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蔡麗童年散文

老師帶領大家體驗了奇妙的一堂課
用身體作畫隨著課程引導讓思緒回到童年生活
藉由課程在黑暗中進行而畫面一一浮現
一歲畫面是被媽媽抱在懷𥚃吃奶被呵護的嬰兒~
在呀呀學語的階段
媽媽會在床上
教我台灣趣味唸謡
哄我慢慢入睡~
十二生肖諺語唸謡
一鼠賊仔命。二牛駛犁兄
三虎爬山崎。四兔遊東京
五龍皇帝命。六蛇眾人驚
七馬跑兵營。八羊食草命
九猴爬樹頭。十雞啼三聲
十一狗吠人契兄
十二豬刀仔命
小時候與媽媽
溫馨連結的記憶~

五歲 ~當時弟弟已經出生
媽媽懷抱𥚃變成了弟弟
重男輕女的觀念
自成為被忽視照顧的小孩
失落感深植小小心靈
周遭豐富田野環境
轉移了失寵的情緒
小被子觸感輕柔溫暖
成了安慰失寵心靈的撫慰物
嗅著被子上熟悉又獨特
屬於我或留有媽媽的氣味
有如芳香療法
帶來安全感的療效
彷彿自己還被滿滿的愛包裹著
讓我一夜好眠
不管白天夜晚
抱著幸福感的小被子
屋前屋後到處閑晃自尋樂趣
原來自己在小時候就以默默不吵不鬧自尋情緒出口的方式在處理自己的情緒!
哥哥小時候會去柑仔店
批來一盒盒[抽當]當起小老板
最喜歡蕃薯糖 綠豆丸 牛奶糖
每盒[抽當]賣完都會有剩餘的
開心的就成為我的美味零食
十歲
師長眼中做事勤快又伶俐的小孩幫忙到校外街上買早餐
我成為最佳的小跑腿
得到讚賞與鼓勵
更加勤快
樂在其中
成長後總是在團體服務眾人的讚賞聲中來肯定自己的價值
應該是在這時期養成的
但現在已不再透過別人
來定義自我
我已清楚了解自己原有的價值此刻我還是樂在其中
我不說方言荒謬的年代
當時學校強制推行國語教育
校內不准說方言只要在下課遊玩中無意間冒出台語就被處罰脖子上掛上(我不說方言)大大的牌子作為屈辱式的處罰!
而當掛著牌子的同學遊蕩在校園尋找下一位(替死鬼)
同學們看到都避而遠之
離的遠遠的或者不敢說話
課桌子上的楚河漢界~
當時和男生同學共桌
桌上中間總會劃一條線
只要越線就會
狠狠的互捏對方一下
這樣的界線規則
成為教室一幕趣味的畫面
在物資缺乏的60年代
隔壁竹籠工廠家
有了村𥚃第一台黑白電視
在當時造成村莊𥚃小小的轟動
當時的黃俊雄布袋戲
卡通無敵鐵金剛
小甜甜 海王子
只要節目時間一到
鄰居們就會聚集在他們家
擠在小小螢幕前
已經可以幫忙做家事的年紀
下課後媽媽總會交代我
幫忙一些家事
但因為不願錯過節目
所以顧不得把家事做好
結果常會被媽媽
冷不防的隨地拾起
竹籠工廠地上曬的竹片
從我背後狠狠抽打
嚇得我拔腿狂奔而逃~
村莊的田園
沒有山上的田野精彩
常常會在星期六半天課後
跟著表姊回到山上阿姨家
盡情暢遊山林間的野趣
星期一再和表姊一起回到學校
經濟較好的姨丈
總是會塞給我一些零用錢
在大人們一次聚會閒聊中
不知為何提姨丈曾給了我50元
而我卻沒告訴媽媽
當晚回到家就被罰跪在神桌前
小時候常不明白
為何總是常被處罰
而媽媽常告誡的一句話
[囝仔人有耳沒嘴]
也從没給表達情緒的空間~~
幸運的是得天獨厚的成長環境
總能轉移解緩我鬱悶的心情
(劉小白兔讀蔡麗文章讀後感)
記的各地區有魚仔歌~迪化街畫會蔡奇生是布袋魚塭人家~從畫作中曾描述賣魚時漁民和漁販子數魚是快樂的吟唱魚仔歌時刻
~此外畜牧業的族群有牧歌~採茶的人有茶歌~這些接近生活的詩歌都讓人生有了價值和意義~也昇騰出美的空間拭乾勞動的汗水~蔡麗寫的童年往事揭開山區生活 的美麗和生存搏鬥的力量 ~母親的編歌才藝和她力持竹條的鞭打 ~都是討生活的節奏~母親的教誨包含藝術的啟蒙 ~蔡麗的人生也吐露藝術的長才~文字的真情真意~擇字的美好樸實都讓她的文章散發手法嫻熟作家的氣派
蔡麗能夠敘述現實~脫俗又優美的表達 ~不借用抽象式虛弱文藝腔的隱藏 ~是用真誠生命寫作的特質 ~希望能保持下去

蔡麗發表
煮梨子湯的事件~一直迴盪在腦海裡 !
幼年住在阿里山山區
每次狂風來襲就是山民最憂慮果園的果子會被掃落的時刻
但是孩子們卻衷心期待
鄉人相聚一起
削被風吹落地的梨子
之後用大鍋煮梨子湯再放上冰糖
一起共食的歡樂和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