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徐素月

 這陣子到幼稚園說故事,選擇了曾經在新莊有成長經驗的鄭清文的童書,認識鄭清文是在秀美老師 “文學與美術” 的課堂上,老師介紹了鄭清文所寫的“三腳馬”文章,雖然這幾年本土的繪本已經較為豐富多樣了,但屬於本土的童話故事好像還不多,後來發現鄭清文除了寫給成 人的小說外,在好幾年前也開始寫童話,這陣子選了幾本鄭清文的書籍閱讀給小朋友聽. “滄桑舊鎮”是鄭清文在新莊老街童年的成長經驗,裡面把當時新莊老街上樸實的人物和生活寫得很生動,他也述說了這條老街與 “大漢溪”(書中他稱大水河)緊密而不可分的人與河的愛恨情仇.
從前我不愛閱讀,但現在發現文學的重要性,以前在英國念書時,我必須到學校或機構裡去輔導受到霸凌的小朋友,我經常思考應該怎麼輔導這些孩子,記得有個小 孩是幼稚園通報的,我想才五六歲的孩子耶!怎麼做呢?當時遇到難題會打電話到台灣和秀美老師請教,老師說:妳就從文學中去尋找.當時我就從英國或台灣的書 籍中尋找到可以協助我工作的文學,也結合了不同且多元的素材,請孩子用劇場的或繪畫的方式讓孩子理解面對被霸凌的情境時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
我拿了幾本鄭清文的書籍給小朋友看,小朋友很好奇和自己同樣生長在新莊的作家所寫出的童話.




每 次先吃完晚餐後的我,會藉著機會畫孩子的素描,當他還在吃飯時,通常小孩子沒辦法不動來動去的,也只能快狠準的快速完成.這次逮到了一次絕佳機會,他自己 說要我畫他學卓別林吃玉米的樣子(他之前看過卓別林的影片,有一集是卓別林在工廠裡老闆請他當新機器的試驗,這部新機器是食物的餵食器,有段畫面是機器餵 卓別林吃玉米),我完成後,再由他畫上桌上的物品,他把桌上的物品畫在他的背後(桌子看起來好像挺凌亂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