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金門王 (續篇)又帶著敏捷的身手,每當茶市ˋ

你沒有猜錯!這就是創立於一九八六年的『石餅民藝』,當時的婚紗都在店門口拍,現在很多四ˋ五十歲的夫妻結婚照都有石餅的背景。當年的金門王就是站在這裡聊天,現址為楊景中中醫診所,巷子走進去就是緊臨夜梅花和老教堂,夜梅花剛剛被老教堂收購。

(前回提要)金門王從前座回過頭來對我說:我是假釋犯,我殺過人!車箱裡的空氣頓時變得很凝重。基本上我將唱歌的人所發出來的聲音都當作音樂的聲音,一時沒有回應,只看到司機背後僵硬的肩榜扭曲得很厲害。
(接續)計程車行走的好像變得無限的緩慢和小心,為打破車廂內令人難受的沉寂,我啞著聲音問他:你是怎麼辦到的?(以下os)金門王走紅後,參與電視中的一則咖啡廣告使他行蹤曝光,重新被帶回監獄服刑。(這時已經有盲人監獄了!)他犯案初期,台灣沒有盲人監獄,使他暫時緩刑在外。長時間與獄方失聯,這段時間他閒居在淡水的茶室走唱,高亢激情的嗓音迴蕩在夜晚的暗巷,彩色的燈影,粉紅的燈光流瀉到了街上,解放了古老小鎮的空氣,走唱人伴隨著拿卡西音樂風靡一時,金門王挑起一股茶室風情,全盛時期淡水地下茶室有三百多家,更有許多外地遊客蜂擁而來,金門王不只歌聲好!他更獲得茶孃的喜愛,氣質十分神秘又帶著敏捷的身手,每當茶室有人找碴,雖然他眼睛看不到,但是只要客人的一小片衣袖被他接觸到,剎時間就會被他制伏在地,更何況他有特殊敏銳的聽音感覺,可以測量滋事的人的位置,還有超級的嗅覺可以分辨出人物的特徵,我在淡水開設的民藝品店『石餅』就在金門王每夜要去走唱的最紅的一家茶室『夜梅花』隔壁,每天黃昏金門王要進入茶室之前,他都要跟我先聊好一陣子。有一次他跟我說
要幫我相命,我跟他說:你又看不到我?怎麼相?他說聽聲音就能相命!從聲音就知一個人心地ˋ性格ˋ財富ˋ學問等等,不只聲音能相命連碰一下手臂就知道對方最近胖了幾公斤!(待續)
後記:和金門王的一段友誼,使我了解了視障者的世界,汐止社大創校時正逢悽慘的大淹水,全校斷水斷電點蠟燭上課,那時我吹熄蠟燭,編輯了在黑暗中的十八堂美術課。以及後來和視障者協會的視障朋友進行的不可思義的奇妙美術課程,都是從每日下午和金門王站在『石餅』門口,他不斷訴說如何深夜睡不著,起來打蟑螂的故事,還有每天如何選當天要穿的火紅襯衫的方法有關。回想往事是多麼可怕!它將人生發生的事件帶回去歷史的每一點!而當時我們自己並不知道未來它會成為什麼?(未完待續)

1 則留言:

小月月 提到...

從網路上要找金門王 “流浪到淡水”的歌詞,看到了當年金門王發行“流浪到淡水”這首歌的MTV,有一段畫面是金門王從重建街的住處出來,走在重建街上,兩個人一前一後相互扶持,他們的背後是即將被拆除的重建街老街,那幅畫面讓我感動,震驚許久。一個能夠唱出那種流浪感,屬於他們自己年代在台灣的處境的歌手,他們為淡水留下了歷史性的記憶,但是這些記憶即將隨著重建街的拆除而只能存在影像裡。金門王的其中一位已經過世,另外一位的生活也不順遂,為什麼我們的社會可以花費大筆的金錢去邀請國外的藝術家到台灣展演,但我們對於自己本土的藝術家,像金門王這樣國寶級的人物,我們卻可以忍心讓他們這樣無聲無息的凋零。金門王的歌曲我相信在KTV還是不斷的被傳唱,這首歌也曾在當初紅及一時,但當我們在傳唱這首歌時,在 “有緣沒緣,大家來做伙,燒酒喝一杯….”的歌詞背後,對於這些被我們遺忘,但曾經因他們的歌聲帶給我們快樂的國寶級人物,我們應該思考什麼呢?

當初金門王出這張專輯時,我買的還是錄音帶,沒見過他們的MTV,但當年他們的歌聲從收音機流釋出來,這樣特殊又有生命厚度的歌聲,很吸引我,那年我重複聽著金門王的歌曲,從此,似乎覺得沒有任何流行歌可以吸引我,或讓我一再的重複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