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2018.3.21萬華社大艋舺美術寶盒畫廊羅元雅[話]展




用勞動的身體~求知的身體~法律的身體~享受的身體~探測艋舺靈魂的緯度和海拔
2018.3.21 (週三)
萬華社大艋舺美術寶盒畫廊
要展示一個萬華的文化標誌
由一位兼具社會生活常識
和科技新知的警界菁英創意
當我們在學期中要為萬華設計一個代表性的圖騰時
她創作了這個嚇人的圖案
超過所有人思維的角度
卻又那麼辛辣直接而透徹
是的 ~麻將粒的[萬]字
解釋了飽含千言萬語~中年而滄桑的老城萬華
她十分懂社會啊
記得第一堂課到南機場青年公園寫生
夜深了大家都散去了 ~她獨自留下在樹林中
原來那是她童年的地方那麼熟悉而親切
另一次我們在服飾公園排戲
她小醉了~喃喃叨念著我是一個好公務人員
盡職和理想及社會觀點煎熬好青年純潔的內心
誰不想將職業寄語榮耀
但我們給警察多少意義和理想
認識她後~我們以優秀的她為榮
在週三這個晚上 ~希望透過她往昔在課堂精彩的思維和洞見
(因她這學期沒再來讀)
集體追尋萬華人在北台灣的流浪和遷徙

放學了 !
用勞動的身體~求知的身體~法律的身體~享受的身體~探測艋舺靈魂的緯度和海拔-------

今晚暢談
感謝終身勞苦為每一趟旅路墊底
無怨無哀的服務的腳
走向我們的艋舺美術深度繪旅
第一站選擇南機場社區
尋訪在台灣相遇的早期社會
尋找在台灣相遇的各種族群生活方式
他們的成功他們的失落
他們的愛和情感
他們的未來和希望
他們的歷史和回憶勞動的身體~求知的身體~法律的身體~享受的身體~探測艋舺靈魂的緯度和海拔
用身體丈量萬華的同學愛 !
人生還有幾回40歲50歲60歲 ~可以放學後同遊
像小時候由老松國校奔向植物園
或由龍山國校奔跑向西門町
我們躺在街心~用身高連結~用身長移動一步又一步
丈量萬華街道
的總長
丈量童年和今天的夢境
想念元雅的社大放學接送情
至今~

[五星美廚]文學少女怡靜po文紀錄和元雅的一段同窗情誼
元雅~
誤以為艋舺美術寶盒是烹飪佐艋舺文史的課程,第一次上課在放學前老師吩咐回家作業時才驚覺~這門課是要畫畫的,這可嚇壞和彩筆很陌生的我,元雅知道後馬上提著她的蠟筆過來,借我回家試著畫看看,面帶笑容囑咐我不要有太大壓力!
因為忙、因為沒有靈感、也因繪畫從來不是我生活的選項,所以一直提不起勁做作業,但怕辜負這位陌生同學的好意所以在第二週上課前兩個小時趕忙塗鴉,心想完成這幅畫壓力解除後,把蠟筆還給人家就可告別這一切⋯
作品分享後,元雅得知我將打退堂鼓,鼓勵我再試試,我說:靈感難尋、畫不出來!她則灑脫地說:「沒有靈感、不想畫就不要畫,像我一樣記得來上課就好!」
她總是靜靜地聽著別人說,很少分享,那雙認真卻藏著故事的雙眼透著無限神秘,不久後,從同學口中得知她的職業更增添幾許的距離感;但每見她對人的關懷與熱力又讓我心之神往,幾度想邀請她同行踏訪萬華茶室,踏訪一段家族裡哀愁卻美麗的故事,這不是因為她身為可以保護民眾的警察,而是直覺她能懂得,溫柔地懂得且灑脫地放下成見!

