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雷美月畫家個展結語:2018.3.14於萬華社大艋舺美術寶盒畫廊



雷美月畫家個展結語:
教育是以書本為教,而書本卻是人們的書寫結晶記錄著所思所想所歷。
或許我失學失愛,可社會中眾多的活得教材和人我的對應,不管是正面或負面都有讓我省思的養分。
教育的制式有時是過與不及,我這叛逆個性或許不適体制的制約,
想到老師對我那放縱自我解剖的「纏」和那「觀世音觀自在」的顯明對照,
未來的藝術發展會是何種取向,
我只能試著說,我這率性的沒拿準,我那淡水河江a水 流亦流 尚未流入八里的記事,或許八里的眾多墳墓毀了景觀,八里那人文我也不懂,可卻烙印著我和公婆兄嫂和濃濃的情,也有我和先生共同創業的初始,和孩子們成長記憶及自己延著八里海邊賣滷味的挑戰,以及大家族中風風雨雨的糾結得試著一一解開和克服,所有的痛與苦如今挨過跨過, 而今再回味雖五味雜陳,只能說我盡力了也無愧了。
而一些的遺憾和痛,或許無法去除,而今這畫與書寫正是一個窗口。
或許很多人說我失學可惜,鼓勵我再上學,而我卻覺得那不是我要的,那張文憑又能讓我證實什麼。
反其道我若因失學而能自學讓人肯定,我也期望那時自己就是一部活的教材。
所謂的的命運有時也得靠自己去扭轉,「自助人助而後才獲得天助」
再此我向致愛的秀美老師深深一鞠恭,我滿懷希望加入畫會,卻逢自身先生的驟世,也逢畫會的轉變,
在一次次畫廊參觀,破洞歌舞的解放,淡水文學班的涵養,和艋舺美術寶盒廣洲街店家的一次次訪察,還有街頭一次次連畫和表演,這些都是我藝術文學蘊釀的養份,妳堅持又默默為台灣注入不同的脈流,非學院派的藝術同樣有不容忽視的藝術內涵,學院制式的教育輕忽了台灣文化的內蘊,
而老師妳卻獨扛藝術十字架
的使命二十多個年頭了呀!
我這過程孩子都清楚,有時我會待機的講,至於他們感想就隨他去,我們養育兒女身無法掌控兒女心。此時我試著過好自己,不給兒女添麻煩,能幫兒女的我盡力,但我已沒太多體力了,此時還是得認老。
我會放手讓他們各自為自己人生負責,他們的路也只能是他們自己走,我充分的給他們自由發展,自然他們人生的路也只能自己闖了。
書寫了叫精彩,而這歷程種種卻是難為的人生呀!
只是當年不懂苦是何味,只希望不要自己像老爸一樣被人瞧不起和齒笑,我也曾在老公為八里大伯被老三的小三囂張怒罵三字經,而老公為大伯和老三的小三樓上樓下對嗆。我攔著先生不 讓他上樓爭理,對我是最不愛人家對罵如狗吠。
我攔他不是怕對方,而是先生沒弄清小三何以敢如此無理怒罵大伯,
要當調解得先理清原委,我這一生講話是大聲些,但不曾和他人如此對罵的,
我們在八里的創業處是老三的宮廟樓下,自然也是寄人籬下,當時還被小三諷著罵賺到錢「his. Bi 」
老公氣到說「要上樓將她ㄓㄢˋ黏在壁上」
我只得攔著他恐嚇他,他若衝上頭我就撞柱。
我說「生氣不如爭氣,你的志氣不是在此處無謂叫罵,
有本事自己趕快出去勤找店面,別窩在此沒賺到錢,卻還被人誤以為霸著地方,讓我們侵佔。」
因小三背後都打著這念頭,我們的正氣讓她無法發威,
我那三嫂是童養媳很認份的守著本份,我們豈有讓那小三太凌人又囂張,
所以八里的種種一直沒去真正剖開是真有不堪的痛心之處和最後的撕裂之痛,
就如小說電影情節。
唉!
一掀舊事就層層錐痛和不堪呀!
😢
又踩不住煞車了!就是無法自控那如瀑的渲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