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聖女貞德

[我犯下罪行

好多罪行

許多預兆

我只看我想看的

我戰鬥

是出於復仇心理和絕望

我讓自己變成人民的精神象徵

讓他們有理由戰鬥

我既驕傲又固執

自私而且殘酷]

這是盧貝松導演的聖女貞德被當年教廷火刑前的孤獨囈語

聖女真德被火焚燒五百年後在(1920年代)被教廷重新封為聖徒

從歷史事實來說聖女真德於一個現代世界尚未成型

但也是令人最感好奇的中古世紀時期

一四一二貞德誕生一四三一燒死在火刑柱上

中古時期是燒死女巫最多的年代

女人為何不停的離家

貞德是最早期離家的女性吧

為探求真理走向冒險

做為一個不識字的農家女

被宗教審判的簽名只是那像枯枝般的大X

這個世界其實沒有預備好女性展現思想及神蹟

在英法痛苦的百年戰爭中她鼓舞了法國人

進而使法國勝利當她在古代戰爭受重傷

竟只是塗抹橄欖油

懦弱的法王查理七世因他她而得到加冕

卻羞於承認貞德的功勞任憑教廷將她處死

因為她說她聽到了[聖徒的聲音]

這樣的行為為違反了教會的權威地位

也違反了國王的神聖智慧

做為一個女性從她所處的古代世界

她一直是令權威中心不安的反動份子

我非常狐疑西方女權運動為何從不提貞徳的能量

但西方的男性卻從她的身上吸取許多創作的靈感

莎士比亞伏爾泰威爾第馬克吐溫丹麥大導演德萊葉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蕭伯納戲劇德國現代劇作家布來希特法國詩人貝居將她的形象與馬克思主義法國國家主義連結在一起

這麼眾多的男性以貞德為創作泉源

為甚麼女性卻沒有人去思考貞德的生命

在古代世界那一種女人會出現在社會空間

是妓女是貴婦女官或女佣

十八世紀電影常看到識字女子出遠門當家教

女人為甚麼一直離家離家是為了完成甚麼

文學[黛絲姑娘]為家人尋找貴族姓氏被假貴族奪身

包法利夫人或許有文學長才轉成談一場[身敗名裂]愛情

囚禁不該是女性命運

君不見[夜晚世界]大多是男性世界

許許多多女性集會選擇家庭垃圾時間

(孩子上學先生上班)

比起貞德或許我們在世上完成的事情太少了

明天別忘了離家到畫會[成羣結黨]

{{{{{{{淡月精彩來信}}}}}}}}也許這社會無法真正重識女性的自我覺知
也許男人會害怕 女人駕於男人之上
而當男人在害怕的同時 卻又不肯自己力爭上游 女人在男人的認知裡 是該安於家室的 怎奈現今女性太自覺了 於是從古至今 女性在社會的縫隙裡掙扎著
有時我會對社會存疑 人往往無法和平共處 總在較量與爭執中度過
我們都不懂得珍惜 其實不管男或女 或社會或政治或國與國之間 我們都該將心門打開 這個社會的人何時學會共處呢
男與女的互相融合 社會能互相支援
而人能自我約束 將自己的本分做好
政客能真正懂得包容與建設
我想自身安定 自家祥和 才家安國強

因進妳的部落格很難留言
只好以匿名進入 淡月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也許這社會無法真正重識女性的自我覺知
也許男人會害怕 女人駕於男人之上
而當男人在害怕的同時 卻又不肯自己力爭上游 女人在男人的認知裡 是該安於家室的 怎奈現今女性太自覺了 於是從古至今 女性在社會的縫隙裡掙扎著
有時我會對社會存疑 人往往無法和平共處 總在較量與爭執中度過
我們都不懂得珍惜 其實不管男或女 或社會或政治或國與國之間 我們都該將心門打開 這個社會的人何時學會共處呢
男與女的互相融合 社會能互相支援
而人能自我約束 將自己的本分做好
政客能真正懂得包容與建設
我想自身安定 自家祥和 才家安國強

因進妳的部落格很難留言
只好以匿名進入 淡月

匿名 提到...

轉貼~
如何善用自由意志就像學習爬樹,
其中會面臨許多不同的支撐點和不同的選擇。
但是我們可以憑藉著現在的舉止和行為,
ㄝ就是憑藉我們的自由意志,
來塑造往後的今生和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