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查某黎仔


舊年代都是巨人~讚嘆啊!
致淡水南北軒 ~查某黎仔~刀馬旦番婆是淡水鎮寶
台灣戲定要復活
要為他做大傳才對 !台灣梨園史!

國之寶
豔中帶威~粉儀天下
我們的國民教育要重視地方瑰寶
生猛的戲劇角色~查某黎仔 !!!
這張是他快過世前,拖著一身病,都堅持要去拍的一組相片

(李虎嵐)
劉老師,妳的那張畫像,我看到都快掉淚了。真的,我第一次看到。
劉秀美 老師 :
不好意思,本軒團員剛好有看到妳寫的這本書。
貼在群組讓我看到,我未經妳的同意就把這篇po出來,希望妳能諒解。
只是我看到那張照片,我內心很~~~~
如果妳覺得不妥,我馬上刪除。
我個展[淡水味覺}在敦化南路彩田畫廊展出此畫 ~許多梨園的人徘徊不去~驚訝又傳奇~台灣有這樣生猛的戲劇角色~查某黎仔 !!!


邱婷戲話人生新增了 5 張新相片
【好子弟,且行且珍惜】
清末花部戲曲聲腔流傳台灣,深受台灣民眾喜愛,曾成為主流的戲曲,曾幾何時,傳統藝術沒落,亂彈班消亡殆盡,已成為戲曲活化石。而昔日全國普及的業餘北管子弟軒社,也往往後繼無人,活動力銳減,甚至走入歷史。

北部的淡水南北軒,努力招收年輕人學北管,經邱火榮老師的指導訓練,前年一年一度盛大公演後,今年11月1日再貼西路皮黃腔系《洛花河》(蘆花河),前後場都自己出人,且全男素人(包括雙旦)的陣容,頗呼應子弟向來是男性的傳統,甚至1920年代前不招收女童入班學戲的歷史。

淡水南北軒的公演普受好評,關鍵在於軒社本身。毋須強調邱火榮及劉玉鶯老師的指導,兩位昔日是真正職業班的翹楚,邱老師是台灣獨一無二馳騁大小籠(大戲小 戲)的頭號人物,所謂「天份加時代」,做後場的經驗無人能及,日前布戲匯演開幕時許正宗老師還說著小籠戲界的流傳,藝師許王先生說邱老師是他「腹中蛔 蟲」,有邱老師在掌控後場,許王不用說,一個眼神手勢…完全合作無間,連他喝口茶甚至出去上廁所,後場的節奏運行可以讓台下不覺主演不在…。

這幾十年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立意佳、老師對了,傳習模式不對依然失敗,所以淡水南北軒有這樣成績不容易,因為現行的子弟老化嚴重,又後繼無人,公演時常 吹不成聲奏不成調,南北軒的後場如此穩健,演出過場牌子有氣勢不足為奇,西皮板式中規中矩跟上,相當不容易。這樣的成果,動力來自於熱情。

謝幕時,當邱火榮和劉玉鶯老師兄妹檔走出台前謝幕時,我差點落淚。兩位八旬藝人指導已屬不易,淡水南北軒的子弟,好因緣,且行且珍惜。多少早期北藝大傳音系學生今日方知未把握當年的幸福,昨晚放眼台下,不少職業觀眾啊。

補述:一台戲一眼即可看出,飾演樊梨花的最「正板」,完全照老師教的腳步手路,該有的都有,沒有多餘不必要的動作…。子弟就是要按先生教的,做不完美都沒關係,子弟嘛。切勿自己亂拼湊。

圖:日光明照/攝影

(李虎嵐)
今天真的是讓我內心的百感交集。
"他"最疼我,從小跟我一同長大的公明街
兒時玩伴一定都知情。
再當時一定都會聽到有一個大嗓門,似乎能貫穿整條公明街的一個呼喊聲~~~
嚕耶啊!

 淡 水的昔日四大金鋼,是當地四個商業鉅子 ~
他們酷愛文化 ~培養戲班,從大陸引進名師指導當地子弟學戲~
氣魄冠全臺~當時查某黎仔所屬南北軒戲班,就是!!

~查某黎仔本身就是難能可貴的戲曲奇人+戲曲高手~
我們 迪化街畫會光子就是幼年時住於重建街的四大金鋼最大綱~
淡水洪家的一脈~
只是可惜光子幼時遭逢家變,童年辛苦,
隨母親賣餛飩過日,之後苦學成功 ~成為建國中學老師 ~
當時養戲團多年,可是要富可敵國啊~~
連政府都辦不到!
在此戲曲發展歷史中也重疊了一段驚人的淡水開發史的商界富麗榮華----

 淡水這塊淡定之地~卻又充滿歷史怪談,有奇特磁場~
時昏時醒~
清庭受西方八國列強欺凌 ~
唯一勝戰,發生在淡水 ~
中法戰爭,一役,寫下光榮~
因此淡水有三個大匾,
來自清朝宮庭所賜分置於淡水三大廟宇

如今人擠人,商品佈滿街道兩旁,
從頭遊戲到尾的公明街,
不知自己背負重要歷史 ~昔日的茶友會在此孕育淡水各路人馬工作室 ~
彰化畫家陳來興個展首日當時轟動全臺~南北軒承擔戲曲歷史 ~
查某黎仔正坐在軒座前聊天說地~
公明街老戲院風塵僕僕,演二輪洋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