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素人

記得有個文青才子對我說:「還是去畫畫就好吧~」當下心裡偷笑著...(滿認同),記得我的西班牙老師曾說:在西班牙上舞蹈課,跳不好,老師會請你不如「去把書讀好吧~」

文字,舞蹈是我繪畫的延伸......我以各式各樣的方式閱讀人生~
昨晚去了一趟,由劉秀美老師帶領的<破洞歌舞團>在大稻埕的<東帝舞廳> 可以看到一群來自家庭的素人畫家們, 如何跳出看似尋常平凡人生的框架, 她們寫文章也歌也舞的將藝術帶入自己的生活裏, 除了自身的家庭與生命價值的另種展現~ 他們用身體用行動與地方社區做各種連結, 對我也是個有趣的嘗試~我真的為這群女性感動, 為她們的美麗而感到無比希望...。

有些疏離的家(圓環), 有點陌生了, 再次看自小成長的大稻埕有另一番感觸~
王菲的歌裡唱說"把風景看透" , 我覺得若不把世界玩透好像對不起自己~真的感謝破洞歌舞團, 原來我的家 , 有我看不見的美麗~

   
Paloma Chang 嗯 是的 秀美老師若有措辭不當 尚請見諒!她們是真實的以藝術風格呈現人生 藝術家精神!

劉秀美 是的~大家在文化上都是平等的人類~妳關心大家愛大家才會不遠千里來找尋

Paloma Chang 嗯 了解,只是對素人見解似乎有些出入落差~文章內容稍晚修改,人在外忙碌…請多包涵!

劉秀美 不會~妳正常~社會都是如此~只是我的目標就是要改變社會

 我看過許多台灣孩童受文化纏足之苦
日夜練習彈巴哈貝多芬
台灣鋼琴進口量世界第一位
成年人不重視社會文化
讓孩子孤苦的獨自學習古典藝術

多年前我步入畫壇
發現在台灣社會
我成了一個素人畫家
對自我文化主權的重視和驕傲
使我覺得來自於自我供應生活所需
不曾由國家供應資源創作或透過學院學術訓練
只有默默描述自己國家社會和人物
也無法成為一個畫家或藝術家

為何台灣像印度種姓制度
有了一個不可破的文化規則
美術一定是要像西方規則嗎
亞洲人自己的美術章法不夠美嗎
這些懷疑使我走上社會美術教學之路
從城東到城西~從城南到城北~畫友日日夜夜齊集寫盡台灣之價值

有誰在自己土地和國度裡的文化是素人呢
我們只有在他國的文化裡才是素人
你能去菲洲部落稱他們是素人嗎
面對菲洲藝術
只有訪客自己才是素人
不能因為跟訪客的文明不同
界分對方在主流和非主流的標籤

經濟的階級政治的階級無法平等
如果連文化的階級也不能平等
世界就徹底淪亡了
 尊重對象的美術就是尊重大自然

 這世界的文明,我們不必被馴化而照單全收,我們也可以創造這一生的新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