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重建街之美


畫家陳月里於七十年間所絵『重建街之美』現藏於台北縣文化局典藏室。這張作品描寫的角度由重建街往階梯下的福佑宮遠聎,和風搖曳著椰子樹梢,椰子樹葉款擺的姿影十分迷人,福佑宮五彩燦爛的廟頂由當年名師細心創作的美麗剪黏看起來作工精巧,美麗的剪黏歡喜的閃爍陶瓷特有光芒在黃昏的晴空下,遠山和河水静靜的襯托著有白色羽毛浸染彩霞的白鷺鷥,白鷺鷥盡情的在傍晚祥瑞的霞光中飛舞著,這是一副充滿對淡水鄉土的美和自信的驕傲之作。

3 則留言:

yipin0620@hotmail.com 提到...

心疼呀
重建街...擁有珍貴的歷史古蹟背景.卻不能保有它.再造它的第二春讓重建街再回到從前的繁華艷麗.更創更好的未來.如今眼看快被拆掉的它失落.平实的百姓門.站出來吧你們的權利.要自己去爭取.時日已經不多了.快點吧.跟你們同樣愛惜這塊土地的人已發聲了.不要再讓她失聲.金錢讓人失去自我.不再為民服務.讓自己吶喊出來吧.我要這裡.我要祖先.我要家...

yipin0620@hotmail.com 提到...

心疼呀
重建街...擁有珍貴的歷史古蹟背景.卻不能保有它.再造它的第二春讓重建街再回到從前的繁華艷麗.更創更好的未來.如今眼看快被拆掉的它失落.平实的百姓門.站出來吧你們的權利.要自己去爭取.時日已經不多了.快點吧.跟你們同樣愛惜這塊土地的人已發聲了.不要再讓她失聲.金錢讓人失去自我.不再為民服務.讓自己吶喊出來吧.我要這裡.我要祖先.我要家...

小月月 提到...

昨天的畫會中,大家熱烈的討論著重建街即將被拆的命運,不知不覺中我的攝影機就記錄了大約快一小時的討論,大家急切的提出自己心中的疑惑,但似乎都得不到解答。
當然,從好幾個月前我就經常聽到畫友詢問老師,什麼時候要有行動,要連署或是為拯救重建街而到街頭抗爭,我們大家一定參加。但是都不見有什麼行動,老師也為我們解釋了這陣子為重建街所開的會議以及會議的過程,社區規劃師團隊與重建街居民之間的互動情形。
這讓我們更了解了事件的始末,但畫友還是很疑惑,為什麼好像都沒見到其他人要為重建街請命或抗爭,我的信箱時常有朋友傳給我為保留某某地方不被拆除的命運,而發動全國性的連署,但就怎麼不見重建街有連署活動呢?
那些所謂社區規劃師的角色及功能到底在哪裡呢?他們是否也是當初那些支持保留重建街,但最後又跟政府妥協要拆重建街的人阿!!他們的論述在哪裡阿!為什麼其他地方都在保留老街,三峽,鶯歌,迪化街,九份…但是淡水要拆呢?我去過重建街幾次,覺得重建街雖小條,但很有味道,如果要拓寬,到要拓寬到哪裡去了??對淡水人的好處又在哪裡阿!!其實淡水今天會有這麼多的觀光客,不就是當初有那些充滿理想熱情,愛護自己土地的人所努力抗爭留下了這些美麗的風光(像淡水河岸的大榕樹,當初也是因為要建快速道路,面臨要拆除的命運,但因為淡水人的努力,當初免於被拆掉的命運,而今天那些古蹟吸引了我們這些外地人,也讓我們生活在這擁擠的城市裡,每當工作的煩悶之餘,能夠有一個漂亮的地方散散步,或是和情人約會呢!每當假日不知道要去哪裡,又不想跑太遠,我和老公第一個選擇就是去淡水,我們喜歡留連穿梭在淡水裡的大大小小街道中,每次都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覺得淡水的老街道真是美麗,老街旁的矮小植物或者不知名的野花,依偎在廢棄的老屋旁,真是讓我們覺得滿足又快樂。)

再來,也有畫友提到,像林懷民或是其他那些大牌的藝術家對淡水的老街即將被拆除,是贊成還是反對呢?
林懷民在八里這麼多年,在火燒屋後,政府在淡水給了他一個免費的地方作藝術,政府每年也提供許許多多的經費給雲門舞團,我相信我們這些納稅人應該有權利來要求他們對台灣不斷消失的古蹟有些看法和意見吧!他們對於一條老街即將被拆除,他們都沒有任何感覺嗎?還是他們覺得這些老街不重要了,他們所表演呈現的作品,不也一直強調是這塊土地的文化價值嗎?但這些老街如果一直被拆除或以西方的觀點重建,那我們的後代會是傳承或學習到什麼樣的文化價值呢?我們的孩子是否再也看不到這些古蹟而只能從一本一本的文獻中去窺探呢?

我們的文化活動在這幾年只是表相的舉辦了一些熱熱鬧鬧的文化節慶,但是都只是表面的嘉年華會,民眾並沒有被教育對自己的文化或土地有主權,像我的父母每當面對政府官員或專家學者,就會顯的很謙卑,好像都遺忘了要以自己的土地及文化為榮,或者謙卑到覺得不應該與這些專業權威者抗爭,不能得罪這些人,但私底下聽他們的談話,發現他們很有自己對這塊土地的思想,但他們好像不感在政府官員或專家學者面前說,而我也覺得這些老鄰居們其實很有自己對這條老街的想法,也非常不願意被擺佈。我覺得我們辛苦賺的錢,每年繳這麼多稅,是更有權利對自己所居住的地方有言論的, (我爸是里長,我們住在新莊老街,還好我們很慶幸沒有那些社區規劃師來攪局,要給我們拓寬或拆除老街,在老街用馬賽克或者搞個咖啡店的.)
我相信居民是聰明的,是有自己的想法的,我們台灣人的性格真的很容易謙卑,但也是要看情形啦!否則只是面臨和自己有情感的寶貝不斷的離開自己而已!!
加油!重建街居民, 願我們這些外地人在將來還能夠有榮幸去品味你們努力所留下來的珍貴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