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招治




一個母親畫圖

她已經是世界的人她屬於社會

[她自成一個學術機構]

戰後台灣美術史的一段空白

在完全追求西方主流價值和方向中

奇蹟式的由她留下重要的文本給台灣社會了

就在四月二日的前夕

我在夢中看到招治阿嬤來看我

她甩脫時常被推送的輪椅

騎著機車飛快的繞過我家巷子兩次

身上穿著火紅的上衣頭上飄著白髮

我了解她的靈魂終於遨遊在廣大的天際自由飛翔

她的藝術也終於為台灣書寫了一部完美的篇章

過去在國民美術課程中,

有一件最令老年人感到最辛苦的[圖畫家譜]作 業,每位畫友,須在一卷有如 清明上河圖的棉紙長軸上,畫上自己從兒童到老年的一生故事。沒想到招治阿媽不但不以為苦!而且一口畫了三卷,一卷為自己、一卷獻給生母、第三卷則為她的養 母而畫。過去年代,女性不入族譜,招治的美術行動,無疑是具有前進思想,巧妙的為舊時代女性的價值和尊嚴立傳!

同樣和我出生於萬華的招治阿嬤 ~在我們共同記憶的萬華老風俗以及剝皮寮的種種回憶都是如今再也無法追憶的過往榮華

而這些都在他的畫作中鉅細靡遺的留下我們再也無法想像台灣有哪個鄉鎮的兒童有這種幸運能由一位長者畫家為他們留下圖畫歷史 ?



她對社會和時事的關懷~也使他在九二一地震後隔週,立即發表畫作,表現他對社會最大的悲憫!


另一幅畫是關於,除夕年節的大樓社區,大多數居民回鄉,面對空空蕩蕩的北部社區,她又幽默的發表[大樓管理員]一作。隱射自己遊蕩在無人門庭,就像拿手電筒巡視社區的管理員!而以[大樓管理員]為自畫像題材!

從招治阿嬤的藝術中

提醒我們注意

一個拋棄了中年人和老年人價值的社會會使他的文化空無

人性迷失 或許可以說老年人是國家社會文化的倉庫

我們永遠無法得知招治阿嬤用了多麼巨大的力量

在寂靜無人的子夜

靜默的追蹤往事

奮力的調弄色彩

才有如今這如山似海的巨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