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職業教書匠



我不是職業教書匠
我教的課美術課本裡沒有
是我自己決定的主題和內容
出門教課
是根據自己焦灼的熱血想推動一種美術運動而出發
因此每一堂課的創作和編輯
都當做~在做作品
自己先做各式各樣的作業出來
就像人類學一樣透過各種不同生命回應題目
自己先沙盤推演
將教學過程的技術邏輯找出來
有技法癥結的地方~自己先研發突破
可以在上課節省時間
進行更多項目
課程牽涉到的心理層面~也先從文史哲玄四面探討
以利學員發表後的作品討論( 老師能在現場立即反應 )
因此我備課時間很長
如果學員畫一張
我畫全班的作業(文化現象)
這樣做的目的
我想建立遼闊的視野
訓練自己和全體學員

客觀閱讀他人,增進自己的能力
因此我準備充分的回應
常常能敲中人心
有學生竟叫我[宋七力]
其實上課前我看很多書
有人要我開書單
我是一個六十二歲的人
我看過的早期印刷品
連舊書店都找不到了
新版的精神靈魂都不同了
因此同一本書對我來說已經不一樣了
[居理夫人傳]是我立志學習的好榜樣
她在巴黎的苦讀
因貧窮住在沒暖氣的閣樓
她學習物理
知道壓力可以增加熱量
雪夜裡
將小木桌壓在身上取暖才能入睡
看完後我感動落淚
使我立志
使我信任貧窮而純潔的生活
是有價值的
過去在身無分文的童年和少年充滿裡想色彩
反而使我可以專心一志的專注在一樣喜愛的事情的研究上


有大學教授要我為他開書單?


這幾天百般思索
[書單]是甚麼?
我看的是早期譯筆
我相信黎烈文的笨重(法俄)原文直譯筆法裡~有人類靈魂精髓
當志文重新出版~後來再出的同一批~由陳蒼多經由英譯本的新版翻譯叢書
我童時受到的撞擊不見了
原始的況味被移動了
變成是是另一種文學
英語化的損失
整個回憶最強烈影響我是一老一少兩個人
[卡拉馬助夫兄弟们]前幾章中的
幼子阿萊莎和曹西馬長老的對話
因為看到那樣的文學
從此信任了人生
相信純潔永遠有救

阿萊莎和曹西馬長老是我理想人格的典型
老卡拉馬助夫先生是社會的真實面貌

我從信任的[文學感]展開工作

戰後嬰兒潮第一代的我
那時日據時代剛結束
台灣沒有自己文學
梁實秋和林語堂悄悄登岸
金杏枝無名氏寫一些輕浮和言情
郭良惠寫心鎖

台灣文學寄放在日本曲的台語流行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