論的世俗價值你我都面臨過吧,但是奇怪的是參加美術 才藝班,好像很了不起似的。性跟藝術在臺灣都被誤解了。

在一月二日我再次到誠品敦南參觀了由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所主辦的〈照亮希望的太 陽〉彩繪創作聯展暨募款活動,看到了由郭維國先生召集的19位臺灣藝術家為了此一活動所製作的作品,20個各據一方的臺灣藝術家集結起來為了弱勢學童所共 同參與的計畫,我非常感動,因為我透過每個太陽真的看到了希望。

迪化街畫會在三四個月來,開始走出教室,接觸各方藝術展覽,畫家視野跟著變了,組織也即將走向更多元開放的里程,我期待這樣的迪化街畫會,迪化街畫會之於我的意義,早已超過了我的預期,劉秀美老師與迪化街畫會畫家們也不只是一個研究對象了。

我的論文恐怕無法滿足所有人的期望,但是盼望著越少人失望越好,
希望我可以早日拿到這張藝術教育的碩士文憑,因為我要。

在此之前我感謝並祝福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

朱怡甄 筆

  沒有成見和歧視的人,才能為地球生活創造全新的文明,不敢為誠懇的東西背書,躲在主流的思考後面隨波逐流,只有使生活不斷的昏沉/老化.為怡甄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