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雷美月個展記者會


雷美月個展記者會:
典藏雜誌麗玲 :
你的畫面常具有仰望式的視覺 ~充滿可以愛人的心~對家人的回憶和對宗教的敬仰~[女耶穌]那幅畫~是以一 位親人為對象描寫 ~可以進一步說明嗎 ?

雷:
女性在背負著十字架的背後,
是一種沉痛的無法卸下的情結。
還是命定宿命亦或牽絆所羈?
從小被送養本是要當童養媳的小姑,
長大成人後隻身在台北的餐廳上班,
因此認識了她結婚的老公。
童養媳就變成了女兒出嫁。
婚後她老公當兵她與婆婆同住鄉下,
聽說竟曾說被婆婆逼過,要她去當茶室女,
後來是經過親身兄弟出面去找她婆婆理論才作罷。
生了兩位兒女後,
最後竟是智力發展有問題,
老公又在早年離她而去另結新歡,從此音訊失聯。
拋不開兩位弱智的兒女,一路辛酸拉拔,
可那兩位孩子畢竟無法形成日後精神支柱;
親友曾勸她把孩子帶回鄉下給男方家人撫養,
或將孩子送到認養機構,
她則可將家庭,身體顧好養生,可工作後或可再育,
賺的錢可部份回饋幫養兒女的機構,自己也可常抽空去關心和照顧。
這樣或暫可扭轉自己身處的冏境。
可她總是無法忍心抉擇,
就這樣獨自將孩子拉拔長大,
親友就算有心想幫她拿錢給她,或買東西送她
她總是推辭或隔沒多久也買東西再送給對方。
她常常掏錢要給她認識的人,
知道她的的生活狀況的自然不會接受
或許說話也常無法準確信,
在自尊與自卑的作用下
長期的身心煎迫熬疼
又有幾人能安好無恙。
也許是長年的羈押痛苦
她的自卑心態也常想不造成她人的困擾
即便回娘家家人要她和孩子吃飯
她也超過客氣的讓人不知如何關心她
如今孩子長大了無法減輕負擔
而男孩卻有大吼大叫和偏激傾向
有時還會向她施暴拉扯頭髮
因此會被鄰居排擠
女人的命運是宿命嗎
在悲懷的十字架下
能脫下重重的牽絆解脫自救
走出生命的陰霾

一念間的決擇
牽動命運的一環
抑或命定的宿命
讓我想到自身身處的命宿,還有身旁的朋友,和我同年次的從小被送養的小姑,
我對她的心疼和無奈,
可她個性的過度卑謙,和她長年的鬱卒和悲慘將,以致她的精神舉止和說話的方式是異於常人,
所以女耶穌的背負命數讓我用不同角度反思。
「命運抑或運命」同時在另一層面向的也想到自身的命宿!
金頭腦都在三重市~
三重也是南來北往移民愛的歷史!
如果說大稻埕的富有和絢麗是來自鄰近的三重市作為他醞釀精華的[智庫]也不為過~
三重的機械創作發明模具和各行業衛星加工廠之美
有如是一座近代重要天然工業博物館-------
左岸曾是許多優美國度的[文化地標]
左岸文化
左岸文學
左岸咖啡
在台灣北部發源的水舞台時代
淡水河沿岸
究竟如何產生了一株文化奇葩~雷美月

幾乎所有創作發明和開模具都從三重開始
台灣人南北遷移也以此地邂逅落腳
三重市有可能因為她問世成為一處重量級[文化地標]嗎 ?
在畫壇可有人榮耀訴說
自己是[三重市畫家]今晚三重天際的神祕面紗將被揭起 ~
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即將展開-----
有些文明被創作出來~
永遠改變了當地~

誰說每一個白頭髮的生命都馴服於她的年輪?
或許她是漠然的沒有時光分際線~
在自己青春的步伐上~
獨特走著自己詩意的路~
請大家來參加雷美月個展今晚的座談記者會~
於萬華社大艋舺美術寶盒畫廊~


其實我的內心裡一直很壓鬱和苦悶,內在常有負面的魔鬼和理性一直在對抗,藝術和文學讓我肆無反顧的揮灑,我因失學,自幼又都自我摸所的成長,我可以盡孝,但不當愚孝。父親不對的觀念和行為,我得藉機導正。或許是自尊心的作祟,我得小心的去維護父親和先生還有那大家庭關係的糾葛,我這最小的媳婦又沒背景的又一個老爹不好的風評,老爸又私心,心又偏向他那四,五十年才相認的大陸兒子。風聲傳到我耳邊,他兒子每年一家三四口來台打工,我們夫妻盡量幫他找辦來台工作,可每回大陸老爸也會隨他去大陸住上一陣子,只是他兒子盡不滿足,處心積慮的每來必挖老爸的錢,最終知情的親友看不慣,偷偷給我消息,而他父子最後還是互不開心和對眼,可他們是父子,可我先生當然回不滿,有些事都還是他和旁人跟我說,我才知道。有時想想生活中有些事的不計較,卻還是無法置身事外,而種種的事事牽扯才會喚醒我不得不面對和應變。夾在這老公,老爸和大陸大哥的居心叵測,還有大家庭中的種種糾結,現在想來還真是五味雜陳的人生。 可在當時也不覺那是苦或痛,只覺有種無奈,和不得不一一的將彼此的心結打開。有時某方面可裝傻裝糊塗,可有些事不得不未雨籌謀。眼前的利益得失,可以暫且不記,只求的是人和和雙贏。 淡水河的江水流a流. 流出前半段的童年純真回憶,卻未流出婚後的磨練和糾結。我想生活的磨難其實是成長的養分,我沒比較聰明,只是一分敢於嚐試和承擔,我也只是學著不怨天尤人,只希望在自身的不足中盡量的充實和提升。 而今面對人生的另一層轉折,兒女事憂喜參雜, 家家依舊有本難念的經,這時兒女事依舊掛心,雖無法置之不理,但還是得試著放手。 老師提到的女性在喪偶後有的最終孤寂步如道場, 我是真有這心態,只是我這道場在人間,「觀世音」自身如何「觀自在」。 老師看到我那繪畫中的衝突性很大,既是佛性又忽而是放蕩不拘。 所以年輕時也渴望出家的念頭就自己打住 一來不忍老爸期望落空 二來自己實在是一個頑徒, 佛法和佛教如今現象讓我存疑,才讓那「觀世音觀自」的「鏡」「境」象圖的多層意涵諷世和自惕

雷美月

今晚七時到九時半畫家箴言 :
雷美月~我是真得很悶和鬱卒的,從美術中可以辛辣,可以溫柔,更可以感性。
生活中無法盡情想得的,從繪畫和書寫中盡情疏解!!!
年輕時自己大都喜歡唱國語歌曲,可有些的台語歌大都是在成衣場時,隔座的平車大姐師父最善長的就是台語歌,那時她一首台語我一首國語的對唱,無形中台語也兼接的學了些,買菜義的歌我曾聽過,只是沒真學唱它,倒是安東哥買菜,和糊塗裁縫師和糊塗的總舖師聽來趣味十足,還有劉福助的歌也是趣味橫生的。!!!
月圓道地的鄉土情,正是來自對故鄉的愛。而三重或許以往的名聲有些不雅,卻是底層社會的寫照。
以前單純沒真正的認識三重的人文,而今面對的三重已漸脫胎換骨,所有的物換星移,台灣同時也到處變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