永樑:
過去參加永和社大國民美術班~
感受到一種充滿革命的情感和創作的運動感
那時候,每個人都拚命做作品,只要老師出的功課 ~第二回上課一定全體交作品~那時研究美術的狂熱使我很難忘~
才會經過十多年重回這個班~
班上有很多出色的畫家~但是在這裡~已經感受不到當時那ˋ種創作的狂熱和專注~也許是時空背景不同了 ~或是某些東西網路都已經有了 ~不再像當年那麼刺激和新鮮!
但有時相同東西在網路卻有很多不同解釋~和過去相比卻又似是而非 ?網路裡有很多多元方向~來此上課還未能尋到過去動力~很失落!
秀:
如果讓班上來者感受如此 ~應該是領導課程的老師的問題~最近我沉迷在兇殺案情裡面~一直思索~人類已經幸運了停止戰爭 ~而為甚麼在沒有戰爭的幸福年代~卻仍然繼續殺人?
周三夜來這裡以ˇ前 ~我想了一下午關於陳進興和鄭捷~陳進興是殘暴的殺手卻迷戀溫柔的家庭之愛~每潛入住宅就挾持一人~就要求家庭主婦拿出冰箱的食物煮常菜給他吃~而鄭捷這麼年輕 ~嗜殺成謎~社會沒有研究完整就槍決!我多希望知道原因啊 ~最近更有一位嫂嫂將小姑殺死在房內八天 ~用二十包水泥覆蓋 屍體~家人到處遍尋不著~還有過去清華大學學生三角戀愛引致[王水事件]和八里媽媽嘴咖啡館少女店長殺死富翁夫妻案~
我從事美術這麼多年 ~一直希望美術能改變人生 ~讓美術幫助每個個人~如果我們可以在美術殺人~是否就不必在現實世界殺人~[感謝可以消除憤怒]~如果我們透過藝術,感謝這個世界,
關於永樑提出的問題~如果我面對眼前的迷霧~無法穿越前行~如果我不了解這個世界~和這個世界失聯了~斷了線~我就無法再度上課~因為眼前是一團黑暗的濃霧 ~伸手不見五指~這是要改變的時刻!
靜如:
因為不認識元雅~所以只能談這個寶盒情況!
老師傳達出一種慈光包容和內在的豐沛~
以及照顧學生的美意 ~
作為同樣是老師知道這是很難的~
我不禁要吐露自己也是一位老師~
教學26年~
從北一女退休
來參加這個班級~我是學文學的~但發現老師對人的了解對文字的了解和對人的寬容是讓我有興趣ˇ的地方~
希望有人會開始認真研究國民美術
並且為之寫論文~
秀 :
靜如是擁有像嬰兒一樣潔白的人格~她沒有成見和包袱~只是歡樂的看世界~一加入就想將愛和鼓勵慷慨的奉送給寶盒所有成員和我~領先釋放善良和熱情 ~~因為這種正義和純潔將使她自己的生命充滿歡喜和光亮 ~謝謝靜如!


在每個人對元雅的想念和喜愛中~
深深地感覺我們都是被溫和的宇宙共同接受著~
就像陽光下燦爛的花朵一樣準時開放~
雖然成員來來去去離開班級~
彼此也還共處在同一時代~
期待離開是一種進步和喜悅~
也希望我有更ˇ多靈感能調整腳步~
運用萬華的資質~
讓大家感受到更深入的意義和美好

元雅的作品,
就是她創造了放學後的[風景]~
在柏油路面/斑馬線/畫線條,
在紅綠燈下著色,
在霓虹燈下揮灑熱情的強烈色塊,
延長著課程 ~
下課後我們好像受邀平躺在街心
用上課剩餘溫度聊天 ~
彼此串連著身體在一重又一重的騎樓~
從廣州街到捷運站
一輪又一輪的起伏群舞舞蹈動作~
緩慢一再拖延回家的最後時刻,
才走到車站~
這創作獨特儀式
也就是她創作出的人體移動街舞內容--------
從她的[液體麵包]~酒類食物~到拿蠟筆像菸~
以及乘坐重機的生涯~
我比較想像她是個女機器人~
變形金剛人物~
這裡是由八種藝術雲集的可愛班級
[美術就是美的魔術]
只要你有語言能力
就可以參加這個樂園
艋舺美術寶盒班級永遠歡迎您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468675179815249.1073743957.100000183433379&type=3

感謝終身勞苦,為每一趟旅路墊底,
無怨無哀的服務的腳,
走向我們的艋舺美術深度繪旅,
選擇南機場社區,
尋訪在台灣相遇的早期社會,
尋找在台灣相遇的各種族群生活方式,
他們的成功他們的失落,
他們的愛和情感,
他們的未來和希望,
他們的歷史和回憶,
接下來3/28劉敏個展
4/4 晴明節全校停課一天(第19周補課)
4/11放映真麗蘆荻社大時期幻燈片,
4/18昀儒,
4/25徐婕,
5/2蓬蒂,
5/9麗玲,
5/16月圓,
5/23永樑,
5/30淑真,
6/6素月
6/13怡靜,
6/20五郎,
6/27捲毛魚,